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6

第七十六天 西藏香茂鄉 到 西藏那曲縣城

圖一:從河裡撈到的冰塊水

圖二:昨晚的露營點

圖三:已經結凍一半的河川

圖四:愛駒又結冰了...

圖五、六:路邊風景

圖七:遠眺那曲縣城

圖八:商務套房



 

        凌晨三點左右因為背部沒睡在空氣墊上而冷到醒來。由於已經睡了近七小時了,所以醒來後也沒什麼睡意,把能穿的衣服與褲子全穿上後,整個人就窩到睡袋裡面用小筆電看影片打發時間。原本以為筆電的廢熱還可以幫我的睡袋提升溫度,但在這低溫下小筆電的廢熱好像也只是九牛一毛。

 

        今天大約八點左右天才開始亮,原本打算早點吃早餐並在七點就開始收拾東西,但窩在睡袋裡太久,一不小心又睡著了。直到七點左右聽到帳篷外面傳來了說話聲與朝聖者敲木頭的聲音才醒了過來。

 

        醒來後想先泡一杯熱豆漿暖暖身時才發現昨晚裝在保溫瓶內的水已經完全結凍,連蓋子也打不開。我這時才又想起我又犯了一個錯誤,在低溫環境裡要保持水不結凍,就得把容器放在睡袋裡。我先試著用高山爐烤金屬製的保溫瓶,雖然蓋子可以稍微打開,但水還是倒不出來。試了快半小時後才宣告放棄,硬著頭皮走出帳篷到河邊取水。但河水的結凍面積與厚度比昨天更大更厚,我把冰層敲破後,怎麼撈也只能取得帶有冰塊的水。不過這水還是可以用,只是浪費點瓦斯罷了。

 

        吃完早餐後天已經完全亮了。我用右手花了幾十分鐘才終於將睡袋與睡墊收進收納袋裡。但收拾地墊與帳篷時卻不得不使用受傷的左手。左手由於不能帶手套,只要一暴露在冷空氣中,大約幾分鐘手指就會感到麻木。所以我只好在不得不用左手時將大浴巾打開,不需要用到左手時又將大浴巾包回去。當我把全部的行李收拾好並掛在愛駒上準備出發時,時間已經是九點四十幾分了。這應該是我在外露營最晚出發的一次。

 

        雖然出發時間晚了,但我一點也不擔心今天會趕不到那曲。到那曲的地形都是高原,海拔維持在4500公尺左右,就算有上坡也只是一百公尺左右的上坡,不會照成任何威脅。就算龜速前進也可以在下午五點左右抵達那曲。

 

        雖然已經接近那曲,但那曲為止的六十幾公里路只有一個羅瑪鎮可吃得到飯。由於出發得太晚,我也知道我必定是不可能在中午吃到中餐,所以一路上就拼命地吃巧克力,希望能緩解飢餓。到了下午兩點時總算是到達羅瑪鎮,但是卻找不到一間營業中的飯館。在詢問幾個村民後,總算是找到一家還有飯可吃的藏食餐廳。

 

這飯館由三個可能是姊妹的女孩們所經營,但三個女孩都不會講漢語。其實出拉薩往北走後我就發現非藏族所經營的飯館變少了很多,除了比較大的城以外,會講漢語的飯館也幾乎全部消失。雖然有點矛盾,有青藏鐵路經過的青藏線應當比沒有鐵路經過的川藏線有更多的漢族人口比例且繁華,但青藏線的旅遊業就是沒川藏線那麼發達。我想這或許是因為青藏線除了草原還是草原,而川藏線卻具有多變化的景觀與地形所導致的吧?

 

用簡單的中文詞彙配合比手劃腳總算是吃到一大碗青椒肉絲蓋飯。吃飽飯後繼續往北前進約兩個小時就抵達了那曲縣城。遠遠觀看那曲縣城看似規模不大,但進入城區內後才發覺其城區也綿延數公里。

 

今天是上司指派工作的交期的最後一天,所以無論如何都得找到一間可上網的旅館。而出了那曲後到青海的格爾木市為止據說都沒有機會洗澡,所以在那曲的期間也必定得找一間可洗澡的旅館。但是隨便問了幾間旅館後發現那曲的旅館價格真是驚人。有淋浴間的房間最低一百起跳,包含上網服務的房間更是要160起跳。逛了約半個小時後,我開始思考現在不是在意錢的時候,應當把握時間以工作為優先。在一間星級旅館外面思考了幾分鐘後就決定住在可上網、可洗澡,房價160/晚的桃源大酒店。

 

但是我似乎與網路特別沒緣分。這間旅館的網路速度奇慢,就連開個google有時也得重新整理好幾次。我猜想或許是這間旅館提供免費的網路電話,而太多人使用網路電話就導致網路塞車。但這次我可不能像在當雄一樣又去櫃檯喊「我不住了」。算一算有網路與沒網路的房間價差40元,而若使用聯通3G80元就可以買到1GB的流量。雖然專程跑到這旅館住宿算是白跑一趟,但為了節省麻煩,最後決定請櫃檯幫我換到一般套房(無網路、但可洗澡),而網路就使用進西藏以來一直沒機會使用的聯通3G網卡吧。

 

飲食   27

住宿  120

累計花費  10286

 

里程  68km

累計里程  5265k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