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4

第八十三天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區雁石坪 到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區沱沱河鎮

圖一:風景

圖二:道班的中飯:花椰菜炒豬肉蓋飯

圖三:青藏線上的救命點,道班。

圖四:沱沱河鎮一景

 

        早上剛起床到屋外的廁所小解。才出屋外不到兩分鐘,原本還暖和的雙手立刻被凍得沒知覺。氣象預報顯示這裡的最低溫是零下二十度,現在正好是清晨,我猜現在的溫度大概就是零下十幾度吧?其實這樣的天氣已經持續了數天,但是今天風特別大,體感溫度也讓我覺得格外的低,一出旅館後手就不再有知覺過。這就有如雙手握著冰塊,雙腳踩著冰塊般的感覺,不只身體受不了,對精神也是一大考驗。

 

        我把自己包得緊緊的頂著寒風前進,嚴寒的風吹得我的臉有如刀割,不只讓我無法抬頭觀賞路邊風景,也讓我就連看到風景也不想為了拍照而把手套拿下。在決定繼續往北走時,我就已經預想到這等逆境。這等逆境也正是我想挑戰的。但這次所帶著裝備(手套)似乎不足以應付這般逆境。

 

        不過逆境還不只如此。就在我已經離開雁石坪約35公里時,我突然想起我把照相機的充電器與備用電池放在旅館客廳忘記拿了。旅行久了自然就會養成出發前一再確認自己是否有落了東西。但範圍只在自己的床位附近或房間。昨天因為房間插座只有一個,所以就把相機的電池放到客廳充電,沒想到卻因此鑄下大錯。但現在我也不可能再回頭拿了,要是回頭今天肯定得在雁石坪再待一天。唯一的方法就是只有真正的美景才用類單眼拍,其它的照片就全用已經陪伴我四年多還不壞的傻瓜相機拍。只要能撐到上海一切都好解決了。

 

        我知道今天到達沱沱河鎮之前都不會有任何村落,當然也不可能有任何飯館,但我又吃厭了壓縮乾糧,想吃點熱的,即使是泡麵也好。我查詢GPS,前方八公里處剛好有一個道班,我想去要點開水對方應該也不會太過刁難。

 

        到了道班時剛好有兩人走了出來,我先是向他們問好,後問他們可否給點開水。他們指指某棟建築叫我自己去廚房拿。還沒走到廚房時,又有人跑來問我是哪裡來的。我據實告訴他們後,引起了一點小小的騷動。其中又有人問我要不要吃飯,裡面正好還有飯。原本只想要點開水泡泡麵,沒想到居然可以吃到熱騰騰的白米飯。原來他們也正在吃中餐,有幾個吃飽了先走了。

 

        在吃中餐時他們東問西問,因為沒看過台幣又與我交換台幣。臨走之前還問我有沒有飯盒,可以多帶點飯菜與饅頭在路上吃。對於這個道班的熱情令我感到驚訝,與之前住的那個道班有天壤之別。臨走前又有幾個卡車司機來吃中餐,我在猜想是不是這裡本來就有提供中餐服務。

 

        今天雖然也有遭遇逆風,但主要還是順風,也因此得以在下午五點多時就到達今天預定停留的沱沱河鎮。沱沱河鎮以它附近的長江源頭著名,許多人到這來就是為了拍張源頭碑的照片。但老實說我對這些不太感興趣,所以沱沱河鎮對現在的我來說不過是一個暫時避風港。

 

        被寒風吹了一整天的我實在不想多花一點時間找地方住,所以就用手機查詢網路上的推薦。結果我的確是找到一個有熱水可以洗擦澡又有暖氣的賓館,但是價位卻與網路上所說的2540也一段很大的差距。跟老闆娘砍了老半天最低也只能砍到單間100床位80。後來才發現原來這附近似乎在進行什麼工程,住進了不少工程人員,也難怪價格會變化這麼大了。不過這一百元還算花得值得,至少讓已經多天沒洗澡的我得以洗頭洗臉,恢復一點人樣。

 

飲食   15

住宿  100

累計花費  10953

 

里程  91km

累計里程  5619k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