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4

第六十四天 西藏松平村 到 西藏墨竹工卡縣城

圖一:危急時可獵食動物之一

圖二:危急時可獵食動物之二(不知道是不是保育類動物)

圖三:死纏著愛駒不放的小老闆

圖四到六:沿途風景



 

        凌晨五點時想起還沒收到上司來信於是起床檢查郵件。收信時才發現原來上司早就已經回信給我。信中詳細地解釋現在的狀況,總而言之就是確定十二月初以前不會有工作。我想可以開始規畫到拉薩後接下來的路線了。

 

        才剛打開房門就覺得天氣似乎又變冷了不少,把愛駒牽出門後便發現地上已經積了一層薄薄的積雪。用手機查詢天氣後發現由今天起氣溫似乎全面驟降三、四度。拉薩的最低溫也已經到了零下三度。雖然已經確定至少還能多旅行一個月,但接下來的路肯定是會比初冬的北海道還艱難。

 

        今天為了要拼一天到拉薩,所以比平常早出發約半個小時。或許因為出發得比較早,路上的車輛相對少了許多,朝霧也還未散去。在濃霧中路邊草地上迅速移動的小物體吸引了我的注意。我仔細觀察這些不明物體才發現原來是有保護色的地鼠。看著這些可愛的地鼠我心中的第一個念頭並不想著牠們可愛,我只想著若我到拉薩後若選擇走最危險的新藏線,這些肥肥胖胖的地鼠們應該可以在我危急時成為我的肚中肉。

 

        由於這一段二十八公里的上坡路有太多野生動物,總是讓我不自禁地想停下來多拍幾張照片,到達山頂時也已經過了十二點。幸好山頂上正好有間小賣部,我也可以省下找水源煮開水的時間與麻煩。

 

        進店後才發現這家店居然是一個看起來還在讀小學的小孩在經營。我原本只想隨便買個東西然後要開水泡自己攜帶的泡麵,但是又覺得只要開水不買泡麵好像不太適當,所以就付三塊錢買了一包兩塊五毛的泡麵,並與這位小老闆談判用多付的五毛錢多買一些開水。

 

        就在我泡泡麵的時候,這小老闆和他的兄弟對我的愛駒興起了很大的興趣,並向我借騎。旁邊的大人一直叫我不要借他,怕弄壞賠不起。但我心想著我的愛駒早就被我摔過無數次了,就算再多摔一兩次也不會有什麼大問題,所以也就答應借了。但是這似乎是個錯誤的決定。這兩個小傢伙借了以後就有如屁股黏在愛駒上面,興奮地拼命騎。我已經吃完兩碗泡麵準備繼續趕路了這位小老闆還是不太願意把愛駒還我。最後又讓他們多騎了幾分鐘,這位小老闆才依依不捨地將愛駒還給我。

 

翻過山頭後原本打算全力衝刺,拼看看能否在天全黑之前抵達拉薩。不幸山的另一頭刮起強勁逆風,使得這緩下坡變得比緩上坡還難騎。原本預估可以維持時速25公里前進的一段路,現在就連要維持在15公里都有困難。最後在下午六點時只抵達距離拉薩還有七十公里的墨竹工卡。我心裡盤算著就算接下來都是無風的平路,到達拉薩時也都已經是晚上十點了。我想似乎沒有必要為了早半天到達拉薩而把自己搞得這麼累,所以決定今晚就住在墨竹工卡縣城了。

 

這個縣城與前面幾個城鎮一樣,稍低價的旅館全部都沒熱水可以洗澡,但卻有許多淋浴店。雖然已經三天沒洗澡,但我實在是不想在寒冷的夜晚還走夜路去淋浴店洗澡。幸好最後找到一間兼營淋浴店的旅館,且費用也不貴,所以就決定住下來了。

 

