2008/03/16

第一百五十一天 熊本縣阿蘇市 到 宮崎縣高千穗町(N32 42 30.8 E131 18 02.3) 79km



昨天要睡覺之前,奧田老伯說他接下來要先到宮崎縣的高千穗,然後再沿海岸線到神戶坐船回札幌。我告訴他我接下來也是要到高千穗,之後一路走山路到鹿兒島坐船到沖繩。他聽到我也要到高千穗後,問我要不要一起騎到高千穗。我很高興地答應他到達高千穗前一起行動,並約定明天早上約八點一起出發。

今天早上原本與RH老闆約好要去看「野焼き(放火燒山)」,但昨天從阿蘇山上下來的途中已經看過了,所以我告訴老闆說我改變主意,決定要跟奧田老伯一起到高千穗。

早上快八點時,奧田老伯就已經在樓下車庫與一位哈雷的車主聊天,順便等我。我把這幾天沒吃完的蛋做成水煮蛋後,即到樓下與老伯會合。

一堆重車


今天早上起床時,我就覺得左膝蓋還是有點痛,全身的肌肉也有點不舒服。但是我想老伯的行李比我重,年齡又比我大三十歲以上,我們兩個的速度應該可以配合得不錯。

開出發不久我故意把速度控制在15以下,阿蘇市的國道212號的人行道也非常寬,可以讓我們兩個並騎聊天。但過沒多久老伯開始加速,我也跟著他加速,最後居然還一度以時速25的巡航速度騎了一小段。

老伯當前導


但沒多久就遇到長斜坡,我停下來對奧田老伯說我先脫個外套。老伯則先繼續往前慢慢騎。過一會我追上老伯,跟在老伯後面。老伯則回頭對我說,他想慢慢騎,叫我先走沒關係,等等約個地方碰面就好。我聽奧田老伯的話,一個人先往前進,過了十幾分鐘後我回頭看老伯是否有跟上來,結果完全不見人影。

完了,我開始崇拜自己了。
要是有人跟我說他扛著單車爬上這座山,我一定會說他在唬我。


原本以為今天可能會跟奧田老伯聊一整天,結果搞到最還是跟平常沒兩樣。我故意放慢速度欣賞風景,看看老伯會不會追上來。一路上的景色都很荒涼,望眼過去,都是一片枯黃的草地。偶而在遠方的山頭可以看到陣陣黑煙,不用想也知道那是在放火燒山。



說到放火燒山,這火可不是誰都能放的。記得昨天早上在談話室聊天時,RH老闆說幾年前有位大學生跑來參加火祭,搭著老闆的車到山上參觀。沒想到這個頭殼有點怪的大學生居然拿出打火機,轉頭過來問老闆說:「可以放火了嗎?」RH老闆說,放火燒枯草原是這地區長久以來每年都會執行的一種活動,並不是因為好玩才燒的。若是一般人私自放火,只能算是縱火犯。

中午約十二點時,我先到達了第一個會合點。我跑到路邊買了一罐冰紅茶,又拿出吐司跟水煮蛋來當中餐。吐司還沒吃完,就看到奧田老伯已經從後方慢慢地接近。我問老伯要不要找個地方休息順便吃中餐。老伯卻說他剛剛已經吃過了。既然不需要休息,那我就邊騎邊啃吐司。

會合後再出發才不到幾分鐘,馬上又遇到長斜坡。我告訴老伯說,跨過這個山頭就是高千穗。老伯還是一樣叫我不用等他,若覺得太慢可以先到高千穗去晃晃,晚點再會合。我看老伯這次直接下來牽車,我也不可能陪他一起牽車,所以只好恭敬不如從命,先走一步了。才不到幾分鐘我就已經看不到奧田老伯的人影。不過我也不太擔心,到高千穗只有一條路,我騎得再快,只要到了高千穗稍微等一下一定可以跟老伯碰面。



下午快三點時,我就已經快到達高千穗的市區。我偶然在路邊發現一間藏酒的洞穴,我猜這裡應該會有免費酒讓人免費試喝。就去一看果然猜中了,二十種以上的燒酒酒瓶排成一列,隨便倒隨便喝。我試喝了約五、六杯,酒精濃度在40~25%之間,這些燒酒的後座力太強了,當我發覺時,頭已經有點暈了。正好我也覺得我喝太多了,開始覺得有點不好意思,把酒杯丟掉後就到另一邊的物產店繞繞。





