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2

第二十二天 湖南省龍山縣 經 湖北省咸豐縣 到 重慶市黔江區

圖一:沿路一景

圖二、三:熱情的當地車隊

 

        連續幾天的山路已經開始讓我覺得不耐煩了。風景也早就看膩了,就連相機也懶得拿出來了。現在唯一想做的就是以最快的速度到達成都。崎嶇的山路雖讓我想衝也衝不快,但我還是努力地踩著踏板前進。中午時分進入咸豐縣城時看到數天未見的寬敞又平坦的大馬路更是讓我忘了肚子正餓,奮力往前衝刺。

 

        然而才剛出咸豐縣城不久,糾纏了數天的山坡路又出現了。來中國的前一兩個月我迷上了中國最近新拍的三國。劇裡面總是提到蜀地易守難攻,當時對於怎麼個易守難攻法完全沒有任何頭緒,現在親自走了一回總算是知道是怎麼個易守難攻法了。兵馬還沒開拔到蜀地前,沒被敵軍給殺死就先爬山爬到累死了。

 

奮鬥了數個小時後總算是到重慶市的黔江區。但我查詢GPS後發現離重慶市中心還有三百多公里,再仔細一查才發現這重慶市比台灣還大。這真是鬧笑話了,我還以為到了重慶就快到成都了,看來到成都的路還長得很。不過這些事情都不重要,今天在狂飆山路上百公里,我只想盡快找個旅館休息。

 

沿路旅館雖多,但就是找不到一樓有店面讓我停放單車的旅館。就在我稍微停下拍照時,後面追上了一位單車騎士向我攀談。他的口音極重,大約有五成以上都聽不懂他在說什麼,但對話還勉強成立,還不至於到牛頭馬嘴的地步。

 

        他問了我一些常被問到的問題後,又邀請我參加明天將在小南海舉行的單車活動。我只考慮了一兩秒就婉謝了他的邀請。依接下來的路程,我抵達成都時大約已經是第三十天,再加上預定停留的三天就已經超過原本預定在第三十天出發前往西藏的預訂,也因此我實在是沒多餘的時間停留於此。

 

        與這位單車騎士道別後,我繼續往重慶市區方向沿路找尋合適的旅館。突然後面又追上了兩位女單車騎士,說他們正要去吃晚餐問我方不方便一起去。我看到剛剛的男單車騎士也在一旁,立刻想到他們可能是同一車隊的。我看了看時間,正好是六點,而這也是來到中國第一次有人邀我吃飯,所以就答應了他們的邀請。

 

        他們帶著我往重慶市中心方向又走了約四公里,途中又來了另一位女騎士前來會合,到達了餐館後又來了一位開著廂型車的男性前來會合。細聽之下才知道他們今晚準備為明天的活動作最後的準備。在品嘗豐盛的晚餐之際,他們大多以四川話進行交談,雖然偶而聽得懂一兩個詞,但還是聽不懂他們的談話內容,也當然就插不上嘴。這也再次讓我深切感受到若要有深度交流,就必須要懂當地的語言。

 

        酒足飯飽後他們又約我去夜騎。我拍拍大腿,告訴他們今天已經騎了上百公里的山路了,大腿快受不了了。才剛走出餐廳準備前往隔壁的旅館時,又出現了七、八位單車騎士,他們也是同一車隊。不過我已經喝了不少啤酒有點醉,再加上數天來累積的疲勞讓我沒有心情與他們慢慢聊,只是點頭示意便匆匆離去。

 

        到達旅館後原本以為終於可以好好地休息了,沒想到老闆娘說她很忙叫我喝杯茶等等。我等了十幾分鐘後叫她讓我先去洗澡,登記可以等有時間後再登記。等我洗好澡,躺在床上才剛入睡,老闆娘才來敲門要證件。把證件交給她後原以為沒我的事了,立刻又跑去睡回籠覺。約十一點時又有人來敲門了,而且這次換公安來敲門了。這位公安一進門就叫我拿出台胞證,原來是老闆娘沒接待過台灣人,不知道怎麼登記,所以就叫了公安。怪了,中國人可以把所有的警語、交通號誌當作不存在,在牆上光明正大地留下購買槍枝、迷藥、火藥、假鈔的聯絡電話,為何偏偏住宿登記卻能夠乖乖地照規定來呢?後來想起在某個省還是某個縣裡,若旅館不登記旅客資料旅客可以報警。如果旅館確實沒登記公安會幫報案旅客付住宿費作為檢舉獎勵。但關於旅館若不登記會受到什麼願意讓旅館業者乖乖守規矩的嚴逞可就不知道了。

 

飲食 14

住宿 50

累計花費 3575.5

 

里程 116km

累計里程 1975k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