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4

第二十四天 重慶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 到 重慶市涪陵區

圖一~四:路邊風景

圖五:三位熱情的少年

圖六:賀!本次出遊第一次搭帳篷!

         

         早上天才剛亮隨即出發,才剛離開旅館就發現附近有一家早餐店。我站在早餐店前面看了幾眼,在門口炸油條的一位年約十八或二十的女孩對我說了幾句我聽不懂的話。她又重複了一次後似乎發現我滿頭問號,改用普通話說「包子饅頭豆漿油條」。在台灣早餐大多吃西式的土司漢堡或中式的豆漿油條。但在中國早餐大多吃麵條稀飯,連豆漿油條都少見(而且豆漿大多不純或過淡)。看到已經很久沒吃過的豆漿油條,我立刻把車停好,點了兩條油條與一碗豆漿。

       

        我才剛坐定,豆漿與油條就上桌了。年輕的女孩順口問我從哪裡來,我告訴她台灣後,她眼睛瞪得大大的,不只興奮地告訴老闆和老闆娘,也告訴每一位來吃早餐的客人。頓時間我就成了眾人的焦點,大家有一句沒一句的問起我問題。但是大多數的人都有很重的口音,我聽不太懂,年輕的女孩也就當起了我的臨時翻譯。吃完跟炸麵條一樣厚實的油條,喝完到中國以來最濃醇的豆漿後,我隨即起身逃離眾人的問題圍攻。

 

        今天依然還沒脫離蜀地的天然屏障,一路上只能以極慢的速度慢慢前進。原以為今天沒辦法跑太遠,但中午經過武隆縣城後國道沿著往重慶方向延伸,不只風景優美,地勢起伏也平坦了許多。我查了查地圖,距離涪陵區還有約九十公里,若以全速衝刺的話或許可以趕在天黑之前到達。我從包包裡抓了一把糖果塞進口袋好方便隨時往嘴裡塞,再把耳機塞進耳朵放了幾首輕快的音樂後就不管三七二十一一路狂衝。

 

        傍晚才六點我就已經抵達涪陵,比預定還早了近一個小時到達。才剛進入涪陵市區不久,就有一位婦人跑來問我是不是要住宿。我點點頭,她指指後面的賓館問我要不要住宿。我看這賓館沒有店面,也沒地方放單車,便回絕了。她還不死心,又說我可以把貴重的東西全搬上去,車就鎖在路燈上就可以了。我邊苦笑邊拍拍我的愛駒回她說:「這台車才是最貴的。」

 

        又移動了十幾公尺到達了一個十字路口,我左右一望就發現了四五家賓館。原來如此,就是競爭如此激烈才會有人上街拉客人。就當我站在路口晃頭晃腦之際,又一位婦人跑來問我要不要住宿。這次我開門就山表明一定要有室內空間讓我放車。她直說有然後就像是抓到獵物一樣一直催促我跟她走。跟著她走進一個小巷子裡,看了看環境後就決定住了下來。

 

        登記住宿資料時又發生與黔江和彭水相同的情形。我的台胞證或身分證無法登入住宿資料。櫃台人員只好打電話到當地的警察局詢問解決方法,結果負責的公安回覆說:「外國人只能住星級旅館。」我聽到這句話後有點冒起火光。一路走來所遇到的人大多是我情我願地稱我為「同胞」、「自家人」,現在怎麼又變「外國人」了?話都是你們在講的。

 

        我心裡想著:「星級旅館我也不是住不起,不給住就拉倒。」我對著櫃台人員說:「不能住是吧?」手提著還放在櫃台包包正準備走人時,櫃檯人員急忙著叫我先別走,剩下的交給他們處理即可。

 

我想頂多就像前兩天一樣,公安來抄一下資料就可以搞定,就安心地拿出更換衣物就直衝浴室,打算早點吃飯休息。沒想到才剛脫下衣服,櫃台人員就跑來敲浴室的門。我也聽不懂他在說什麼,只是叫他先讓我洗個澡有什麼是待會再談。

 

        洗完澡後詳問之下才知道情況與黔江和彭水時一樣,無法上網登入我的住宿資料,但這次當地的公安要我親自跑警察局一趟,並且要我自己負擔車資四元。這次我更火大了,住個旅館有必要被當個賊看待嗎?旅館人員看我臉色難看,口氣也變差,一個人急著說「沒事的,沒事的。」另一位帶路的大嬸以為我在意錢,也急著解釋為何車資要花四元。 雖然無奈,但還是跟著大嬸去警察局報到。

 

        才剛走出巷口大嬸就把我帶到公交車的站牌,等了十幾分鐘後我看看時間已經是七點多了,且晚餐也還沒吃。我不耐煩地問大嬸打的到警察局多少錢,聽了才只要11元我也不打算再繼續浪費時間,立刻攔了一台的士直驅警察局。

 