        安頓好一切並洗完澡後,出外買了一些即溶咖啡與奶茶後,悠哉地喝著奶茶,思考著到拉薩後的計畫。突然有人打開房門走進房間裡來,我立刻猜想到應該是另一位房客。這位房客是一位年輕的藏族青年,一手拿著一罐果汁啤酒,另一手拿著雞爪與瓜子。他看了我幾眼後立刻把瓜子打開,對我說:「瓜子吃吃吃,瓜子吃。」我雖然已經吃很多東西,肚子已經有點撐,但看他如此盛情,我就抓了幾顆邊吃邊與他聊天。不過他似乎不太懂中文,總是在不知不覺中對我講藏文,且也聽不太懂我的中文。所以我們才聊了幾句就無話可說了。幾秒鐘的沉靜之後,他又打開雞爪對我說:「雞爪吃吃吃,雞爪吃。」才吃了一兩口,他立刻又問我要不要一起去吃晚餐。我看看時間已經是晚上九點,吃晚餐嫌晚,吃消夜又嫌太早,所以就婉拒他的邀請。

 

        人與人之間都有一個「個人空間」,這個空間是人與人之間最舒服、不感受到威脅的距離。來到西藏以來我隱約覺得藏人的空間幾乎等於零,也就是說不管是熟人或者是陌生人,也不需要知道你是哪裡來或名字叫什麼,一見面就能像是多年不見的老友一般同吃鍋中飯。對於藏人如此隨性與開放的文化,被都市薰陶到烏漆摸黑的我深感佩服。不過看著我這位藏族青年丟在我床邊的一堆雞骨與瓜子殼,我又覺得藏人是不是隨性過頭了?

 

        藏族青年看著我抱著筆電在打字,以為我喜歡網路遊戲,又約我到隔壁的網吧玩網路遊戲。這次我一樣拒絕,因為已經到了我睡覺的時間了。藏族青年自己一人跑道網咖後,房間就只剩我一個人,我盯著筆電的螢幕逐漸睡去。就在我才剛入睡之時,又有兩位藏族男性抱著一箱啤酒走進房間。他們也不在乎我已經躺在床上睡覺,一進門就放大音量開始聊天,並把電視打開。過不久又把我自己提來明天早上準備拿來泡奶茶的開水全拿去洗腳。

 

        來中國這麼久也已經習慣在噪音中睡覺了,開水明天早上再提就好了。我把降噪耳機塞在耳朵裡繼續睡覺。但才又進入夢鄉不久,我又被菸味給薰醒了。對於不抽菸的我而言在密室中聞菸味是一件極痛苦的事情。在海拔三千八百公尺的密室中聞菸味更是讓我幾乎無法呼吸。半夜十二點時實在是受不了,便跑到屋外去透透氣,又跑到櫃檯詢問是否還有其他房間。心裡打算為了安眠多花幾十塊錢房錢我也認了。不過櫃檯小姐告訴我已經客滿,沒有其他房間了。

 

        我回到房間後這幾個藏人還是繼續在房間內抽菸喝酒並大聲聊天。心裡也想過與他們溝通,請他們早點睡。但又想想整個房間不抽菸喝酒的只有我,要大家配合我好像有點不合道理。話雖如此都已經半夜了他們還是沒有停止的跡象。我心裡想反正繼續待著吸他們的二手菸也是睡不著,要是到了半夜兩點他們還不停那我就收拾行李繼續往拉薩前進,到拉薩也正好天亮。就在半夜兩點左右,我心裡想著差不多該動身之時,他們終於起身關燈。

 

        經過這一整天與藏人的互動,我才發覺藏人雖然不會在乎將自己的東西分享給他人,但同時也不會在乎(或說根本不知道)是否侵占了別人。對我這個來自「文明」世界的人來說短時間與他們相處極為痛快,但若長時間與他們一起生活卻是極為痛苦。從小就在「文明」世界生活,並被教導與規範,在文明世界中我在淺移墨化之下學習到如何尊重他人的空間,但也學會都市的冷漠。對我來說他們是極沒禮貌與教養,但在他們眼中我或許才是過於冷漠。

 

 

飲食  41

住宿  15+5(洗澡費)

累計花費  8725

 

里程  109km

累計里程  4859k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