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0

第二十一天 湖南省砂壩鎮 到 湖南省農車鄉

圖一、二:修路、坍方

圖三:十五元吃到飽牛肉館

圖四~六:路邊風光

圖七:某村落遇到的雙胞胎,放下相機時她們對我微笑,一拿起相機卻又立刻把臉低下

 

        經過昨日一天曬烤,今天打算早點出門在氣溫尚涼爽的早晨多騎一點好為中午多爭取一點休息時間。但行李全部整理好時卻發現我又被鎖在旅館裡面了。昨天晚上還特別向旅館老闆娘確認開門時間,她直說很早就開。看來她的早還是比不上我的早。在旅館裡面敲了十幾分鐘的門,最後總算是把老闆娘給叫醒。

 

        這裡的日夜溫差似乎非常的大,白天時比台灣的夏天還熱,清晨時卻比春秋還冷,只穿一件短袖的排汗衫稍嫌涼快了一點。但八點多左右,太陽才剛從山頭探出頭,隨即又感覺到一股令人受不了的熱意。

 

        自從出了張家界市後,我的聯通3G網卡就一直沒有訊號。之前就已經覺得這次來中國網路方案選擇聯通似乎是個錯誤的決定。聯通的速度雖快(實際使用經驗最快達六百多kb/s),但範圍不廣,一出了大城市就沒了訊號。而我從台灣帶來的手機是以中國移動的訊號漫遊,經觀察GPRS的訊號不管是在多麼窮鄉僻里都幾乎是滿格。雖然速度肯定無法令人滿意(依據網路上的測試數據最高速度為80kb/s),但對於每天都需要檢查郵件的我來說,中國移動似乎才是最符合我的需求。而到重慶為止的幾百公里路都是山區,聯通當然也不會有訊號。接下來的成都到拉薩這一段路就更不用期待聯通會有什麼表現。反正早晚都要重新辦一張移動的3G網卡,不如就現在馬上辦一張。中午抵達一個叫永順的小縣城時,就立刻找了一家中國移動的營業廳辦網卡。一進門就有一位漂亮的引導小姐詢問我要辦什麼業務。我才剛開口,她即告訴我這裏沒有賣網卡。我思考了幾秒後又問這城里哪裡有,她又告訴這個營業廳是縣城里最大的,這裡沒有其它地方也不會有。看來我真的到了窮鄉僻里了。

 

        離開營業廳後隨繼續往重慶前進。一路上聚精會神地注意道路兩旁,就擔心離城太遠到時找不到吃中餐的地方。就在離開城區不久,我在國道旁邊發現一間牛肉館,招牌上寫著一人十五元。我停下車來問在門口掃地的老闆:「這裡可以吃飯嗎?」老闆回我:「可以。」他看著我的單車又問:「你賣什麼的?」我笑著回答:「我不賣東西,我在旅行。」看來真的該認真思考該賣什麼才會賺。老闆又問我:「你打哪來的?要去哪裡?」我回答:「台灣來的,正要去拉薩。」他才剛聽完,就興奮地跑進去廚房裡把廚師叫了出來看我的單車,興奮地與廚師對我的單車品頭論足。

 

        廚師知道我是外地來的,不會吃辣,就把我帶進廚房,讓我嘗嘗哪種辣度我可以忍受,如果不能忍受他再專作幾份給我。我進廚房一看,不虧自稱為牛肉館,一個大長桌擺滿了牛的各個部位的料理。我隨便吃一口帶皮牛肉後後覺得可以忍受,就挑了帶皮牛肉。等了一會老闆不只搬出一鍋牛肉,還搬出一堆小菜和一鍋飯。菜全上完後還補充一句:「不夠可以加菜。」看著整桌的豐盛菜餚,讓我想多點兩罐啤酒來配菜,不過最後還是忍下了。

 

        吃飽飯又跟老闆要了兩公升的冰水後,繼續往西前進。才剛出發不久,就發現前方正在修路,而且還是坡度頗高的上坡路。又因為是在修路,兩旁的路樹早就全被砍光。這段路讓我一次面對單車旅行的三大敵人,陡坡、爛路、烈陽。陡坡讓我上坡時拖慢速度,爛路又讓我下坡時無法衝刺,烈陽則讓我的水分迅速流失。有兩段路還完全被封了起來,在還沒到達封閉路段時就有幾個折回的駕駛好心告訴我前方封路。但我心想現在折回可得繞上百公里的路,且我是單車,扛也總可以扛過去吧。所以我都不聽勸,還是衝了。幸好如我所料,過不去的是車,單車慢慢過還是過得了。

 

        穿過漫長的修路路段後,總算是找到一個有旅館的小村落。看看時間也已經是五點了,雖然下一個村落離這只有十幾公里,但是這裡的地勢高低起伏極大,十幾公里的路可能就得花我兩三個小時,實在不太敢冒險繼續前進,也就決定今晚就在此住了下來了。

 

晚上我躺在床上回想這一兩天在路途中遇到的人們。我前幾天說過中國人遠不及台灣及日本人友善。經過思考後,我想我該更正這個想法。自從離開張家界後,越往西走所遇到的人們似乎越來越友善。這似乎是跟我在日本與台灣旅行時的經驗相符合。離都市越遠,人就會變得越來越友善。而今天與牛肉館的老闆與廚師聊天以及在封路路段遇到的一些卡車司機時,我的想法就越來越肯定。我想這或許是人類本質上的共通之處。

 

飲食 36.5

住宿 30

累計花費 3428.5

 

里程 94km

累計里程 1786km

1 則留言:

  1. 我想帶些「台灣名產」去賣或許不錯?

    從你在日本的第一個三個月就看你的網誌到現在,還是深深地佩服的你毅力和勇氣,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