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5

第七十四天 西藏羊八井鎮 到 西藏當雄縣城

圖一:遠方可看到渺渺白煙飄上天空,那就是昨天沒去成的羊八井溫泉區
圖二:矮山
圖三:山頂冰湖
圖四:不像山頂的山頂
圖五:不知名高山湖
圖六:三元午餐
圖七:高原野生動物
圖八:荒原


        在房間裡啃了兩大塊庫存過多的壓縮餅乾後也不覺得餓了,所以也就不打算覺醒老闆娘幫我做早餐,把行李打包好後就自己開門出發了。才剛一踏出大門,就感受到一股寒氣。我猜想現在的氣溫應該是到中國以來的最低溫。

        才剛出發不久就發現路邊的積水已經全都結冰,路邊的小溪邊緣也出現不少大冰塊。遠方的高山更可以清楚地看到數條綿延到山腳下的細長冰川。看到著些冰川美景,我突然覺得米堆冰川的門票似乎白花了。雖然這些小冰川沒有壯闊感,但卻有另一種美。若要我評論哪一種比較好,我應該會選擇這些小冰川。

        比起昨天偶而可以找到小賣店,今天所經之路人口更加稀少了。一路走來除了路過的卡車汽車以外,就只有青藏鐵路的幾位鐵路巡視員和屈指可數的朝聖者。遠方雖然時時可以看到村落,但路邊卻完全沒有任何商店。正當我在擔心今天中午或許又得啃壓縮餅乾時,就在山頂附近發現一家賣店。

        今天又施行老招術,只買一個袋裝泡麵,然後多要開水。不過今天比較沒那麼幸運,老闆沒有替我準備碗筷,我得拿出自己的鐵碗自行處理。在泡泡麵時我發現看店的藏族女孩十分漂亮,若以我自己的審美觀為基準,藏族中只有少數中等美女,所以打算拍張照留念,可惜被她拒絕了。吃完泡麵後繼續往山的另一頭前進。接下來的路全是緩下坡,一路都可以輕鬆地維持在均速二十以上。也因此才下午四點我就已經到達當雄縣。

        昨天晚上我接到上司的郵件,信中提到他希望我整理一些資料。而這些資料全都有賴網路查詢,且某些載有資料的網頁還被中國網軍擋住了。所以若要查詢這些資料必定得要透過國外的電腦查詢。而遠端控制又非得使用寬頻。雖然上司只要求我下禮拜一前提出,但我一向今日事今日畢,今天不在當雄解決這工作,下一個可能有寬頻網路可用的地方就只剩那曲了。所以今天無論如何都得找個有網路的旅館。
       
        我記得網路上有人提到當雄縣招待所只要20-30元,且可洗澡又有網路,應該為最佳選擇。但是找了老半天,把當雄縣城從頭到尾繞了兩次,就只找到「當雄招待所」。這間招待所既不能洗澡也沒有網路,價位最低只要十元。要是沒工作的話我大概會挑這裡,但今天無論如何都得有網路,所以又跑回縣城中央尋找其它旅館。最後用手機查詢到金珠旅館既可上網又可洗澡,只是價錢貴了一點。但我也管不了這麼多了,直接跑到金珠旅館詢問價格。

        詢問的結果一晚100元,剛開始還告訴我不能上網,但是我看到牆上明明就貼著internet的牌子,所以又詳問一次後,櫃台小姐才告訴我有幾間房內有網路線,價格一樣是100元。既然有網路可用,100元也還不算貴,所以就決定住下了。只是沒想到筆記本接上網路線後卻一直出現「無法辨識的網路」而無法上網。嘗試了數種方法後情況還是一樣。我懷疑可能是旅館的IP分享器出了問題。但櫃台小姐卻說什麼也不願意重啟IP分享器,並堅持是我的電腦有問題。最後我使出殺手鐧逼她重啟IP分享器。我告訴櫃台小姐說:「我來住這就是為了上網,不能上網我就不住了。」沒想到櫃台小姐很帥氣地回說:「不住就不住,拿鑰匙來退房吧。」

        拿回100元房費後,我又在縣城繞了一圈,但這縣城似乎就只有這一間比較高級的旅館。我無奈地回到當雄招待所,但卻發現一個人也沒有。等了十幾分鐘後鄰居才來到我看房間。全部安頓好時太陽都快下山了。原本以為今天可以有充裕的時間解決工作,沒想到工作不能做還多浪費了兩個多小時的時間。

        現在正逢納木措的旅遊淡季,旅館客人非常少,只有我一個旅客,也因此能讓我獨佔一間四人房。我挑選的是10元一床位,雖然已經有心理準備,但房間還是出乎意料地髒。花的這10元就等於是買個免搭帳篷與免燒開水的方便。曾經有人提到到西藏一定得帶睡袋。不是因為天冷,而是帶睡袋來擋髒。看來今天就是在拉薩買的80元絨布睡袋第一次派上用場的時候了。

        晚上用GPRSgoogle查詢windows 7的「無法辨識的網路」問題後才發現,網路上有不少相同的問題。雖然現在無法確認旅館的IP分享器到底有沒有出問題,但看這情況問題出在我的OS上的機率比較大。但現在再思考這問題也無濟於事。原本打算今晚在當雄解決工作,明天一大早去找車前往納木措。但現在已經知道在當雄無法解決工作,我也只能以最快的速度前往下一個有寬頻網路可用的地點那曲。

飲食   26
住宿  10
累計花費  10135

里程  79km
累計里程  5097k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