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3

第八十一天 西藏不知名地區 到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區溫泉

圖一:銀白世界

圖二:自己的新紀錄:冬天的海拔5231公尺。我想要破這個紀錄也只有等下次有機會去挑戰冬天的新藏線了。

圖三:總算能吃像樣的一餐

圖四:三十元的床位

圖五:結冰的道路

圖六:與老闆的小孩們去找狗熊,但沒找到...

圖七、八:銀白的荒涼小鎮

圖九:開party了


 

        凌晨起床後發現火爐早就已經熄了。我想盡辦法想再度點燃火爐,但這裡的海拔是五千公尺以上,單靠火柴是點不燃的。後來我突然想到我買暖爐時順便買了一罐355ML的打火機燃油,反正到了格爾木要搭火車時也一定得丟掉,乾脆現在就拿出來當引火材(千萬別學我,我有練過的)。把燃油到進爐子裡,在丟兩根點燃的火柴去後果然立刻起火。不過就算如此,這牛糞還是難以點燃。嘗試幾次後終於知道這爐子的使用技巧,也順利把火升起。

 

        玩火爐玩太久,等要出發時已經是八點多。打開房門時發現外面已經是一片銀白的世界,而且天空還持續地飄著細雪。我心想不妙,立刻確認雪的狀況。雪剛下不久,也不大,可能會滑一點,但我研判應該不影響前進。把行李全部裝上後也就立刻出發了。不過今天氣溫似乎又更冷了一點,由自己口中呼出的水蒸氣全部黏在鬍鬚與口罩上結成冰。到達山頂時黑色的口罩與鬍子早已經都變為白色。

 

        唐古拉山雖然稱為山,但我卻認為它不過是一座在高原上的小山坡。我以為翻過唐古拉山後都是緩下坡,但翻過唐古拉山後才發現海拔不斷在五千公尺以上上下起伏。也因此原本預定下午兩點之前到達在道班與雁石坪之間唯一一個有飯吃的溫泉,最後到了兩點半才趕到。

 

        今天一整天只吃了三片壓縮餅乾與幾顆糖,肚子雖然不餓(有可能是高山症所致)但身體卻告訴我要趕快吃點東西。我隨便在路邊找了一家回族餐館,一進門就問有沒有吃的。老闆娘告訴我只有湯和餅。我也不管三七二十一,連價格也沒問就叫老闆娘各給我一份。不久老闆娘端上一個特大的大餅與一大碗羊肉湯。這羊肉湯應該是我出拉薩以來吃過最好的東西。不過不先問價錢實在不是一個好習慣,這餅與湯一共是二十二元,這餐應該是我在西藏吃過最貴的一餐。

 

        在啃餅的同時我又上網檢查郵件,發現有上司的來信。這次的指派工作量頗多,我估計應該沒辦法在一個晚上完成。溫泉這個地方雖然收得到已經一個多月沒看過的EDGE訊號,但這裡只有幾家旅館與餐廳,而且住宿條件都很差。但是想到這次的出行目的,我立刻就決定住在這了。剛好這間回族餐廳也兼營旅館,所以就順便問了老闆娘價錢。出乎意料的是老闆娘居然說客滿了。思考了一會後決定還是依照原計畫直衝雁石坪。只要風向不變應該可以在晚上七點左右到達。

 

        但才離開溫泉不到兩公里,天空突然下起夾帶強勁逆風的大雪。看著遠處灰濛濛的一片,我知道若繼續往前進將只有更強勁的風與雪在等著我。若我沒有工作在身,我必定堅守自己不回頭的原則。但是現在我必須以工作為優先,若繼續往前進到雁石坪時搞不好以經是半夜了,所以只好回頭。

 

        回溫泉的途中雪越下越大,我也沒機會挑旅館,只要看到有旅館兩字,看起來還不算太破舊,我就決定進去問問。找到第二間旅館還沒進門問價錢,老闆就跑出來告訴我已經客滿。我想或許這裡正在進行什麼工程,所以才會到處客滿。老闆又好心地告訴我對面那一間還沒客滿,可以過去問問。我立刻到對面詢問價格。但聽到價格後我嚇了一大跳,在這個鳥不生蛋的地方一個爛床位居然要價30元?!這附近還有一個道班,我想去道班借宿價錢大概也不過如此,但環境肯定是比這裡好。當我一出門看著這越來越大的雪後,我決定還是就此住下吧。雖然這價錢總是讓我覺得這藏族老闆在趁火(大雪)打劫,但現在先找個能躲雪能工作的地方要緊。

 

        把東西全放好後立刻拿出筆電工作,卻發現沒有電。老闆告訴我這裡下午五點以後才來電,要我等一下。在房間內工作一小段時間後,又覺得手腳已經凍得沒知覺,只好搬著筆電到有暖爐的客廳去。不過在客廳也沒辦法安靜地工作,老闆的小孩似乎沒看過電腦與滑鼠,看我拿出筆電後就拼命纏著我想碰電腦。

 

        雖然工作效率極差,但還是一點一點地進行著。到了晚上客廳變得更熱鬧,附近的警察、士兵全跑來這喝酒聊天,簡直比Youth hostel還有氣氛。但我卻因為工作與語言問題而無法加入他們。想工作卻又無法集中精神。這時我腦中突然閃起一個想法,「回台灣吧」。這次來中國前,我就給自己定下兩個得立刻回台灣的條件,一是被叫回出差時,另一是工作太多無法邊旅行邊工作時。現在這兩個條件都發生了,我也應該立刻回去了。但是查詢地圖後發現其實我距離格爾木只剩550公里,且海拔是從4850公尺降到格爾木的2800公尺,再怎麼慢也可以在月底前到達格爾木,這也讓我立即回台的決定又開始動搖。

 

        就正當我內心一邊掙扎一邊工作時,晚上十點左右旅店又來了七位藏人。他們似乎因為外面道路結冰而不敢繼續開車。老闆娘看這群老老少少已經凍著了,立刻拿出椅子擺在爐子旁邊,又煮了一壺熱茶讓他們暖暖身。其中幾人似乎肚子也餓了,問老闆娘一碗泡麵多少。老闆娘說一碗原本賣八元,大家都是藏人所以算你們一碗六元。我在旁邊聽了心裡有點不是滋味。不是藏人就活該被坑、被賣貴?待他們吃完泡麵後,接下來就是要談今晚的住宿費了。老闆娘又說:「我先算算,一,二七,你們有七個人,這位老人家我尊敬她就不算錢了。你六個人就付我三百就好。」我在旁聽了後更不是滋味了,一個床位五十元?!有沒有搞錯啊?這群人遇到的火更大,這老闆就搶得更兇了。原來如此,剛剛那幾碗泡麵與熱茶不過就是餌,等你咬上後想逃也逃不掉了。

 

        一直以來我總認為只要是藏人經營的商店就不需要過於警戒。但今天我終於發現我錯了,而且錯得離譜。常常可以聽到某人會說,「我們都是OO, 所以算你XX就好。」聽起來似乎充滿人情味,但背後有沒有陷阱可就不得而知了。趁火打劫是不分種族的。

 

飲食   57

住宿  30

累計花費  10768

 

里程  57km

累計里程  5477k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