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5

第十六天 湖南省長沙市 到 湖南省益陽市

圖一:又在修路...
圖二:掛飯店招牌,實為賭場
圖三:路邊啃農家自產自銷的葡萄
圖四:慶祝生子
圖五:巷子裡的老公寓
圖六:北京烤鴨1
圖七:北京烤鴨2

 

        早上五點在大家還睡得正甜時,我已經開始再打包我的行李。回想住在長沙青年旅館的這兩天,說來收穫也不大。住在這裡的大多是中國的年輕人,絕大多數都不是旅行者。有些人是出差,有些人只是放假來這裡窩幾天,有些人則不知道是來幹嘛的,整天窩在房間裡抽菸吹冷氣。與其說是青年旅館,不如說這裡是網咖(或說是日本的漫畫喫茶)來得貼切點。

 

        出發才沒多久,差點又在長沙城內迷路。看來我真的太依賴GPS了,一沒了GPS引導,只要路稍微複雜一點,就老是迷路。走到目前為止,大概有一百公里左右是因為迷路所走的冤枉路。一路查詢昨天下載的離線GMAP參考大方向,詳細走法就問路人,最後總算是回到國道上。

 

        出了長沙後,路邊景色依然平凡無奇。昨天與去了西藏兩次的楊大哥討論後,他就認為從福建到四川這段路不值得花時間去晃,我現在也開始這麼覺得。原本以為中國地大物博,總是有些可看的東西。但走到現在,說文化沒文化,說歷史沒歷史(共產黨相關的倒是一大堆,但那干我屁事),說人情味嘛說沒有到就太嚴苛了點,但終究是遠不及台灣、日本。現在唯一能期待的,也就只有張家界那一段路了。

 

        中午還沒十二點就已經跑了六十公里,正好肩膀有點不舒服,正是時候找個地方吃中飯休息一下。我在國道旁挑了一間看來不太乾淨的飯店,一進門就看到店內沒有桌椅,便問:「有沒有位置可坐?」正在煮菜的中年女性回了我話,但口音太重聽不太懂,只知道她問我介不介意一起吃,錢就算八塊。我告訴她可以。她打開一個側門,把我帶到一個一堆人正在打麻將的賭間,遞了一杯茶給我後叫我坐下來等。過了約五分鐘,她又拿著圓木板放在賭桌上,嘴裡喊著吃飯了。原本還在賭麻將的人們也開始起身拿碗筷。我看著大家開始拿碗筷也跟著拿,看著大家添飯就跟著添飯,看大家坐下就跟著坐下。又過了一兩分鐘菜就上來了,看著桌上的紅紅綠綠,我的臉又綠了。怎麼又是辣椒啊?

 

        一堆人圍著一個圓,沒位置坐的又在後頭圍一個圓。眾人一邊吃著飯一邊談論著什麼事情,但他們似乎是講當地話,我一句也聽不懂,完全插不上嘴。而他們也知道我是外地人,雖然偶而看得到他們的好奇眼光,但什麼也沒問我。在菜辣得我吃不下,話也插不上的情況氣氛下,我只吃了一碗就離座了。把碗放好後由於忘了是七元還是八元,就遞了七元給剛剛那位中年女性,問她是七元還是八元。她收了七元後隨即把七元遞給在旁的一對男女說:「七元可以吧?」那對男女收了七元後又把七元塞回給我後對我說:「不用不用。」我有點搞不清楚狀況,回頭看著中年女性。她對我解釋說:「我只是煮菜的,他們是老闆,他們說不用就不用。」我說不好意思,又塞了回去,他們又塞了回來。我也只好笑著道謝,把錢收下了。

 

        由於剛剛的菜實在太辣了,一出店門就立刻走到隔壁的商店買飲料救命。才剛買回來就看到原本的飯桌又變成賭桌了。如此效率真是令人稱奇,要是把這番效率用在其他地方中國一定強。

 

        下午才三點左右我就到達了今天的預定地,益陽市。問了幾間旅館價位都在50元到80元之間。但時間尚早,身體也還不算累,所以決定繼續碰運氣,順便晃晃。最後總算在一個小巷子裡找到了一間一晚40元的旅館。

 

        洗完澡,稍微休息一下後,就背著相機跑出去外面亂晃。不過晃了老半天,也沒發現什麼新鮮事,就在路邊買了一隻北京烤鴨,又買了一瓶啤酒,就回旅館休息了。

 

        酒足飯飽後稍微查了日後的路線。如果順利且都不休息的話應該是三天後會到達張家界,約七天後到達重慶,約十天後到達成都,再加上在成都預定停留的三天,最後應該還剩兩個月可以遊西藏。或許還有機會由南線進西藏,由北線出西藏。但是只要這兩個月內接到工作,上述的計畫也就不可行了。

 

飲食 37

住宿 40

累計花費 3126

 

里程 103km

累計里程 1303k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