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7

第七十八天 西藏那曲縣城

圖:仿得很真的Zippo暖爐;買一銀一黑的打火機卻送來兩個銀的(銀的便宜一塊錢)。如此賣家我給普通評價算仁慈了。

 

        今天依然得留在那曲處理公事。說不幸也可說大幸,剛好暖爐也在今天才會送到,所以還不至於讓我感到自己在浪費時間。早上由於台灣方面要聯絡的人聯絡不到,讓我有時間可以先到郵局將暖爐取回。

 

        但是取回的過程十分不順利。那曲縣城只有兩間郵局,我兩間郵局都跑了兩次卻還是不知道自己的包裹到底送到哪去了。最後我決定以不變應萬變,回到旅館裡等待郵遞士的電話。

 

        下午終於把公事處理完畢,正準備要再度拜訪郵局的途中,郵局就打電話要我去領件。把東西領回後我立刻回到旅館將包裹打開,並試試其效果。結果令我十分失望,我發現我買到假貨。而且也不知道是因為它是假貨還是因為這裡海拔太高(那曲的海拔為4500公尺),這暖爐怎麼點就是點不燃。搞了老半天,又等貨到等了好幾天,拿到的卻是完全不能用的暖爐。想到這我就有股想把它立刻丟到垃圾筒的衝動。但是後來想想,反正暖爐也不重,就帶著它到海拔較低的地方再試試,若可用就留著,若還是點不燃再丟也不遲。

 

        不過這假貨還做得跟真的沒兩樣。要不是他的測溫貼紙做得太假,我還真的不相信這麼精緻的東西會是假貨。後來要到掏寶網上給賣家評價時,發現系統不允許使用「假貨」兩字。想來也真可笑,我買到假貨卻不能告訴大家我買到假貨,是要讓廣大買家繼續買假貨,還是假貨在中國太普遍,買假貨已經司空見慣,就不要破壞彼此和氣?

 

        來中國已經快三個月了,雖然已經吸收不少經驗,被騙的次數也越來越少,但還是厭惡這裡的買賣風氣。問到價錢太貴我就必須懷疑賣家是否開高價,問到價錢太低我又得擔心賣的是不是假貨,更糟的是還有可能被開高價又買到假貨。雖說在台灣買東西也不是說不需要注意,但程度與頻率的差距實在太大了。數年前就常聽人說大陸人強悍、狡猾(或說精明)。在我來看,這也是環境使然。要在中國活得好,就必須得變得強悍、狡猾(精明)。在知道有可能被騙時,必須精明地查覺。在知道已經被騙時就必須強悍地據理力爭。這次我不夠精明,所以被騙。這次我沒時間據理力爭,所以認賠。現在我只能用焦兄告訴我的一句話安慰自己。

 

「你只能騙我一次。」

 

飲食   35

住宿  120

累計花費  10594

6 則留言:

  1. 感謝 :) 頭一次聽聞網上竟不能寫"假貨"?! 這個"市場"也真是忒欲蓋彌彰....

    回覆刪除
  2. 我只想提醒善良的版主, 在那個國度生活久了, 開始時仍需不斷地用文末的那句話來安慰自己, 很快地當您真正達到"只被騙一次"的境界時, 恭喜您, 您已修練得"強悍"且"精明"

    這樣的"精明", 是你生命的初衷嗎?

    中國讓我損失了好幾個原本單純的朋友, 不免有感而發

    回覆刪除
  3. 這就是大陸文化...所以騙子特別多...因此大陸的人情味,永遠是追不上臺灣的

    回覆刪除
  4. 還活著嗎?希望平安~~

    回覆刪除
  5. 希望板主是在坐青藏鐵路回文明世界的路上,一切平安。

    回覆刪除
  6. Oops! 筆誤了,坐青藏鐵路是坐回拉薩去~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