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5

第六天 福建龍岩市 到 福建長汀縣南山鎮中復村

 圖一:只要是稍大的城市處處都可以看到新大樓,或正在興建的大樓,現在才來遊中國,實在是晚了點。


        今天看老天放了個大晴,原本打算直接坐火車到長沙避風雨的念頭也因此打消了。原本以為我已經身在標高六百公尺的地方,不太可能又是爬坡路時,才剛出城市不久,即又遇到綿延不絕的山坡路。記得在適中鎮時,旅館的老闆曾經問我覺得福建的地形怎麼樣。我那時回他,台北市也是四周環山。現在我終於知道他在問我什麼了。離開沿海部分候,這一路怎來簡直就是有如走不完的北宜公路。

 

        中午隨意在路邊找了一間飯店,隨便點了幾道菜來補充能量。吃到半時,附近的住戶拎著一袋子的兔子來找飯店的廚師。我豎起耳朵聽聽他們在談些什麼,沒想到我已經完全聽不懂他們所說的方言了?!其是在適中鎮時就已經快聽不懂了,但還能了解一兩成。聽旅館老闆所說,他們講的也是閩南語,只是硬了一點,而台灣人所講的就比較軟,對他們來說台灣人所說的閩南語易懂。但他們所講的閩南語對我來說可就難懂了,就有點像聽老外省人講中文一樣,對方講一句我懂不到半句。而現在就連對方是不是講閩南語都聽不出來了。

 

        下午四點,里程已經破百,看天空也出現了幾多烏雲,也該是時候找個地方落腳了。又翻過一座山後,總算是找到了一個小村落。我沿著大馬路找適合的旅館。騎著騎著,路邊的幾個小孩子對我喊著:「Hello !Hello! Hello!」雖然是一頭霧水,但還是對他們報以微笑。就在小孩們前不遠幾十公尺處,我就找到一間夠破爛的旅社,心想這間一定便宜。一進門立刻就問:「多少錢?」、「可不可以把自行車放裡面?」答案是「20元」、「可以」。這價位當然令我滿意。

 

        簡單地洗完澡,下樓點碗拉麵果腹時,一位老伯拿了兩罐自釀的糯米酒來串門子。老伯拿著酒問我有沒有喝過。我則問他好不好喝,一瓶賣多少。他拿起小茶杯,到了一小杯酒叫我嘗嘗。這糯米酒喝起來酸酸甜甜的,有點像葡萄酒。旅店主人向我解釋其製作流程,聽他解釋老半天我還是不太懂,只知道製作過程恨麻煩,還添加了中藥材。

 

與他們邊喝酒邊聊天才知道,原來這條路經常有單車旅行客經過,前不久才剛有個外國人經過這。也有七十幾歲的單車旅行客在此投宿過。這時我才了解為何下午時,那群小孩會對著我喊Hello,因為我帶著墨鏡,頭包著毛巾,所以才誤以為我是西方人吧?

 

吃完麵,買罐啤酒後準備上樓休息。樓梯才走到一半,即想起我酒錢飯錢還沒付,馬上又下樓去付錢。付完錢拎著啤酒準備上樓時,又被一對年輕夫婦給叫住。他們問我要去哪裡、哪裡來的、自行車多少買的等等問題,由於我研判他們也不是什麼壞人,所以都照實回答了。只是那位婦人一邊與我聊天,一手又抱著嬰兒正在餵母奶。她不在意,我倒是很尷尬。看來應該是我少見多怪吧?

 

飲食 47

住宿 20

累計花費 2308.5

 

里程 112km

累計里程 431k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