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5

第八十四天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區沱沱河鎮 到 青海省格爾木市

圖一:進入藏羚羊的故鄉可可西里

圖二:颳起大風沙

圖三:翻過風火山

 

        昨天晚上思考了一夜,我決定把接下來距離格爾木的380公里用三到四天的時間跑完。原因就在於我已經失去玩心,腦袋裡已經起歸意。接下來想看卻還沒看的也大概就只剩藏羚羊,拍到藏羚羊也差不多就可以準備回台灣了。

 

        今天天氣依然寒冷而且颳大風,幸好颳的是側風與順風,讓我得以以較快的速度前進。有了昨天在道班吃飯的經驗後,今天我打算再到道班去要開水。到了道班後依然被熱情接待,但不若昨天有免費又美味的午餐可吃。雖然這是本來的事,但老實說內心還真的就是這麼不要臉地期待著。

 

        在道班吃泡麵時,就有人告訴我下午應該會變天,我想在這地方突然變天也是常有的事,所以也不以為意。但到了風火山山腳下時風向改變且風速變更快了。原本的順風變成強烈側風,若只是單純的側風或許我還能應付,但每當奔馳於青藏線上的卡車從我旁邊呼嘯而過時,強烈的側峰會瞬間消失然後又出現,也因此每當卡車經過時我都會大大地搖晃一下。若後面再緊跟著一台或兩台卡車,難保哪次不會被從後面撞得正著。最後我只好下車乖乖地牽車,免得小命不保。

 

費盡千辛萬苦總算是把車牽上山頭。我原本以為上了山頭後接下來都是下坡,也會輕鬆一點。沒想到山的另一頭卻是吹著強勁的逆風。這強勁的逆風使得我即使是往下坡衝刺時速也無法超過10

 

看著時間已經接近天黑時刻,我開始擔心起今天晚上到底要在哪住宿。在颳強風的環境之下搭帳篷肯定是不明智的,唯一可行的方案就是找個道班借宿。但是我的gps顯示前方二十公里內沒有道班。這讓我越來越擔心。

 

騎到一半時突然想上廁所,想要拉開拉鍊時我才發現我的雙手不只已經沒知覺,且已經開始不聽使喚,連個拉鍊都打不開。再這樣下去誰都知道這雙手肯定會廢掉。就在我心裡想著只有趕快找個道班避風頭時,後面來了一輛郵務車。郵務車內的人問了我一句「你累不累啊?」我回答「當然累啊。」他聽了後立刻就繞到我前方停了下來,並立刻下車對我說:「那就上車吧。」我問他要到哪裡。他回答我格爾木。我心裡還沒決定要不要跟他到格爾木時,他就抓著我的車往後方抬了上去。我心想算了,反正我也正想盡速結束這旅程,這下剛好。

 

這位郵差是專跑青藏線的郵務員,姓葛。今天下午要去送信時就看到我,那時他心裡就想著怎麼會有人在這種天氣騎自行車,並在當時就已經決定要在回途時將我載回去。坐進車上後手的知覺漸漸恢復,但我內心裡面卻有點覺得可惜。才坐上車不到十分鐘,我就在路邊看到一個道班。要是早點到達道班,或許我的旅程也不會這麼突然就結束。

 

葛先生是一位專跑青藏線郵務的郵差,人雖然熱情,但我與他談話卻總覺得無法暢談。原因就在於他是一個「大中國主義者」,在到格爾木的漫長車途中,我聽他把非共產黨的各黨派,非漢族的各民族,非中國的各國家都給批了一輪。當然對於台灣問題也非常敏感,甚至當我稱中國為「中國」時,他都會不高興,一定要我稱中國為「大陸」。但基於他對於我的熱情幫助,我也盡量轉換話題投其所好。

 

到達格爾木時已經是半夜十二點,但我們兩人卻都還沒吃晚餐。我今天晚上預訂投宿的旅館是由郵局經營的郵政賓館,正好在葛先生工作的郵局的隔壁。葛先生打算將我送到賓館後讓我將行李卸下後就即刻一同去吃晚餐。但是很不幸郵政賓館不是涉外旅館,所以不讓我入住,並推薦我到對面的星級旅館住宿。雖然我很不想住星級旅館,但我已經數天沒洗澡到上海之前想好好地洗一次澡,且也不好意思讓葛先生久等,所以也就麻煩葛先生載我到對面的星級旅館。進入星級旅館後發現這星級旅館一點也沒星級旅館的樣。櫃台小姐居然是「躺」在櫃台後面的床上接待我。我問躺著的櫃台小姐住一晚多少,她立刻回我100元一晚。星級旅館只要一百元,算是非常划算了,櫃台小姐躺著接待的事也就算了。但就當我告訴櫃檯小姐我是台灣人時,她立刻對我說:「那不行,那價格是一百八十。」我不解地問櫃台小姐為什麼台灣人價格就是一百八。她告訴我因為還得辦手續,所以是一百八。我內心只覺得她胡扯,辦個手續要八十?頂多就打個電話到警察局照會一下,當我傻子嗎?我立刻轉頭決定不住,跑到隔壁兼營旅館的超市詢問價格,老闆給我的價格是20~30元,但是不能洗澡。我也不好意思再讓葛先生等,所以就決定住下了。

 

將愛駒與行李全塞進狹小的房間裡後,就跟著葛先生到附近的回族經營的羊肉燒烤店吃晚餐(消夜)。我在車上時就已經告訴葛先生我比較喜歡喝啤酒,他似乎也有意配合我,口中叫著冬天喝啤酒越喝越冷,但還是點了四瓶啤酒。這次黃湯下肚,再加上我已經摸清葛先生對哪些話題敏感,談起話來也就不若方才僵硬。

 

臨別前葛先生要我回台灣後寄兩張台灣的明信片給他當作紀念。我也必定會寄。但老實說我不認為我們可以此為契機成為朋友。經過今晚與葛先生互動,讓我理解到要與人相處真的不只是關乎對方是不是一個好人。我無法否認葛先生的熱情與親切,但同時也沒有自信說自己能與他成為朋友。每每在談話中我就必須顧忌到他所顧忌的話題,也因而無法暢談,對於這樣的關係我實在深覺難以維持。

 

飲食   0

住宿  30

累計花費  10983

 

里程  84km

搭車 約300km

累計里程  5703k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