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6

第十七天 湖南省益陽市 到 湖南省常德市

路邊啃西瓜 


        早上起床後東摸西摸的,出門時已經稍微晚了一點。雖然時間尚早,但沿路上都可以看到準備上班上學的人群。今天沿路景色依然是平凡無奇,仍舊是稻田、卡車、烏煙、灰塵。在這無趣的景色中,唯一可以期待的,就是每天固定早上九點的點心時間。

 

        我在某一個小鎮的國道菜市場(直接把攤位擺在國道兩旁的菜市場)買了兩斤的香蕉,又到雜貨店買了一支棒棒冰與礦泉水,打算吃完在歇息一下即刻出發。就在我付帳時,老闆跑來與我聊天

 

老闆:「旅行啊?哪裡人啊?」

我:「台灣。」

老闆:「台灣?你別騙我啊。」

我:「真的台灣。」

老闆:「真的台灣?」

我:「真的台灣。」

老闆搬了一張椅子放在門口說:「別急著走,你就坐下來邊吃邊聊。」

 

談話的開頭可以說是非常「制式」,每次我表明自己是台灣人後,被問的問題不外乎「台灣人很有錢嗎?」、「你的薪水一個多少?」、「你這自行車多少錢啊?」、「你這導航器多少錢買的?」、「在你們那普通雜工一個月多少?」、「怎麼到你們那邊打工?」反正話題八成脫離不了錢,等關於錢的話題都聊完了,接下來可能就是台獨或兩岸統一。除了聊到台獨時老闆的聲音稍微大了點之外,基本上態度是和善的。但談話內容中有兩件事讓我印象深刻。

 

        中國人要到其他國家,除了簽證費用外還需要保證金。例如到台灣來就需要一萬元人民幣的保證金。而老闆說若大陸人想到美國,除了得付十幾萬元的簽證費(上網查證後似乎不需要這麼多,或許還需要打通關係吧?),還需二十萬元的保證金。而這數目差不多就是一個富士康員工半輩子的薪水,也差不多能在小鎮裡買棟大樓房。也就是說若家裡不是家境富裕,這輩子就別想去美國觀光了。

 

        談話接近尾聲時,老闆問我對於大陸環境的感想。但他並沒有等我回答便說:「還不錯吧?我覺得我們這政府還管得不錯。」我不知道他是基於榮譽心才這麼說,還是真心地這麼認為。若是前者,那我可以理解。不論是在青年旅館遇到的年輕人們,或是鄉間遇到的中老年人,都讓我感受到大多數的中國人民對於自己國家的人多地廣以及軍事力的強大感到驕傲,甚至可以說狂傲。更不乏把周邊的韓國、日本、新加坡全形容為鼻屎大的小國。雖然就國土大小相對於中國來說確實如此,但其語氣不是單純陳述事實,而是輕蔑。若為後者,那我只能說中國政府真的「管」得很好。

 

        一個不注意就聊了一個小時,話題也差不多盡了,找了個時機就起身告別了。繼續往西移動不久,隨便在路邊找了一家餐館處理午餐。才吃飽不久,又在路邊發現數個農家自種自賣的西瓜攤。原本不打算吃,但沿路西瓜攤太多了,越看越是嘴饞,最後受不了誘惑就停在其中一個攤位,打算挑個最小的。但我還沒開始挑,老闆娘就問我要不要買秤子上這怎麼看都是摔破的「剛剖的」大西瓜,她願意算我五塊錢。對於她的不誠實我不太想買帳,還是挑了一顆小西瓜秤了一下,結果是七塊五。我思考了一下,現在應該互創利益。就算我多花點錢買小西瓜也是吃不完,她留著這「剛剖的」大西瓜也賣不掉。於是我掏出四塊錢提議,我用四塊買這「剛剖的」大西瓜,吃不完的就留下讓她自行處理。老闆娘也沒考慮就收下了四塊錢。經過一番奮鬥,最後來是留下半顆西瓜,便宜了老闆娘。

 

        帶著滿肚子的西瓜繼續往常德市前進,今天又是不到四點就到達市區。但是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運氣不好,問了數間旅館的價位都在六十以上。找了十幾公里,人都快出城時,才終於在巷子裡找到一家最低消費30元的招待所。我現在也漸漸了解,若要在城市裡找便宜的旅館,基本上大馬路邊的都可以放棄了,直接往巷子裡找才是最快的方法。

 

飲食 41.5

住宿 40

累計花費 3207.5

 

里程 103km

累計里程 1406k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