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5

第七十五天 西藏當雄縣城 到 西藏香茂鄉

圖一:廢了一半的左手不能帶手套了,只能用快乾浴巾包住保暖

圖二:警察先生請的甜茶,雖然不若酥油茶油膩膩,但一樣有著一股濃濃牦牛味

圖三:結凍的溪流

圖四:進入那曲地區

圖五:好懷念這種感覺

 

        凌晨吃早餐時想把壓縮餅乾劈開,一不小心就捅了自己的左手食指一刀。而且這一刀還捅得不淺,傷口長約兩公分,寬約兩釐米。花了兩個多小時,用了半捲衛生紙還是血流不止。天亮時血還是止不住,只好用衛生紙隨便捲一捲,再用大毛巾包住保暖就出發了。

 

        雖然只有食指受傷,但左手的功能幾乎已經廢了一半。左手既不能拿東西,就連剎車也不太能按。幸好現在已經進入高原地形,就算遇到下坡路段,道路也完全是直的,沒有按剎車的必要。

 

        出發沒多久我就發現路邊的小溪已經完全結冰,比較大的溪流也結冰結了一半。這意味著日後能露營的地點將越來越少。不過現在一隻手不能用,應該能避免露宿就避免露宿。

 

        才早上十點半,我就抵達一個小村莊。村莊內只有一家藏食飯店(依其內部擺設,應該說是家庭餐廳吧?)。下一個村子還有一段距離,而且也不知道有沒有賣吃的,雖然吃中餐還嫌太早,但我還是決定先吃一頓再說。點了一碗麵,才坐定沒多久,店裡又來了兩位警察。其中一位似乎對我特別感興趣,問了我不少問題。聊到一半他用藏語對老闆娘說了幾句話後,老闆娘拿了一個杯子倒了一杯甜茶放在我桌上。這甜茶也是藏族的傳統飲料,來到西藏這麼久卻都沒嘗過,所以我也不管這甜茶到底收不收錢就嘗了。吃完麵後準備付錢時老闆娘才指著那位警察說已經有人付錢了。

 

        臨走前這位警察發現我的左有指包著滿是鮮血的衛生紙,便告訴我隔壁剛好就是衛生所,可以請人幫我包紮。到了衛生所後發現已經有三個人在排隊,等了一會後就決定不等了。反正接下來還有一個規模比較大的古露鎮。但是到達古露鎮時才下午三點多,離太陽下山還有三個多小時。我實在不想這麼早休息,吃了一碗麵後隨即又繼續前進。但後來才發現這一連串的決定都是錯的。

 

        下午六點時我抵達一個叫香茂的小村落。這裡有賣吃的喝的,但就是沒有住宿的地方。下一個可能有住宿的地方還距離這裡有四十公里遠,太陽下山之前肯定是趕不到,這時我才感受到自己正面臨著危機。四處抓人問了五六次,得到的答案都是這村子裡沒有旅館後,我才正式宣布放棄,繼續往那曲方向前進。

 

        繼續移動了約五公里後即在路邊發現一條已經結凍一半的一條河流。看看時間已經是七點,距離天黑也不到半個小時。雖然河水看起來不是非常清澈,但我也別無選擇了,且在河岸的另一邊也有朝聖者紮營,我想這水源應該沒有問題。

 

        已經沒有日光照射的高原氣溫下降十分快速。我僅憑著右手將行李一一卸下,又將帳篷慢慢搭起。正當我僅靠著右手以緩慢的步調搭帳篷時,在遠處紮營的朝聖者的其中一位男性靠了過來。我簡單地向他問候後,他便幫我搭起帳篷。我以為他會邀請我過去他們的營地共進晚餐,或至少幫我把帳篷搭好。但這次遇到的藏人似乎不若上次遇到的朝聖者熱情,他只幫我稍微拉幾下帳篷便自行離去。

 

        以前只花半個小時就可以把營地紮好並獲取水源且將睡袋睡墊全部鋪好。但這次卻花了近一個小時才安頓好一切。搭好帳篷時我才發覺我又犯了另一個錯誤,我居然忘記在香茂買一罐大瓶礦泉水,也忘記先準備好裝水用的容器。看來是真的太久沒露營,以前的一些反射動作也都變遲鈍了。我拿著鐵碗與保溫瓶到河邊打算汲取今晚與明天早上的水源,但卻發現靠近河岸的河水已經結冰。要取水還得先把冰層敲破才能取到水。

 

        準備時間花費太久,等到我窩到帳篷裡開始煮泡麵時,天已經全黑了。在等待水開時,便覺得異常寒冷,拿起溫度計一看才知道氣溫已經降到負四度已下了。可想而知到了凌晨氣溫極有可能真的會降到負十度以下。

 

        面臨著出外流浪以來最大的逆境,我的內心卻興奮不已。三年前我計畫日後要在初冬或初春到阿拉斯加並一路騎到北極圈後,就開始對求生知識產生興趣。其中又最喜歡discovery頻道的荒野求生秘技(Man V.S. Wild)。其中有幾集Bell Grills 在寒冷地帶示範一些求生技巧。我當時一直思考著若是我在這種情況之下是否能全身而退?而這次決定在冬天往北衝的其中一個原因,或許就是我內心想尋找這個問題的答案。雖然今晚再怎麼冷也死不了,但總算是為這次自己賦予自己的挑戰揭開一個序幕。

 

飲食   4

住宿  0

累計花費  10139

 

里程  100km

累計里程  5197km

1 則留言:

  1. 是沒錯,我看了貝爾的節目也這很想試試看

    但是何必把自己逼到遇難的程度,

    再者,我覺得你高估自己能力的毛病又犯了

    你忘了阿蘇火山的教訓喔~

    這樣指責你是不希望你遇難,貝爾的節目

    我也愛,不過看看就好,旅行不是要把自己逼到什麼樣的極限~

    美好的旅行取決於你對旅行的經驗,

    都這麼有經驗了,犯不著這樣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