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9

第四十八天 西藏芒康縣縣城 到 西藏如美鎮

圖一:爛泥路
圖二:路上遇到的朝聖者,很好奇他們遇到爛泥路還趴不趴
圖三到八:沿途風景
圖九:如美鎮
圖十:小到讓我不相信它是鎮的如美鎮

 

昨天到達芒康縣城時已經全身濕透且沾滿泥巴。我與旅館老闆商借脫水機打算清洗衣服,但老闆卻回答:「反正明天又是泥巴路,不用洗了。」才剛出縣城果然就碰到泥巴路,而且還是騎都騎不動的爛泥巴路。沿路上還遇到幾位在理塘有一面之緣的卡車司機們,他們因路太爛而無法前進,正等待路乾一點再嘗試通過。幸好今天已經不下雨,偶而還出點太陽,讓地面稍微乾燥了一些。

 

        據焦兄所提供的網路情報,往後到拉薩附近為止的路段都是這種土路,一下雨就會變成泥巴路。某些人說他們也想帶著單車來這探險,我想他們應該要考慮的不只是否擁有健康強壯的體魄以抵抗高原的低氧低溫,還要問問自己是否具有堅忍不拔的意志以抵抗爛路的折磨。

 

        雖然爛路破壞了不少欣賞美景的興致,但每當我因為爛路而變得愁眉苦臉時,沿途遇到的親切藏民總是會適時地給我一個熱情的招呼,讓我的心情稍微開朗一點。中午左右翻過一座四千三百多公尺的山頭,而路面也漸漸乾燥,除了路顛了一點以外,選一下路還是可以快速下滑。

 

下山途中經過一些小村莊,小村莊裡有許多藏族小朋友對我喊著「叔叔給糖」。我記得之前兔子還告訴我有些較沒禮貌的藏族小朋友會圍人搶糖,所以我也特別警戒,只是放慢速度但不停下。突然有一位年約五六歲的小朋友從旁邊衝出跑到我的車後,我以為他又要拉住我,但我卻感到一股推力。確認他們沒有惡意後,我隨即停下來,看他們接下來怎麼反應。

 

看到我停下後只有三個小朋友圍上來要糖,我手比著一,告訴他們一人只能拿一顆,他們也乖乖地點點頭。我從外套口袋內隨手拿出三顆糖,其中兩顆是500公克一百八十幾元人民幣的Dove巧克力,另一顆是500公克十八元人民幣的牛奶糖。我拿著牛奶糖發給第一位小朋友,沒想到他卻要與我換Dove巧克力。第二位小朋友也立刻拿走僅剩的巧克力。第三位小朋友先是拿著最後的牛奶糖,隨後問我可不可以交換Dove巧克力。看來這裡的小朋友真的是要糖要到出師了,連哪種糖好哪種糖差都一清二楚。

 

發完糖後順便問小朋友附近有沒有賣吃的,他們指指身後的小賣部,告訴我這附近只有小賣部有賣吃的。原本打算留在小賣部吃碗泡麵再走,或許是我多疑了一點,但從方才小朋友們要糖的態度研判,我想此地也是不宜久留。

 

繼續沿著下坡下滑不到數公里,焦兄就告訴我他的車出問題了。原本就已經破爛不堪的買菜車,因為前剎車長期磨損輪框,導致輪框全被磨光了,內胎也跑了出來。正好前方十幾公里處有一個如美鎮,我建議焦兄到鎮上看看有沒有人願意賣腳踏車。

 

由於焦兄的車已經壞到幾乎不能騎了,所以我就先到如美鎮安排住宿並詢問這附近哪裡可以弄到一台單車。但當我到達如美鎮時,卻發現這如美鎮小到不像個鎮。不僅吃住沒什麼選擇,連商店的數量也是用手指數得出來。想當然耳要在這地方弄到一台腳踏車是完全不可能的事。

 

經過幾番思考,焦兄只能以徒步或搭車的方是延續他到拉薩的旅程,亦即明天我們倆必定得分開行動。我原本打算請他吃頓晚餐當作餞別。但焦兄始終不肯讓我不錢。晚上去上廁所途中又偶然找到一間燒烤店,打算請焦兄吃點烤肉喝點酒,但他還是堅持付一半的錢。

 

在這次旅行中,就某方面而言最大的收穫是遇到焦兄,他雖然小了我好幾歲,但行為言談卻比我成熟許多。除了殺價技巧以外,借由觀察他的言行也讓我學習不少。雖然明天以後我們必定得分開行動,但若有緣的話我想還是有可能在沿途中再見吧?

 

飲食  59

住宿  20

累計花費  7746

 

里程 44km

累計里程 3715km

7 則留言:

  1. 西藏如此美麗的地方,路是泥巴路,遇到搶劫的人(雖然又拿回來了),遇到天真可愛的小孩幫你推車,可是轉頭又要糖,我不知如何去適應如此反差,只是今後希望您能注意自己人身安全,不要為了食物去跟人家拼命,留下生命才可以看到整個世界的精彩與變化。

    回覆刪除
  2. 好幾天沒看到您更新遊記了. 希望只是很單純地找不到手機上網訊號強的地方.

    回覆刪除
  3. 真的,我也開始擔心了。
    希望板大平安!

    回覆刪除
  4. 中國非正常國家,這段時間你應有體認,所以你在遊記所流露的一言一行已足夠為個人安全招來危難,希望你能安全,部落格回家再發表,祝你平安。

    回覆刪除
  5. 中國非正常國家,這段時間你應有體認,所以你在遊記所流露的一言一行已足夠為個人安全招來危難,希望你能安全,部落格回家再發表,祝你平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一定是民進黨,才會說如此愚蠢的話。

      刪除
  6. 路上遇到的朝聖者,很好奇他們遇到爛泥路還趴不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