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3

第五天 福建南靖縣適中鎮 到 福建龍岩市

 

        早上七點左右趁著雨勢稍小時出發。今天預定一到龍岩市就找個旅館休養身體。天氣比昨天略好一點,雨勢下下停停,也讓我有喘息的機會。

 

        早上九點才剛進入龍岩市不久,我的手機就響了起來。接起電話後對頭傳來熟悉的日文。我上司打電話來了。上司一批頭就問我有沒有收到email。我回答我現在在外面,等會兒立刻去收email。原本打算慢慢晃慢慢找旅館,這下子沒時間晃了。

 

        來到中國已經五天,我覺得中國除了人口多,賣吃的、賣喝的與賣住的也是特多。到目前為止都不需要存糧存水,帳篷也完全無用武之地。只要找到一個小村落,這三樣基本上都可以找得到。而到了大城市就更不用愁了。每走幾百公尺,就可以輕易地找到旅館,可以讓我慢慢比較環境再決定要住哪一間。我挑了一間一樓有櫃檯(愛駒才能牽進去,就算不能也有人看著),在巷子裡的旅館。

 

        一進房門就立刻打開筆電處理公事,公事處理完時才不到十二點。準備外出吃中餐時,旅館老闆問我有沒有去過土樓。來到福建以來我已經被問相同的問題好幾次,昨天投宿的旅館老闆也告訴我來到這裡不去土樓實在可惜。原本我有機會順道去看看,但是天氣差加上到土樓的路更加崎嶇,最後決定不去。但現在又想,如果不去,那可就變成真的只是來苦行的。因而決定今天就當個單純的觀光客,坐著車,輕鬆遊。

 

        出發時再路口看到許多三輪車,我一直以來都對這種車趕到十分有興趣,靠過去時正好有一位婦人正在與司機談價錢。

婦人:「我要到XXX多少?」

司機:「路怎麼樣啊?」

婦人:「就最後一百多米不是水泥地。」

司機:「20

婦人:「太貴了,15。」

司機:「最多便宜你兩塊了」

婦人:「就15(已經準備轉頭離開了)

司機:「最多再便宜你一塊了」

 

來到這第五天,不管是買什麼或住旅館都還沒殺過價。頂多就是在價錢還沒談好之前絕不表明自己不是本地人。看著這位婦人殺價,我也想小試一下身手了。我挑了一位女司機,走向前後一劈頭就問:「到公交站多少?」女司機回說:「要到哪啊?」我回:「土樓」女司機開價:「那就是舊站了,6塊。」哇哩!6塊還殺什麼殺啊?殺價殺到口渴了省下的錢還不夠買水喝哩。不殺了,直接上車。

 

        到車站後隨便抓了一個人問說到土樓要坐哪台車後,就聽路人的話上車了。車掌小姐問我要到哪時,我回「土樓」。此時前後左右的十幾雙眼全轉過來盯著我,車掌小姐說:「我們沒到土樓啊。」

 

糗了

 

車掌小姐又對著司機喊:「師傅啊,他要到土樓怎麼辦啊?」

司機說:「票打了沒啊?沒打就坐到撫市再轉車吧。」

 

此時我鬆了一口氣,至少還不是坐反方向的車。

 

票打好後隨著車的擺動,我的眼皮也漸漸變得沉重。看來這幾天來累積的疲勞開始發酵了。就在睡夢中突然感覺到有人在頂我的左臂。睜開眼一看,坐在我旁邊的年輕人對我說:「撫市快到了,等等你可以在前面的交叉路口等去土樓的車。」匆忙下車後,我跟著人群呆站著。一位老伯又對我說:「那邊有候車室,你可以在那等往土樓的車。」就在眾人的協助下,我總算在兩點半時順利搭上往土樓的巴士。

 

上車打票時,我順便問車掌小姐回龍岩的末班車是什麼時候開。車掌小姐問司機後,司機說四點三十左右。過一會司機又說:「現在去也沒時間逛了,頂多拍一兩張照片,要不要我叫人開小車接送,門票70元,加車資就算你120吧。」聽起來有點貴,但也確實是沒什麼時間逛了,於是就答應了司機。司機又說:「那我開快點,你也多些時間逛。」才剛說完,司機即用力加速,手狂按喇叭,就只差沒表演山道甩尾過彎了。

 

        還沒到門口,路邊就有一台九人座小車在等著。巴士司機對我說:「就那台。」又對小車司機說:「要趕上末班車啊!」才剛坐穩,司機就直奔目的地。我看這土樓的確是值得一看,挺有特色的建築物,而且已經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只可惜時間實在太趕了,就連拍照時也沒時間思考如何取景。

 

        四點十分時正當我準備走時,司機卻叫住我,拿了一個矮凳叫我坐下喝杯茶再走。一位穿著西裝褲的人泡著茶,倒了兩杯放在我們面前。聽司機與這位穿西裝褲的似乎是熟人。司機向我解釋說,這位是這棟土樓的樓主,有半棟樓是他的,靠這棟樓他一輩子就吃不完了。沒想到還有人可以擁有世界文化遺產,那的確是一輩子吃不完了。

 

 

 

飲食 27

住宿 30

交通 58

門票+專車 120

累計花費 2241.5

 

里程 30km

累計里程 319km

2 則留言:

  1. 果然是"商務旅客", 邊旅行還要邊處理工作, 不知道您的上司會不會抱怨?

    回覆刪除
  2. 嘴巴不說,但心裡肯定是會有些抱怨。但也沒辦法,我就是安分不下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