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7

第二十七天 重慶市渝中區

圖一:跑來偷吃的貓

圖二:朝天門附近一景

圖三:過往挑夫

圖四:老街

圖五:可憐的愛駒又被我摧殘到遍體麟傷

圖六:與兔子、大哥共進晚餐

圖七:重慶夜景

 

        早上起床後獨自一個人坐在青年旅館內的客廳裡吃早餐。突然從我背後跳出一個不明物體想搶我手中的小蛋糕。仔細一看原來是青年旅館內的鎮店之貓。

 

        一邊優閒地品嘗早餐一邊毫無目的地上網,混著混著就早上六點了。突然間有一位留著長髮的中國人推門進來又跑了出去,我往窗外一看他正在找地方停放他的單車。他再次進門時我問他是哪裡人,他告訴我他是從黑龍江省來的,綽號叫兔子。我知道他也正在單車旅行,所以先告訴他我也正在進行單車旅行。他很高興地告訴我他從海南一路騎到這裡來,也分享給我他在路途中的所見所聞。

       

        我由他口中得知他前兩天從宜昌坐船沿著長江到重慶。聽到這個消息我真的有點後悔當初沒選擇往宜昌而選擇往張家界。如果我選擇到宜昌,並得知從宜昌可以沿著長江坐船到重慶,我必定會嘗試一下在大江大河上坐船的滋味。

 

        他又告訴我他在雲南的瀘沽湖停留了一個月,當了一個月的船夫。我看到他所拍的照片驚覺我來到中國尋找的東西他已經找到一個了。清澈如鏡的湖水,一如往昔的氣息,我想所想找尋的就在那裏。現在我也只能說我運氣差了點,想要的都不在我所選擇的路上。而他已經分享給我他的所見所聞,理所當然我也該說說自己的經驗。但是很可惜,若有人問我一路走來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我只能告訴你「烏煙、灰塵、卡車」,他聽完後以笑聲來附和我的說法。

 

        聊到彼此接下來的路線時,我們發現到彼此到拉薩為止的路線完全相同。他問我什麼時候打算出發,我立刻知道他打算與我同行。他告訴我他原本打算跟一個三十人的車隊到西藏,但在其它地方耗了太多時間,那個車隊已經出發了。我稍微思考了幾秒,我的情況比較特殊,我並不是完全的自由之身,工作來了我就得找旅館休息,上司電話來了我可能就得回國,似乎不太適合與他人一起行動。但又想在旅途中與人同行本來就是合則同行不合則分開,基本上不太需要太過於在意提出分開行動的提議,所以還是決定接受他的邀請。

 

        聊了一陣子後便後各自忙各自的事情。我跑到朝天門與附近的老街晃了一晃,除了碼頭旁的棍幫以外,我也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的東西,又突然想起這次改變計畫多在重慶停留一天的目的是為了保養車子,觀光只是打發時間所以就趕緊回去洗車上油了。

 

傍晚時又覺得右肩老毛病發作,想再去按摩,便問了青年櫃台的小姐附近哪裡有按摩的。櫃台小姐以不是很好的臉色回我說:「在解放碑那附近很多。有盲人按摩你要其它的按摩也有。」我猜想她應該是以為我在問後者,至於後者是什麼,大家就心照不宣了。

 

原本打算洗完澡後再去按摩店,但這時兔子的手機響起,似乎是從宜昌到重慶的船上認識的朋友正約他去朝天門附近吃晚餐。我告訴他我也正要去朝天門附近要不要一起去,他也很爽快地答應了。到了朝天門後我提議就分開行動,他去與朋友吃飯,我就去按摩,但他卻約我一起去吃飯。原本想婉拒,但想想多認識一個朋友也好,於是也就厚著臉皮再去白吃白喝了。

 

這位大哥(我們彼此都沒互道姓名,姑且就稱大哥吧)也是性情中人,幾口55度的二鍋頭喝下後更是讓話題絡繹不絕。不過還是兔子比較健談,大多數的時間還都是兔子在分享他的所見所聞。酒足飯飽後大哥與我們在餐廳門口道別,臨別前還送了一大包的各種藥給兔子餞別。

 

兔子告訴我其實他的單車很多裝備也都是別人送的。他每到一個地方要是發現當地的捷安特或美利達的加盟店,一定會進去串門子,請他們幫忙檢查車的狀況,也就在其中的幾次就收到了許多他人贈送的裝備。在回青年旅館的路上我也發現兔子他是一個非常行動派的人,不知道路的時候便一秒也不猶豫地找一個人問路。

 

聽兔子描述他的旅程時,聽起來總覺得他遇到的好人好事比多我多。這或許只是心理作用,也有可能只是他繞中國的時間比我長,但我想可能的原因是在於他積極地與人接觸。我們在遇到問題時的處理順序根本就不同。他選擇直接問人,我則是先試著自己尋找答案,而大多數的小問題我都可以自己解決,所以接觸人的機會自然也就比他少了許多。

 

但這個問題早在四年前去日本之前就思考過,我最後還是選擇盡量不靠別人,來無影去無蹤的方式完成自己的旅途。這才是屬於我自己的風格。

 

 

飲食  20

住宿 25

累計花費  3917

1 則留言:

  1. 每個旅人,都想在旅行過程中尋找些什麼,不管是人,事,物..只要能到達自我的內心深處..此生不會白來..西藏...期待它的震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