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6

第二十六天 重慶市長壽區 到 重慶市渝中區

圖一:白飯配拉麵對我來說已經不稀奇了,白飯配豆花可就新鮮了

圖二:遠遠地就看到重慶的高樓群

 

        早早起床等著天亮準備出發,不過天卻遲遲不亮,出了門才知道原來正在下著小雨。才剛出鬧區不久隨即又見到爛路,爛路在加上雨水,就變成了爛泥巴路。這小雨下下停停了一整天,我也就玩了一整天的泥巴。人被噴得一身的泥巴也不會有什麼事,但單車被噴得全是泥巴可就有問題了。我每踩一下,齒輪與鏈條就發出喀喀聲響,看來明天得找個時間洗車上油了。

 

        下午四點左右遠遠地就看到重慶市區林立的高樓。見眼前繁華景像,心裡想著台北真的是連比都不用比,根本就是不同等級的城市。然而約接近城區,隨之而出現的中國城市特有的混亂與吵雜也跟著出現。

 

        照著GPS的指引還是費了一番功夫才找到在長江河畔的青年旅館。拖著滿是泥巴的行李與單車辦好check in後,在兩年多前沖繩遇到的陳兄的重慶友人曾小姐即打電話給我。早上接近重慶的渝北區時,陳兄就已經打電話來告訴我他的重慶朋友想招待我吃頓晚餐。晚上也沒有什麼特別的預定,當然也就答應了。

 

急急忙忙地把身上的泥巴全部洗淨,才不到一會曾小姐就已經到達青年旅館樓下等我。她帶我到解放碑附近的火鍋店吃晚餐,並點了一鍋鴨肉湯頭加麻辣湯頭的鴛鴦鍋。曾小姐擔心我受不了川辣,但我卻是期待品嘗所謂的川辣到底有多辣。之前在長沙坡子街吃到辣到胃抽筋的雞翅,不知道號稱中國各省吃最辣的四川川辣會辣到什麼地步。只可惜這鴛鴦鍋的辣不夠辣,反到是太鹹了。

 

曾小姐經陳兄介紹看過我的部落格,這讓我覺得不太好意思。雖然我所寫的論點以及我的感受都是基於所見所聞的事實,但總是覺得有如在別人背後說壞話然後知道被抓到一般地尷尬。在剛見面時我便問過曾小姐,怎麼會想到專程來接待我。她回答我這是為了挽救形象。我想這回答可能只是玩笑話,但或許也摻了幾分真實在裡頭。

 

我們以緩慢的步調一邊聊我在中國與日本旅遊時的所見所聞、台灣與中國的差別,一邊吃著火鍋。在晚餐即將結束時,曾小姐問我對於中國的感想是高於期待還是低於期待。既然知道她已經看過我所寫的東西,我想此時為了避免尷尬而說客套話也只是顯得虛偽,所以就實話實說了。才剛說完,預料中的尷尬隨即出現。然而尷尬歸尷尬,我認為年輕一代的中國人也早就認知了我所見所聞的事實,也知道中國社會現在正處於表面發展與文化落後之間的尷尬處境。

 

時間已晚餐廳內的客人也已經希希散散,由於曾小姐明天還要上班我也不太好意思再耽擱她的時間。結帳時原本打算付錢,必盡來到重慶以來已經白吃白喝兩次了。但曾小姐說已經說好她請客,雖然不知何時台灣才會開放大陸人自由行,但我還是與她約定下次到台灣由我做東,這次就讓她請客。送曾小姐到車站的路上我心裡想著剛剛直說了自己對中國的反面想法,但總覺得自己好像全盤否認了中國。因此我又對曾小姐補充了我對於在路上遇到的親切人們的想法,像是在路邊陌生人對我開的玩笑話,吃飯時與當地人的對談,都讓我覺得中國人也擁有可能是世界人類共通的友善與熱情。

 

        與曾小姐道別後獨自坐著計程車回青年旅館,在車上我回想著剛剛的尷尬。我也不小了,社會經歷雖說不多但也不算是毛頭小子,知道說話圓滑的重要性。但再仔細想想,若下次再有某個本地青年問我對於中國的感想,我想我還是會直話直說吧?

 

飲食  19

住宿 25

累計花費  3872

 

里程 86km

累計里程 2364k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