我故意把我的愛駒停在人行道旁邊,讓老伯能發現我人在這,沒多久我就看到奧田老伯牽著車走過門口。我趕緊跑到外面跟老伯會合,並告訴他裡面有免費的燒酒可以喝。但老伯卻對我說他菸酒都戒了。我真是教壞老人家啊。

我們在物產店裡各拿了一張觀光導覽後,討論接下來要去逛的地方。我只對高千穗峽有興趣。但比起高千穗峽,奧田老伯對天岩戶神社更有興趣。他告訴我日本有個神話說到,很久以前主管太陽的天照大神(あまてらす)因為弟弟すさのお(須佐之男)四處作亂,煩惱不已,最後躲到石門內不出來。由於主管太陽的天照大神躲進石門內,世界轉為黑暗,各種災害不斷發生。眾神為了讓世界回復正常,開始討論如何讓天照大神從石門內出來。最後眾神們計畫在門口跳奇怪又好玩的舞,而其他的眾神則在旁邊鼓譟,吸引天照大神注意。當天照大神感到好奇,探出頭來一探究竟時,再將祂拉出石門外。而這個神話的發生地點,據說就是天岩戶神社。

聽完老伯的解說,我還是沒啥興趣。我告訴老伯說我打算去高千穗峽晃晃,若逛完時時間尚早,我可能會直接到日之影町泡溫泉。若趕不及,就直接到道路車站先睡一晚,明天再繼續往南前進。奧田老伯建議在此分開,雖然今晚還有可能會在道路車站碰面,但我還是請奧田老伯讓我拍一張照片留念。

老當益壯的奧田老伯


高千穗市區


路邊有許多描述相關神話的黏土像


分開行動後我直接往高千穗峽前進,道路車站就在高千穗峽附近,我先到道路車站探探這裡是不適合露宿。結果物產店後面就有一個不錯的地點,有屋簷,位置又隱密。由於時間已經五點了,我把行李全都卸下來,放在物產店後面,以輕裝前往高千穗峽,打算快去快回。







沿著步道走了一圈回來,再騎著愛駒回到道路車站時,已經是傍晚六點。我想就算用最快速度飆到日之影町,天大概也已經黑了。所以我決定今晚就住這裡。但是物產店好像是七點才關門,再他們關門前我也不好意思搭帳篷。但一直在這呆呆地等他們關門不是辦法。我跑去問其中一位年輕的店員可否讓我在建築物的後方搭一晚帳篷。年輕人面帶微笑,很爽快地說可以。

已經得到店員的同意,我當然不需要再在意他人目光,拿著行李打算開始搭帳篷。這時我看到奧田老伯牽著車走進來,我笑著對他揮手。老伯走進來就馬上對我說,剛剛由於天色太暗,沒看到有段差,不小心摔車了。

他在擦藥時我告訴他我剛剛已經探好環境,並已經得到同意,隨時都可以當帳篷。等老伯插完藥後,我帶他到物產店後面,他看了以後說他再晃一次看看。不到一分鐘他又跑回來,對我說的確這裡比較好。開玩笑,雖然我的資格沒老伯老,但畢竟也旅行快半年了。

我跟老伯邊搭帳篷邊聊剛剛去哪裡晃。當完帳棚後老伯問我吃過晚餐了沒,我告訴老伯說還沒有,正打算煮泡麵來吃。沒想到老伯說他剛剛在超市買了兩個便當,原本另一個便當打算留下來當早餐吃,但若不嫌棄的話可以分一個便當給我。我回老伯說,那早餐怎麼辦。他說包包裡有很多麵包,總是有東西吃的。對於他人的好意一律抱著感謝接受,所以這次我也收下老伯的便當。我突然想起,我還有好幾顆水煮蛋,可以分老伯一點。我問老伯要不要吃水煮蛋。老伯最後拿了兩顆,對我說正好可以當明天的早餐。

今天翻了兩個山頭,我和老伯都累了。在吃晚餐之前老伯就對我說,他吃完便當後打算直接休息,先對我道晚安。回到各自的帳篷內吃完便當後,我們兩個就沒再聊什麼。我打開電腦看時間,已經是八點四十幾分了。明天大概約五點多就得開始收拾行李,以免給物產店的人帶來麻煩,所以不早點睡不行。闔上NB,窩進睡袋,才不到一分鐘,大腦就失去意識。

可用金額 2800
今天花費 680
今日結餘 2120
累計結餘 10988

1 則留言:

  1. 老伯的天照大神傳說很有名呢...在漫畫中看到很多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