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5

第六十五天 西藏墨竹工卡縣城 到 西藏拉薩市

圖一到七:拉薩河畔風景

圖八:遙望布達拉宮,拉薩近了

 

        只睡了三個小時,依舊在半夜五點就起床。我實在不想在此地多待一刻,天才稍亮就牽著愛駒出發了。不過西藏的城鎮營業時間都非常短,晚上八點店家就開始關門,早上就連早餐店也要等到七點多才開始營業。看著一扇扇緊閉的商店大門,我想如我要以最短的時間吃到早餐應該是問當地人最快。但整條馬路只有兩三位正要去上學的中小學生。我找了一位年紀較長,看起來像中學生的男孩詢問哪間早餐店已經開始營業,這位男孩果然立刻就為我指引方向。

 

        早上的天氣依然不太好,與前兩天一樣天空覆滿了烏雲,看似隨時都會降雪。但隨著時間經過雲層漸漸散去,原本無趣的河畔風景也頓然美麗了起來。到拉薩的路全是緩下坡,現在又無風,我也沒有趕路的必要。一路上數次將愛駒丟在路邊,帶著相機跑到河邊拍攝美景。

 

        中午在達孜縣城的一家回教飯館吃了一碗麵後,繼續往已經距離不遠的拉薩前進。但西藏的西風似乎是有時間性的,才剛過中午就刮起比昨天還強勁的西風,使得我又多花了快一個小時才抵達拉薩。

 

        還沒進拉薩市區,遠遠地就看到雄偉的布達拉宮矗立在山頭上。其神聖感就有如日本富士山一般,沒有任何建築物或任何山體能阻擋人們觀賞他們的視野。進到市區後對拉薩的第二印象是「這裡是戰地嗎?」各大路口都可以看到有二到八名荷槍實彈的士兵駐守。雖然來到此的途中已經聽過數位旅行者開玩笑地說就某方面而言拉薩是全中國最安全的地方,心裡早就有個底。但用自己的眼睛確認後還是被此般大陣仗嚇了一跳。

 

        循著GPS的指引到達計畫投宿的平措青年旅舍,發現此青旅位置極佳。可惜櫃檯人員告訴我他們有相距約五十公尺的兩間旅舍,一間每間房間都有無線網路訊號,但不能停自行車,另一間有院子可以停自行車但房間沒有無線網路訊號。這兩個缺點對我來說都是致命缺點。幸好方圓一公里內還有另外兩家青年旅舍,其中一間據說是以自行車為主題的青年旅館。我很不想去,因為騎單車的老外全都被擋在西藏邊境了,在這間青旅肯定是沒機會與外國來的單車旅行車交流。但這間青旅只距離幾百公尺遠,所以我想還是去看看環境。

 

        這間旅館位於老街的小巷子內,一進門就看到各廠牌的數台單車掛在院子裡,旁邊還有一整櫃的修車工具、外胎、與貨架(應該是到拉薩後就回家的人留下的),而且洗衣、洗車都免費,房間也有網路訊號,床位價位也只在1530,完全符合我的需求,所以決定就先住兩天再說了。不過當我拿出青年旅舍會員證時櫃台小姐才告訴我他們沒有加入國際青年旅舍不能再給費用優惠,我才知道原來這間又是山寨版青年旅舍。

 

        到達了原計畫的目的地拉薩,也找到暫時的住所,行李也全部整頓完畢。所謂一個結束不過是另一個開始,到達拉薩後真正要忙的事情才多。接下來除了觀光以外,還須採買紀念品、禦寒裝備與一些朋友所託的物品。由於到烏魯木齊的路不管是新藏線或青藏線都是荒郊僻野,途中根本沒有大都市,所以延簽問題也不得不在拉薩解決。

 

首先是觀光。到拉薩觀光當然就得去逛布達拉宮。而參觀布達拉宮是預約制的,不預約是無法進門的。再來是延簽。詢問旅舍老闆才知道在拉薩辦延簽是需要入藏許可函的,也就是說我如果要辦延簽,就得想辦法補辦一張許可函。看來這延簽問題應該不是兩三天內就可以解決的事情。

 

就在我正要向老闆詢問布達拉宮的預約地點時,一位來自鄭州的大學生熱心地向我解釋預約的位置。而我要出發時他正好也要出門,於是就自薦要帶我去預約順便晃晃拉薩市。這位大學生姓楊,由於即將畢業,對於未來感到迷網,所以便請假孤身一人前來拉薩旅行,希望可以找到答案。他告訴我他十分欽佩我能以自行車旅行到西藏來,而我在談話中所分享自己大學畢業到目前為止的經歷中,又正好有他要尋找的答案,這使得他更加崇拜我。不過他實在是崇拜過頭了,就連晚餐也打算請我。而我當然不能讓一個年紀比我小又還不會賺錢的學生掏錢請客,所以就把日本的那套「上司請下屬,長輩請晚輩」的習慣搬出來壓他,總算是讓我把晚餐錢給付了。

 

目前已經幾乎可以確定十一月底以前沒有回台灣之必要。所以一回到青旅後我就開始整理接下來的計畫。若到十二月後還是沒有回台灣的必要就直接到歐洲或東南亞。目前候選路線有三:

 

一、往南走到尼泊爾到東南亞後再繞回中國雲南或廣西後從廈門回台灣,或往西經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到歐洲。困難點:印度簽證只有在台灣才申請得到,可能須把護照寄回台灣申請,巴基斯坦簽證申請難度高但在網路上有找到代辦。

 

二、走新藏線經阿里地區到喀什,從喀什到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到歐洲。困難點:新藏線路況極差,海拔更高,人口稀少,若這個季節走新藏線(基本上沒人會在冬天走這條線,只有我這個不要命的才會將此路線列入考慮),為了防被大雪困住除了存糧要帶七天以上。並帶一把獵刀以求在糧食用盡時還能打獵求生。

 

三、到烏魯木齊後申請哈薩克簽證,由哈薩克到歐洲。這路線地形平坦且路況最佳。已經有幾位台灣單車旅行者在夏季走過。困難點:須忍受零下二十到三十度左右的低溫,據高飛所說若遇到異常天氣氣溫也有可能降到負四十度需加強禦寒裝備。

 

路線一被困在尼泊爾動彈不得的機率極高,路線二最難走且可能有加高保險理賠費用的必要路線三除了須忍受低溫以外,沿路有鐵路,若突然因工作不得不回台灣或有危險可以隨時撤退,且沿路至少會有GPRS訊號,工作不受影響,到烏魯木齊後還有機會可選擇直接回台灣或到歐洲,乃是最可行的路線。目前傾向於選擇可行性最高的路線三。

 

 

飲食  50

住宿  20

累計花費  8795

 

里程  72km

累計里程  4931km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