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7

第十八天 湖南省常德市 到 湖南省高豐土家族鄉

圖一:鄉間小路一景

圖二:原本不吃辣的我已經快習慣每天都是紅通通的料理了

圖三~十:途中風景

圖十一:走到哪都有雜貨店

圖十二:沒屋頂、沒門、沒熱水、沒風扇,一晚十元的旅館

圖十三:今天晚餐,用叉子吃的辣味泡麵與不冰的啤酒

圖十四:敬這片美麗的星空(類單眼的極限,只能拍出這種程度的照片)

 

        早上收拾行李時,臨出發前先檢查了一下郵件。結果發現昨天下午四點左右GARMIN又回覆給我解決方案。看來這是最終解決方案,郵件內容提到若這個方法還是不行將會主動以電話與我連絡。照著所說的方法更新後,一開機就正確地顯示了地圖。雖然這個旅程已經過了五分之一,最需要GPS的廈門到成都這段路也已經走了一半,但還是慶幸終於有GPS可用,往後可以毫無忌憚地亂闖了。

 

        有了GPS後省下了不少找路問路的時間,一下子就找到出城的路。GPS顯示現在距離張家界的武陵源還有一百八十幾公里,據旅館老闆所說,這一百八十幾公里的路只有前面幾十公里是平路,之後就全部都是山坡路。

 

        中午在一個小鎮吃了一碗紅通通的麵條,又喝了三杯看似便宜仔細算容量後卻一點都不便宜的奶茶後,繼續往西前進。出了小鎮不久,景色已經慢慢轉變,原本一望無際的稻田,轉變為連連的山峰。途中經過慈利縣的縣城時還在思考今天是否就在此住下,但看看時間也才兩點多,要休息還尚早。但這個地方應該市到張家界以前最後一個可以收得到3G訊號的城市,為了確保沒有耽擱了工作,便找了一個人少的地方上網收郵件確認是否有工作。確認結果幸好沒有任何工作,接下來至少兩天可以無後顧之憂地深入山區。

 

        出了慈利縣城後進入一座河谷之中,期間景色有如詩中所描述的江南之美。唯一可惜的是處處都可看到砂石船在採砂石,破壞了這番美景。就在我一邊踏著踏板一邊欣賞這個被破壞的美景之時,後面一台轎車對我狂按喇叭,之後轉到我前面擋住我的去路。車才剛停下,五個男性就迅速地從車裡走下,手比著暫停的手勢示意我停下來,待我停下後其中一位最年長的男性立刻叫一位年輕人遞給我一罐礦泉水。原來他們是當地的單車愛好者,看到我這番裝備一看就知道正在長途旅行,便攔下來交流交流。

 

        他們問我今天晚上準備住哪。我告訴他們我今天晚上打算有旅館就住旅館,沒旅館就搭帳篷。最年長的男性告訴我,到達武陵源之前只有一個叫高豐的地方有旅館。而要到高豐就必須爬一段長斜坡,依他們的經驗大概要花一個小時才會到。我心裡盤算著一個小時差不多就是標高六百多公尺。但是我現在已經騎了一百公里,而且又是全武裝,保守一點估計大概要兩個小時,正好可以在天黑時到達。

 

        與當地的單車愛好者告別不久,就抵達了他們所說的長斜坡。但才爬一小段,我肚子就開始餓了起來。吃了幾塊小蛋糕肚子依然還是很餓。就在心裡開始打算是否開始找地方紮營時,居然在這鳥不生蛋的地方找到一家雜貨店。我買了一瓶一喝就知道摻了不少人工添加物的調味牛奶,一口飲盡後體力也恢復了不少。臨走前還順便問了老闆娘到高豐的距離。她告訴我還有四公里(後來才知道原來是聽錯,其實是還有十公里),心裡盤算著只剩四公里的話應該可以在天黑前抵達。但騎了老半天,一直沒發現村落。

 

就在天完全變黑後的幾十分鐘,總算是抵達高峰。一進入村子就看到路邊有一家兼營飯店的旅館,我也不管村子裡是否還有其他旅館,把車停好後就跑進去問價錢,但老闆卻告訴我先看房間再說。也不知為何要先看房間,就跟著老闆上樓,一看才知道老闆為何要我先看房。這裡沒有屋頂、沒有風扇、沒有門、沒有熱水,但住一晚只要十塊錢。心裡想著花個十塊錢省下搭帳棚的時間與精力,還有冷水澡可以洗,算划算了。於是就付了錢決定住下。

 

洗完澡下樓時已經是晚上七點四十分了。我問老闆還有沒有飯吃,他說沒了。我又問他可不可以煮麵,他卻叫我去別的地方吃。我晃了一晃,發現大多數的商店早就已經關了。無計可施之下只好找了一間已經收了一半的超市買了杯方便麵,而且還沒得挑,口味都是辣的。想買一瓶冰啤酒犒賞自己,但找了老半天卻找不著,問了老闆他才告訴我他們這裡沒冰啤酒。回到旅館後又問旅館老闆有沒有冰啤酒,他才告訴我他們這個鎮沒有賣冰啤酒。蝦密?沒冰啤酒怎麼過活?沒魚蝦也好,那就來罐不冰的啤酒吧。

 

        泡好用叉子吃的辣味泡麵,我帶著不冰的啤酒走向房間外的大陽台。抬頭一看印入眼簾的盡是滿天繁星。我心裡想著,管他泡麵辣不辣,管他啤酒冰不冰,在這美景之下,要是不多喝幾杯怎麼叫做人生。我立刻又跑下樓去買了兩瓶啤酒,今天打算在這星空下痛飲一番。

 

敬這片美麗的星空!

 

飲食 47.5

住宿 10

累計花費 3265

 

里程 120km

累計里程 1526km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