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4

第八十二天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區溫泉 到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區雁石坪

圖一:沒找到狗熊,只找到腳印
圖二:我想阿拉斯加的冬天也不過如此吧?
圖三:路邊風景
圖四:牦牛皮批發中
圖五:雁石坪一景


早上起床時發現右腿股關節疼痛,連走路也是一跛一跛的。我想應該是昨天傍晚與老闆的小孩去找狗熊時跳過結冰的溪水時衝擊力太大導致的。雖然到雁石坪只有五十公里,而且主要都是下坡路段,但依我現在腿的狀況以及路面結冰的路況,我擔心這五十公里我搞不好得花一整天的時間才得騎完。但不管如何路還是得走。

今天我故意晚點出發,想等太陽出來後讓結冰的地面稍微融化。就當我行李都打包好,正準備要走時老闆問我要不要晚點再出發,他下午兩點到三點左右正好要去雁石坪一趟,可以順道送我一程。對於老闆的善心提議,我有點猶豫。但老闆又對我說:「『冤家宜解不宜結』(我想他可能用錯成語了),騎自行車去也是四個小時,等我送一程也大概是四小時,就搭我的車去吧。」我思考了幾秒,想著還沒處理完的工作,又想想正在疼痛的股關節,我想我也可以利用等待老闆出發的這幾個小時處理工作。最後決定接受老闆的好意。

時近中午我終於把工作搞定,只差最後檢查與寄出。我把筆電收好後到對面的回族餐館吃中餐,回來時正好遇到老闆。老闆一見到我就告訴我他今天要多載兩頭牛沒辦法順便送我了。我聽了以後開始懷疑這是老闆要逼我多住一晚所設下的圈套。不論如何我沒有任何理由停留於此。總之就是先走,反正腿不行就攔車,結果一樣只是坐不同一台車罷了。

下午一點出發時才發現情況也沒想像中的那麼遭。道路上結的冰也因大卡車不斷碾壓與太陽的照射而已經全部融化。實際踩了幾下股關節也沒那麼疼痛。而老天似乎也助我一臂之力,一路上除了些許路段為逆風與側風外,大多路段都是順風。也因此我只比預估的四小時多花了三十分鐘就抵達雁石坪。

雁石坪是一個非常熱鬧的小鎮,一看就知道這裡是牦牛皮的買賣集散地。但是其建築物與溫泉有相同味道,那就是「破」。若硬要形容其街道所帶給我的感覺,就有如影片中數百年前的美國西部村落。只是這裡的屋子大多是磚頭造的而不是木頭造的;鎮裡擠滿了一堆卡車而不是馬車。

出了拉薩後我就發覺我所經過的村莊城鎮不再全是藏人的天下。從溫泉開始藏族與回族人口似乎已經達到各半。而雁石坪的回族人口似乎已經多過藏族人口了。我在快出鎮子的地方找到一家小到不能再小的招待所,進去一看是一位回族婦人經營的。一問價格是20元一晚,而且還是獨房。如此好的條件我當然接受。將行李全部放好後,我又在鎮中四處採買糧食與水果。結果所進的店全是回族人經營的。將採買的物資帶回招待所後,又跑到隔壁的飯館吃晚餐,結果還是回族人經營的。

回族目前帶給我的感受完全不同於藏人。藏人是熱情不拘小節,而回人則讓我覺得溫文有禮(這只是簡單統整目前感受,並非盡是如此)。我在飯館了看了牆上的菜單,發現回族餐廳居然也有賣蛋炒飯,而且一碗才七元?!當然也就點了大碗的蛋炒飯。不過在回族飯館不點他們的傳統料理果然是個錯誤。這蛋炒飯粘黏的,口感實在不佳。但已經好幾天沒吃到米飯的我,這下才了解米飯的美好。我也終於了解為何劉兄對炒飯如此執著了。

吃完晚餐後天也變灰暗,我回到招待所後發現電還沒來。老闆娘告訴我電等一下就來了。我剛開始還以為是發電量不足所以限電,但六點整一到房屋後面才傳出柴油發電機的聲響,我才知道原來這裡的每一戶都沒有供水供電。水要自己提,電要自己發。

回想起來似乎出了安多後所經過的每一個村落都是沒水沒電。這還是我第一次到沒水沒電的區域。也難怪要在這裡洗澡是這麼的困難。以前認為每天理所當然會來的水與電,在這裡卻變得不再理所當然。

飲食 50
住宿 20
累計花費 10838

里程 51km
累計里程 5528k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