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5

第七天 福建省長汀縣南山鎮中復村 到 江西省瑞金市

圖一:連小鄉村也處處大興土木
圖二:令李組長皺眉皺到眉毛抽筋的棺材
圖三:濕地野牛
圖四:別了福建
圖五圖六:令人掉淚的湯包與餃子
圖七:曬到起水泡

        昨晚下起大雨,今天天還沒亮就已經停了。昨天上司來電,告訴我六號到九號可能隨時會call我,如果真的有這必要六號之前會聯絡我。所以我今天無論如何都得到有網路可用的城市去待命。

        今天起得早,準備好要出發時還不到七點。今天依然網江西省前進,一樣是山坡地綿延到天邊。不同的是,騎著騎著,就在要翻過某一個山頭時,我在路邊發現了一頂棺材我是無鬼神論者,看到這個我心理產生的不是恐懼,而是一堆的問號。在中國,路邊發現垃圾是再尋常也不過的事,或者應該說某天你在路邊沒發現垃圾你還會以為發生什麼事了。但,這棺材,也未免太匪夷所思了。我看這李組長眉頭一皺可能得皺一輩子了。是當地習俗?但是這裡還是閩南與客家的地盤,應該跟我們台灣的文化差不了多少。相信很多人都聽過「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但我可沒聽過後面有多加一句「死人放山頭」啊。隨然好奇,雖然我是無鬼神論者,但我還是不敢靠近,深怕這是類似冥婚之類的習俗,只好遠遠地拍張照留下證據。

        下午約兩點,太陽正大時我就已經到達今天的預定地瑞金市。我邊沿著大路往西騎,一邊找著今晚可以投宿的旅館。一路上找到了二三十間旅館賓館,但就是沒一間看上眼的。最後實在沒辦法,再挑下去就快出鬧區了,只好隨便挑了路邊的一間旅館。詢問價錢是挺令人滿意,附近飯店雜貨店也有十數間,於是就決定住了下來。只是沒想到,一進房門就聽到隔壁房的電視聲震耳欲聾,而且我的房間也沒有窗戶,才大白天就已經一片黑,只好加十塊換房。但這次卻換給我一間靠路邊的,且窗戶不能關。路上的喇叭聲以最直接的方式進到我的耳朵。或許該說不幸中的大幸,這一個禮拜我已經幾乎習慣了中國的吵鬧。就當它是背景音樂吧。

        旅行的另一個樂趣就在於品嘗異地佳餚。福建菜的味道、樣子,幾乎都跟台灣一樣,一點新奇感也沒有。現在我來到江西了,或許能嚐到一些不同的味道了吧?正好明天預計往西狂飆一百三十餘公里到贛州市,可以趁今晚大吃特吃補充體力。

我投宿的旅館附近館子就有十數間,我繞了一繞,最後走進離旅館最近的快餐店。我問老闆有什麼菜。他把蚊帳一開,說:「就這些菜。」不會吧?剩菜耶!二話不說轉頭走人。我又走進剛剛的快餐店對面的餃子店,點了一籠湯包與湯餃。只是這一籠我才吃一口我就知道我又選錯了。一不熱,二不嫩、三沒汁。或許我被台北的那些餐館寵壞了吧?再接下來的湯餃也沒特色,太失敗了。唯一可以接受的是價錢,外加一顆茶葉蛋全部才六元。

吃飽飯後又跑到對面的水果攤買了一小串香蕉與桃子,準備當作明天的補給品。才剛付完錢,老闆就問:「來觀光啊?」我一直致力於偽裝成本地人(當然平時騎著單車是不可能的),沒想到還是一眼被識破。有可能從外觀看出,但也有可能是我一直背著車前相機包,才會顯得一付觀光客樣。或許下次可以試著空手出來晃晃,看我到底能裝到什麼程度。

       

飲食 39
住宿 40
累計花費 2387.5

里程 88km
累計里程 519km

2 則留言:

  1. 終於又看到您的網誌,從您之前去日本回來,一直留意,您是否更新,今天終於得知您,又開始新的旅程,祝福您.... 加油

    回覆刪除
  2. "死人放山頭"挺有趣,問題是"裡面真的有死人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