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6

第六十六天 西藏拉薩市

圖一到六:布達拉宮外部風景,內部不准拍攝。

圖七:布達拉宮入場票,背面是已經貼郵票的明信片。

圖八:入藏許可函

圖九:23塊的德克士套餐


 

        早上一直忙著工作與查詢資料,中午才與鄭州來的楊老弟前往布達拉宮參觀。但是楊老弟到門口時才發現把預約單弄丟了,與門口向檢查人員好說歹說十幾分鐘才終於放人過關。看完了布達拉宮老實說也沒什麼感想,原因可能在於我對藏傳佛教沒什麼興趣(應該是說對所有宗教都沒什麼興趣),別人可能是來看門道,但我只是來看熱鬧。

 

        逛完布達拉宮並吃完中餐後已經是下午兩點。明天就是星期五,若不趕在今明兩天內辦好延簽手續,那就必須多等兩天才能出發。不過我的情況特殊,必須補辦入藏許可函才能申請延簽,也不知道這補辦手續到底要到哪裡處理。上網google後才發現有某人在幾年前與我有類似經驗(http://www.wretch.cc/blog/mallet22/17268283),也需要補辦入藏許可。於是我就參考他的經驗,先到位於娘熱路南段的台灣事務辦公室申請入藏許可函。

 

        經過熱心路人指引我總算找到完全沒招牌的台灣事務辦公室的所在地。但神奇的是還在上班時間居然沒人?在建築物內晃了幾分鐘後才有人熱心告訴我辦公室的人可能有事外出,叫我在門口等一會。在門口等了約半個小時後,辦公室的人辦事人員總算是出現了。但是這位大姊聽了我的狀況後卻不若在網誌上某仁兄所提一般馬上免費幫忙辦理,而是叫我透過旅行社送件到這補辦入藏許可,或者到青海西寕辦延簽。我知道透過旅行社申請得花大錢,而且情況越複雜越貴,且在我的計畫中並不會經過西寧。

 

其實這位大姊可以幫我直接開許可函,因為透過旅行社申請最後還是會跑到這邊來,只是要是我在西藏出了什麼問題,我的許可函透過誰申請誰就要負責,所以這位大姊當然就遲遲不願直接幫我開立許可函。但這位大姊還是熱心地幫我詢問拉薩到烏魯木齊必經的青海省格爾木市是否能辦延簽。但很可惜格爾木市是能幫忙處理,但還是得送件到省會西寧,工作天要五天,而我的簽證在1116號到期,所以肯定是來不及。

 

得到知能在拉薩辦延簽的答案後大姊也終於答應直接幫我開入藏許可函。在開立之前她又再一次向我確認行程。無意中還聊到原來到尼泊爾並不需辦邊防證,只要拿到拿尼泊爾簽證就可直接到東南亞去。不過既然已經決定走青藏線到烏魯木齊,我也就不想再猶豫不決。

 

拿到免費的入藏許可函後又趕在六點之前到位於林廓東路的公安廳出入境管理處辦理延簽。但是到了以後才發現從台灣帶來的十張備用證件照全部都因雨水而沾黏在一起,全都不能用了。而且我也沒準備入藏許可的影印本與延簽理由說明。所以櫃台的公安也就只好請我明天再來。

 

        來到中國以來我另一件想做的事就是去吃一次德克士。德克士是康師傅在中國開的大型連鎖速食店,我一直想親身體驗台灣企業在中國到底發展到什麼程度。從公安廳回旅館的途中正好有一間德克士,正好可以買一個套餐當晚餐。我進入德克士後發現寬廣的店內只有兩個人。走到櫃台前看價目表時又被套餐的價位給嚇了一大跳。最便宜的套餐居然要23塊錢?!比台灣麥當勞的超值套餐還貴。我還不如買拉薩啤酒再買半斤涼菜還比較划算。

 

        對於德克士的定價我的第一個想法是,康師傅丟盡台灣的臉,這樣的價錢也敢賣。但之後才知道原來這裡的速食店還在台灣十幾年前那種可以炫耀的階段,不只德克士,肯德基、麥當勞也都是這種定價。再上網查詢後又了解到,原來西藏特殊,工資甚至高過內地某些區域,也難怪德克士能在這賣這個價錢了。

 

飲食  118

住宿  20

證件照 20

累計花費  89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