        原本以為應該沒有任何事情會比被當賊更火大,沒想到到了警局後才得知負責的人居然已經走了。值班的女警幫忙打手機聯絡到負責的人,得到答案還是一樣「只能住星級旅館」。這時我已經有點忍無可忍了。那還叫我專程來幹嘛呢?另一位值班的男公安指著我問大嬸:「這是什麼人?」大嬸向他解釋來龍去脈後,他轉向頭來一臉狐疑地盯著我問說:「你真的是台灣人?有證件嗎?」我已經火大到什麼事都無所謂了,嘆了口一氣,丟出台胞證與台灣的身分證。他隨手翻一翻,確定是真的後又與旁邊的值班女警說了幾句話後就把證件還給我。我很不客氣地回說:「不能住是吧?」大嬸面有難色地說:「他們說這是規定,不好意思。」我又回說:「這是你們的規定,外國人要住星級旅館,那我當然遵守你們的規定。」

 

        回途中我對大嬸說,我到福建、江西、湖南都沒受到刁難,到了重慶才三天就被刁難兩次,重慶對台灣人真是太不友善了。大嬸無奈地說重慶規定比較嚴格,若旅館不遵守規定被查到,就會立刻被勒令停業,他們旅館業者也很無奈。

 

        回到旅館後我立刻開始整理行李。心裡想著這位大嬸也算是受害者,而我也多少遷怒於她,且她也陪了我忙來忙去近兩個小時,這次旅館費用就只退一半吧。但我才走到櫃台,大嬸就拿著25元等著我,說我已經洗了澡和衣服,所以就算5元就好。比我預想中還多退了10元,我也就不再多說什麼,直接把錢收下了。臨走前大嬸還送我到門口,口中不斷念著不好意思。仔細想想,要不是我這個台灣人來這投宿,他們也不會忙得人仰馬翻,最後還只賺到五塊錢,所以我也回她:「不,我才不好意思」。

 

        離開旅館時時間已經近晚上九點,晚餐還沒吃,大腿肌肉又酸,我只想盡快找個可以睡覺的地方。我按了按gps,找到一家離我最近的三星級旅館就照著gps的指示走。但是到了指示位置後卻怎麼都找不著這三星級旅館。我站在繁華的十字路口旁,思考了一分鐘後決定今晚乾脆就繼續往重慶市區前進,並在路邊找尋適合搭帳棚的地方。

 

        就在我還在找回國道的路時,耳邊突然冒出一句:「你在找路嗎?」我從gps把視線轉到聲音的來源一看,是四位年約十幾歲,騎著登山車的少年。我告訴他們我正在找去重慶的路後,他們就開始七嘴八舌地討論起要怎麼走最快。結論出來後他們詳細地告訴我如何快速到重慶,但我聽了老半天還是不太懂怎麼走。其中一位少年提議乾脆由他們帶路,另外兩位少年也附和說願意帶路。看他們如此熱心,也就接受了他們的提議。

 

        一路上他們很興奮地問我一堆問題。路雖然寬但是還是有點難容下四台單車並排同行,所以總是會有一台被擠到後面去。而被擠到後面去的人為了要聽到我說的話,就會拼命在後面卡位,或在後面直接大喊「我聽不到,你們讓個位置給我!」

 

他們三個都是夢想著有一點像我一樣騎著單車到世界各地去旅行。看到我就有如看到自己的夢想正在被他人實現,雖然他們沒有明說,但我從他們的態度可以看出他們的內心是崇拜與嚮往的。雖然我認為我現在正在作的並不是什麼值得崇拜的,但我想說這些話只是潑少年們冷水,對於他們帶有崇拜的話語也多是笑而不語。

 

        騎了約五六公里,到了沒有路燈的路段時我們才停下來準備道別。我請他們讓我拍一張照留念,他們也很高興地答應。一看到我把體積龐大的類單眼從相機袋拿出來,三個人皆發出驚嘆聲,在我拍完三人的合照後,他們每個人都爭著與我單獨拍張合照,順便趁機玩玩我的相機。與他們握手道別後,我想著他們陪我騎了這麼久,應該買罐飲料表示謝意,隨口便問:「這附近哪裡有買飲料?」他們似乎誤會我的意思,其中一位才剛聽到我的話就立刻衝往馬路對面的雜貨店。我趕快把車丟在路邊,想早他一步付錢,沒想到已經太晚了。他塞了三罐礦泉水給我,看我拿出皮包便說:「讓我盡一下地主之誼嘛!下次我去台灣環台時你再招待我就好。」聽他這麼說,我也只能笑著收下三罐礦泉水。

 

等他們走後又走回雜貨店買了一碗泡麵果腹後,才繼續往重慶方向找今晚的露宿地點。只是中國的人口密度真的太高了,要找一個能掩人耳目的露宿地點真的不容易。與少年們分手後又騎了約十公里才在高速公路旁找到一片有種樹的大草皮,且正好附近沒有路燈,正是絕佳的露宿地點。雖然已經兩年多沒搭過帳篷,但手才一碰到帳篷那感覺又全部回來了。在燈光昏暗下還是迅速地搭好了帳篷。

 

        躺在帳篷裡我心裡想著,就是不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遇到什麼人,旅行才越是有趣。在屈斜路湖時因為青年旅館客滿,我才能體驗在星空與接近零度的寒風下泡溫泉的滋味。在四國時因為大盤bb壞了才能遇到熱情招待我的咖啡店老闆娘。而今天也正因為被趕出旅館才能遇到熱情且抱著夢想的少年們。這其中的禍,總是讓人搞不懂到底真的是禍還是福。

 

飲食 23

交通 22

累計花費 4080

 

里程 160km

累計里程 2216k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