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1

第一天 福建廈門 到 福建漳州

圖一、船上的免費窮酸早餐

圖二、發展中的廈門

圖三、看起來像MRT,其實是有專用高架車道的BRT

圖四、搭船前往漳州;明明我就是排在中間,怎麼是我最後上船?我太紳士了嗎?

圖五、左右桌都是正在喝酒的工人,看來這裡應該是附近工人的喝酒處。

圖六、炒麵(特盛)

 

早上起床不久後,王大哥從船員口中得知有免費早餐可享用,三人便一同到餐廳享用那窮酸的早餐。早上約八點船就已經靠近廈門。遠遠一望就可看到林立的大樓。下船後直奔中國銀行開戶時,一進門就被中國的進步給嚇了一跳。不論是服務面或是硬體面,樣樣都是一流。連廈門都有如此發展,我看比起台中有過之而無不及,其他大城當然也就不用說了。關於中國近年的發展一事,當然也是聽到不想再聽了,但所謂百聞不如一見,到底是如何發展今日總算是看清楚了。看來台灣真的只剩「人文素養」能拿來說嘴了(而且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

 

開完戶,把一百多位毛主席寄放在中國銀行內後,立即前去要賣我中國聯通SIM卡的賣家的住處。出發前三天,我就在掏寶網找到一位住在廈門,在販賣所謂的員工SIM卡的賣家,並約定到廈門後會立刻連絡他並前去取貨。以電話聯絡到賣家後,他才告訴我卡還沒開通,請我下午四、五點再來拿卡。這下可頭痛了。我原本的計畫是拿到SIM卡後就立刻往西前進。現在才中午十一點,也就是說為了拿這SIM卡我就得等他五、六小時。心裡雖然有牢騷,但還是等了。更糟的是,我的GPS裡的中國地圖居然無法顯示。買來時已經確認過,確實可以顯示,但現在就是不能顯示。這下可好了,看來接下來要到哪,也只能靠嘴問了。

 

四點到了後,我又打電話給賣家,他告訴我還是沒開通,請我晚點再打去。五點過後我再度打電話過去,賣家告訴我他已經打電話催開卡。等到傍晚六點,我再度打電話給賣家,他提議卡直接給我,若沒開卡成功就不用付錢,若成功確定可用再打電話跟他要匯款帳號。原本滿腹牢騷,但一聽到他這麼有誠意的提議,我也不再多說什麼了。雖然不對賣家發牢騷,但為了省這兩三百塊人民幣的電話網路費用而浪費掉半天時間時在是划不來。如果沒有預定在同一個地方多待幾天,或時間成本高的人,還是直接到直營店辦理還比較快。

 

所有的事都解決完後,已經是晚上六點多了。在廈門住一晚也是可不錯的選擇,但我今天就是不想留在廈門。把GPS的終點設定在拉薩,以直線導航指引方向後,就順著指引的方向往西行。一路上問了數位路人要怎麼搭船到漳州,最後總算是順利搭上了船。

 

抵達漳州後,一走出碼頭就發現我似乎做了一個很糟的決定。眼前就只有一條一望無際的大馬路,兩旁除了草地就是砂石場。我開始擔心我今天晚上是否能找到吃飯與住宿的地方。

 

這條路比台一線還平坦,要維持高速巡航也不是難事。但是我已經沒水了,存糧也只剩碗台灣帶來的泡麵,我心裡打著最壞的打算,便不敢全力衝刺,以溫存體力。

 

晚上九點左右,總算是在路邊找到一間滷味攤。我問老闆有什麼吃的。老闆也似乎看得出來我還沒吃晚餐,便說:「我可以煮炒麵。」又問:「要不要切幾塊肉?」我看了看,遲疑了一下,最後沒點。老闆把炒麵端出來後,我看著這特大盤的炒麵,心裡想著幸好沒點,不然肯定吃到吐。

 

走前順便問老闆,再往前走是否有旅館。老闆告訴我有數間,並告訴我詳細的路線。順著老闆所指引的路前進,不久就找到數間旅館。進旅館放好行李,洗完澡後已經是晚上十點了。仔細想想從出發以來諸事不順,剛出門停車架就斷一條,今天又發現原本可用的中國地圖突然不能用,原本以為不會出什麼問題的SIM卡也搞了老半天還沒開卡。雖然我不相信命運,但些惡事在短短兩天連續發生的機率又是多少呢?

 

船票 10

住宿 50

飲食 28

總花費 88

 

里程 40KM

累計里程 70k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