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1

第七十二天 西藏拉薩市


 

        早上九點多就出門四處尋找懷爐。但問遍了大小登山用品店都沒賣。奇怪的是幾乎每間店都有賣懷爐用的打火機燃油,但就是沒賣懷爐。最後只好依照原計畫在掏寶網上找一個在成都的賣家,請他幫我寄送到那曲縣城的郵局。依據氣象預報,那曲的最低溫已經到達負十度以下,我猜想從那曲開始我應該就需要用到懷爐。

 

        下完訂單後,可以確定明天一大早就會離開拉薩往烏魯木齊前進。既然已經確定明天就要出發,下午也閒閒無事,就上網查詢接下來要走的青藏線路況。查詢後發現,青藏線雖然地勢較成都到拉薩這段路平緩,但海拔高度幾乎都維持在四千公尺以上,平均海拔更達四千五百公尺。這意味著離開拉薩後平均溫度大概會低五度左右。幸好沿途的小鎮不少,我想需要露營的機會應該也不會太多。

 

        下午五點左右一大早就出門去逛街的岡田回到房間。今天是他住在這間青旅的最後一天。不是他不想繼續待在拉薩,而是他沒有入藏許可函,旅館不想收留他太久。他今天出門觀光時順便四處找尋願意收留他的旅館。他一進房門我就問他是否找到願意收留他的旅館。他告訴我他找到兩間,一間只願意收留他兩天,另一間則不削於理會公安願意收留他。我告訴他我已經決定明天一大早就出發,並問他要不要一起出門吃晚餐喝杯酒。對於我的邀約他很欣然地接受了。

 

        我帶他到小昭寺街的一家燒烤店,詢問價錢後覺得還可以就坐下點菜了。我一直一來都懷疑我對於中國的想法是受我已經接受的日本文化所影響。今天與岡田談過後更加確定這個懷疑。至少我們對於中國人開車或騎車時瘋狂地按喇叭這件事的看法與感想是完全一致的。

 

        與岡田交換連絡方式並道別後,我立刻回到旅館準備寫信給在成都遇到的高飛與橫倉。但才剛寫完給高飛的郵件,隔壁房一位東北來的背包客就跑來我這串門子了。他似乎也不是特別有什麼事想找我,只是無聊跑來找我聊天。當我談到我最近長跑去八角街逛街的事時,他告訴我他現在還是不知道怎麼殺價。並說今天去買鞋時,對方開價三百三,他只回一句「便宜一點」就以300元買下。老實說我看那鞋的品質並不值三百元人民幣,我極度懷疑他應該是被坑了。看來與兩個月前的我一樣,在店家眼中還只是一隻待宰的羔羊。

 

雖然我也不是說是老手,但至少已經懂得殺價。所以便把自己這幾天的殺價過程與心得分享予他,並建議他找個會殺價的人一起去買幾次東西,模仿別人是如何殺價。

 

聊著聊著不知不覺就已經是十一點了。要寫給橫倉的信一字也沒打。雖然拉薩天亮時間為八點不需要早起,但還是有許多行李得收拾。所以也只好等待下次有機會時再說了。

 

飲食   40

住宿  20

累計花費  10067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