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7

第九天 江西省贛州市 到 江西省遂川縣

圖一、二:路邊一景

圖三、不用叫小二,茶已經直接奉上

圖四、五、六:路邊一景

圖七:房間

圖八:KIM的名片

圖九:單車旅行者,金

圖十:今晚的啤酒,2塊5毛錢,便宜到讓我懷疑它是不是有參什麼


        早上稍微晚點出發,但是旅館老闆還在睡覺,不得不去敲門退房。在出城途中經過幾個公園,我發現中國人十分喜歡運動。有人慢跑,有人做體操,也有人一大早起來打羽毛球。

 

        昨天進城時我被大陸都市的繁榮給嚇了一跳,今天出城時我又被城內與城外的差異給嚇了一大跳。才一出城,我就彷彿跑到了東南亞國家,車群、人群、灰塵與烏煙全混在了一起。但正當我心裡鬱悶想著今天該不會都是要騎這種路時,車群卻又漸漸減少,最後留下的只有一條林蔭小道與清澈小溪(當然還有走到哪都不絕於耳的喇叭聲)

 

        此條路頗有情趣,對於我這個旅行者來說是最佳路線。但一般來說,環境好也就等於人群少。一路騎下來只有幾戶農家,就連補給站(雜貨店,這裡叫副食店)的數量也變少了。時近中午,正當我腦中正在煩惱找不找得到餐館時,眼前的山頭停著一輛拋錨的卡車,車子底下躺著一個人,似乎正在修理卡車。我緩慢地騎上時,一位四十來歲的男性問我:「旅行啊?哇!你這是勇者啊」看他話似未止,我也就停了下來。他又說:「來來來,休息一下吧。」才說完就拿著一瓶礦泉水遞到我手上。他的夥伴這時開口:「他無聊,想找個人聊天。」很必然地他們問我是哪來的。我看他們似乎也不是惡人,就照實回答。而一表明自己是台灣人後,不免又是對兩岸政治經濟作情報與想法的交換。這司機的夥伴在談話中很不客氣地批評共產黨,而司機也對於共產黨的官員們耍特權亦感到不滿。不知道是開玩笑還是認真的,司機告訴我他的夥伴是反共的,而且還跟蔣介石是同鄉,恨不得中國被台灣統一。司機又提議我,可以穿件印著「我是台灣人」的上衣,如此一來必定可以充分感受到中國人的熱情,但也可能會受到國安局的關注。我這個人喜歡低調,我現在這身打扮已經夠高調了,再穿件「我是台灣人」那還得了。

 

        聊了一陣子後,司機問我待會卡車修好後要不要一起是吃中餐,自行車只要往後面一丟就可以直接走了。我則問司機,還要多久會修好。司機立刻回說:「快了,但還是要看修車師傅的功夫。」這時卡車底下傳來聲音:「五、六個小時吧?」這五、六小時我可不能等。雖然可惜,但也只有互道珍重了。

 

        才剛與司機們到別不久,我就找到一間鄉間的餐館。這間餐館的點菜法是,只要他們有的材料,你都可以指定你要的菜色,但缺點是點一樣菜就是一盤,在大陸有很多這種餐館。而一個人來這種餐館吃飯實在划不來,一個不小心就會像昨天一樣,一點就是40元。但這種餐館的運作模式非常像我們在古裝劇裡看到的客棧,而今天找到的這家的擺飾與外觀更是像極了古時的客棧,頗有一番風味(只是蒼蠅多了點…)

 

        填飽肚子後繼續往北行。一路上峰迴路轉,絕景沒有,美景倒是不少。一路騎騎停停,看到想拍的景象就停下來晃一晃。就在一次我停下來準備拍河谷時,對向車道緩緩靠來一位單車旅行者。他對我揮揮手,我也對他揮揮手。我一看他的臉型就知道他不是中國人。「Jappense?」我問。「Korean」他回。我很自然地以英文與他交談。才談了一會,他發現用英語講不太能表達,又問我會不會說日文。原來他也曾經在日本單車旅行過一年左右。簡單自我介紹後,得知他叫金,因為工作太無聊了所以辭掉工作(三星)出來旅行。他從青島進入中國,準備到香港後坐船往越南(依我所知,香港與越南間沒有定期船,我曾經遇過的旅行者也都是走陸路)前進,最終到澳洲結束旅程。我看他單車後面又連著一個拖車,便問他這拖車好不好用。他告訴我中國的路況太糟,凹凸不平,速度太快的話拖車會翻車。我則告訴他,原本我也打算用拖車,但就是擔心這點,所以最後沒採用。他又告訴我他這拖車里都裝滿了露營用具,大概每兩天會有一天露營。我很不解地問他,中國的旅館這麼便宜,為何還需要露營。細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他不懂中文,只懂得「Hotel」。而招牌會寫「Hotel」的旅館,一定是較豪華的旅館,一晚沒一百元應該住不起。我告訴他我目前住過最貴的一般旅館也不過80元,通常都三、四十左右,建議他可以嘗試去找便宜旅館,還教他「住宿」兩字。由於時候不早了,再聊下去天都要黑了,所以我們也只能互相道別。才互相道別沒多久,我才突然想起,中國對應「Hotel」的詞太多了,有「賓館」、「公寓」、「旅社」、「旅館」、「大酒店」等等,或許我應該全部寫在一張紙上交給他才對。不過現在才想起已經太遲了,人已經不知道騎到哪去了。

 

        與金才道別不久,我就到達了頗為繁華的縣城。今天原本預定騎一百公里後再來找落腳的地點,但是今天遇到不少人,花了不少時間在聊天上面,而這裡應該也是幾十公里內唯一的大城,過了這個村也不知道還有沒有這個店,所以也就決定今晚就先在這住下了。

 

        心意才決,就立刻在路邊找了一間一樓有櫃檯的旅館。看了房間後直覺得自己抽到上上籤,50元有冷氣、電腦、網路、兩頂大床、私人浴室,怎麼比都比昨天一晚40元的旅館划算多了。只是今天少走了十幾公里路,明天就得多走十幾公里路。明天預定要往北移動約120公里到吉安市。

 

       

 

飲食 38.5

住宿 50

累計花費 2581

 

里程 85km

累計里程 744km

1 則留言:

  1. 真好奇大陸的電費一度多少錢? 板主有機會可問看看旅社的老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