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3

第四天 福建南靖縣山城鎮 到 福建南靖縣適中鎮

便宜的早餐2元,但是豆漿的味道怪到我不敢多喝幾口
加裝雨披
大排水溝已經淹到與路面一樣高,幸好沒去破水,不然肯定提早領便當
清晨五點眼睛一睜開就聽到外頭傳來轟隆巨響,心裡就知道大事不妙了。走向陽台往外一看,外面果然是雷雨交加。昨天查完地圖後原本打算到西北方的龍岩市,那距離我現在的位置一百公里多一點,以一天的行程來說是剛剛好。但在這雨勢下應該難以成行。查詢最近的天氣預報後,更發現原來是颱風來襲,往後一周天氣只會更糟不會轉好,也就是說再多等幾天也不會有好處。這次旅行的重頭戲不在這裡,我實在是沒時間在這裡耗。雖然很不願意,但我開始思考直接搭火車去武漢或長沙的可能性。但最近的火車站只有兩個,一個在漳州,另一個在龍岩。不論如何都是得跑個上百公里。
反正橫豎都是要冒雨前進,打包好行囊後便跑去問櫃台哪裡有雨衣可買。由於時間太早,商店都還沒開門,我只好回到房間上網打發時間。早上八點多總算是買到騎車用的雨衣(在這叫雨披),才剛出發,風雨卻越來越大。一路上車子稀疏無幾,看來颱風天還出來逛大街的瘋子果然還是不多。
車子少了,耳根子也清淨多了。雖然耳朵爽快多了,可是卻累了我的身子。這雨披雖然做得不錯,但也只能保護上半身。又因為不通風,久而久之上半身也會因流汗而濕透。所幸用它來保護車前相機袋的效果還不錯,如果只靠相機袋送的防水外套,肯定是抵擋不了這般大雨。
雨下了一整天,雖然身上披著雨披,但衣服早就已經全濕,彷彿就置身於水牢之中。濕透的衣服、因雨披增加的風阻、延綿不絕的山坡路,皆不斷侵蝕我的體力與意志力。我心裡想著:「這次不是要試驗帶著工作來旅行嗎?怎麼變成帶著工作來苦行了?」且若現在我的上司派給我一個工作,我有辦法在一天之內開始工作嗎?答案很明顯是不能。意即除非我改變我的旅行方法,否則這次就算是失敗了。但不論如何,我還是得先到龍岩市,剩下的事情就只能等到那時再思考了。
下午約五點,雨依然還是沒停。我爬升到海拔約八百公尺的地方,開始覺得冷。我距離龍岩市約還有三十幾公里。看來今天在天黑之前是到不了龍岩市了。而在下雨天夜騎也不是明智之舉,我想就在下個城鎮找個旅館休息吧。
翻過山頭後一路往下滑行不久就看到了一個小鎮。在國道旁隨便找了一家兼營衛浴設備材料行的旅館,一進去就劈頭問價錢。老闆問我有沒有帶身分證,我告訴他我是台灣人,只有護照。老闆一聽我是台灣人,便興奮了起來,遇見家人、朋友或客戶就高興地介紹我。老闆告訴我,這裡不少單車旅行者經過,也不少單車旅行者投宿在此,但一個人單槍匹馬的我倒是第一個,也是第一個來到此的台灣人。
換掉溼答答的衣服,沖完澡後,準備去外面吃晚餐時老闆便叫住我坐下來喝茶,晚餐等會兒再開車帶我去買。老闆問了我不少台灣的經濟與政治情形。而我也回問老闆大陸最近的經濟發展狀況。老闆告訴我最近這幾年來大陸的薪資水準倍翻,他現在能賺的錢已經是五年前的三倍了。才聊了一會,老闆的老婆、女兒與兒子也跑來加入談話。特別是老闆的女兒,她似乎對於台灣很有興趣,一逮到機會就問我一些有關台灣的問題。
四天以來我一直以為大陸人不似其他國家熱情。甚至問路時還會一臉麻煩地隨便亂答。記得三年前環遊日本時也有類似情形,只要一表明自己是外國人,總是覺得對方會突然變親切。看來或許因為是我刻意隱瞞自己的台灣人身分,才會導致我看不到大陸人的另一面吧?
飲食 20
住宿 40
累計花費 2005.5
里程 76km
累計里程 289km

3 則留言:

  1. 適中, 行政區域應是屬於"龍岩"

    回覆刪除
  2. 大排水溝已經淹到與路面一樣高,幸好沒去破水,不然肯定提早""領便當""=???

    什麼是領便當??不太懂你的明白!

    回覆刪除
  3. 拍戲時小角色在戲中被宰了以後沒戲,可提早領便當回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