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3

第七十九天 西藏那曲縣城 到 西藏安多縣城

圖一、二:路邊風景

圖三:簡樸卻溫暖的一頓飯

圖四:藏族老婆婆與他的孫子們

 

        今天打算以一天的時間衝到安多縣城,所以才八點就已經整裝好準備出發。不過才一出旅館不久就感覺到整個城瀰漫著一股燒東西的味道。原本海拔已經夠了高,這股味道讓我更加呼吸困難。今天氣溫特別低,我想或許整個城都在燒柴(牛糞)取暖才導致如此吧?

 

        之前看別人的遊記就已經知道出了那曲後沒什麼補給的地方。今天一整個早上還真的找不到讓和賣東西的商店,就連小賣店也找不到。下午近一點時看著眼前的無際原野,我想今天中午也得吃壓縮餅乾了。

 

        吃完壓縮餅乾繼續往前進不久,我就在一個小村落發現某個牆上寫著小吃兩個字。我立刻把車子推到門口,出來迎接我的是四個小孩子。他們一直對我笑,也不知道是笑什麼。到了門口後又一個藏族老婆婆跑出來,我問她現在有沒有飯吃。她先請我進房內坐下,又指著一鍋白飯問我吃不吃。由於她不會說中文,所以我只能猜她的意思,我以為她要煮炒飯,沒想到她是端出白米飯加白糖。我看看房間的擺設一點都不像事在做生意的。房內只有三張床、兩個桌子、一個爐子、一個櫃子,其中兩個桌子上擺滿了小孩子們的課本和他們自己的飯碗。我這才了解到這裡根本就是一般民家。

 

        我吃完飯後老婆婆問我要不要再多吃一點。老實說白米飯加白糖還是第一次吃,吃得很不習慣。但她把她們自己吃的食物分給我這個陌生人,讓我覺得十分感動。試想如果哪天有個陌生人跑到我家問我有沒有飯吃,不管對方外表看起來是善是惡,我想很少有人會真的端出自己吃的飯菜來招待。

 

        我起身問老婆婆要多少錢。她對我搖搖手示意不用錢。我拿出兩塊錢要給她,她還是搖搖手不肯收。看她怎麼都不肯收錢,讓我想起以前在日本四國被請客時的情景,我想這時再堅持付錢也只是顯得失禮。我叫她等等,立刻跑出從車袋內抓了一把糖,分個四個小孩子。這次老婆婆就欣然地讓四個小孩子收下了這些糖果。

 

     與老婆婆們道別後繼續往安多方向前進。但才騎不到幾百公尺我就發現風向突然變成持續性的強烈北風。今天我之所以會把離那曲一百三十多公里的安多設為目的地,其實是因為出拉薩以來大多都是側風或順風,根本沒遇過逆風。今天早上與中午也都是無風或順風。完全沒有預想到會遇到如此強烈的持續性逆風。這樣的風我曾經在北海道碰過,遇到這種風一天大約只能移動六十公里。但現在又加上緩上坡與高海拔,我想除非這逆風消失不見,否則今天肯定是到不了安多。

 

        一路上一會推車一會又以時速八左右的速度緩慢前進。看著時間漸漸過去,我開始打算今天晚上大概又得露營。但是路邊的溪流全部都已經結凍了,四處都找不到可用的水源。眼看著時間就快到七點,我想我只能找個民家要開水,運氣好的話或許還能借宿一晚。

 

傍晚六點多,就在我翻過一個四千八百公尺的山頭,看到一個小村莊準備要去要開水並找地方搭帳篷時,路邊有三位藏族男性正在修他們的拋錨的卡車。他們看到我經過後其中一位男性立刻問我有沒有13mm的鈑手。由於太陽快下山了,我急著要去要開水並找地方搭帳篷,所以就告訴他我只有修單車的工具。但他不死心又問了我相同的問題,我只好拿出自己的修車工具組看看是否有他要的13mm鈑手。結果很碰巧剛好有,所以只能借給他並在旁邊等他把車修好。我趁著這機會問他們前方有沒有住宿地點。他們告訴我只有安多有。正當我要問他們前方有沒有可以借宿的工班時,他們問我要不要搭便車去安多。我先是拒絕,但他們又問了我一次,我這次猶豫了。之後他們連續問了我五次要不要去安多,我心裡想,現在我所剩時間也不多,沒有資格再堅持自己的原則,所以最後就接受了他們的好意。

 

原以為接下來會輕鬆點,但一路上車子又拋錨兩次,到了安多時已經是八點多了。抵達安多時其中一人問我要去哪裡,我回答隨便一家旅館就可以。沒想到他們指指後面說那邊比較快,就把我丟在什麼都沒有的國道旁邊。我順著他們指示的方向走,這邊有個小橋可過的確是比較快,但這個橋在施工中不能過啊~!!

 

我頂著寒風又繞了約三公里的路才進到安多縣城,不能帶手套的左手已經凍到完全沒有知覺。原本以為進到安多後就沒事了,沒想到旅館不是沒開就是停電,要不然就是憑空消失。在安多縣城內又繞了約半個小時,終於找到一間今天新開張的賓館。全部安頓好時已經是晚上九點。這時我突然覺得,今天若不要搭便車說不定還不會把自己搞得這麼累。這應該是為反自己的原則所遭受的逞閥吧?

 

       

 

飲食   10

住宿  50

累計花費  10654

 

里程  77km +搭車64km

累計里程  5342km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