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7

第八十九天 上海

圖一:上海獨特的西洋風建築

圖二:林立的高樓大廈與繁忙的水路

圖三:絡繹不絕的觀光客

圖四:這一餐32元,在我的記憶中應該是來中國第二貴的一餐

圖五:三元的玉米紅豆餅,難吃...

圖六:一元的牛肉包與豆沙包,好吃!

圖七:既然知名,那我這個台灣人怎麼不記得台灣有這品牌?


 

        到了上海已經是第三天,卻整整躺了兩天。照計畫明天就要離開上海往杭州出發,但我卻連外灘都還沒去晃。雖然身體還沒完全恢復,但也大概康復六、七成了,是該時後出去走走,順便活動一下筋骨了。

 

        中午總算是正式踏出第一步,正是往外灘前進。我打算經步行街走到外灘,再從任意一條路走回青年旅館,如果可以晃的地方夠多的話,應該還可以再繞回外灘看夜景。

 

        才剛出發不到十幾分鐘,我就可以感受到上海的國際氣息。這兩天住在青年旅館時就已經發現不說英文的外國人特別多,會說中文的外國人也特別多,實際出來晃後才發覺外國人還真的很多。一個城市的國際化當然不能只以老外人數的多寡來判定,但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外國人的人數來判斷。

 

        到目前為止我所去過可稱為國際級的都市大概只有東京與上海。東京讓我感覺到一股特殊的氣息,其令人窒息的人口密度也令我印象深刻。而上海的那夾雜清末民初西洋建築與現代高樓大廈的街道景象,以及數不清的摩天大樓也讓我一番新的感受,但也隱隱約約地在上海街道中看到台北市的信義區與大安區的重影。或許是因為台北與上海都是華人社會的都市,也或許是因為在台灣看得到的便利商店與冷飲店大多也在上海看得到,所以才讓我有如此錯覺(當然台北跟上海是沒得比的)

 

        繞到外灘,又稍微晃了幾圈後已經是下午一點多了。一時間找不到地方吃中餐,但肚子又餓得很,只好跑到外灘的subway吃中餐。門外的玻璃貼著一天一種15元的特價餐,我一進門就對著店員說我要玻璃門上的15元特價餐。但店員卻問我「double ham?」雖然我都沒提到,但自從到上海以來我已經三次被誤認為日本人了,再加上這次就是第四次了,早就已經習慣了。而這次我也懶得解釋,想看看店員到底什麼時候才會發覺我會說中文。結果是等我要付錢時店員還是對我說「thirty-two yen」。看來我已經被日本文化毒化到連外表都像日本人了。

 

        吃完中餐後覺得外灘也沒什麼好看到後,就開始找路回青年旅社。回途中我開始注意沿路賣的飲料與小吃的價格。這才發現原來所謂的「物價高」都是在馬路上,「巷子內」的只有內行的才知道那裡便宜。一個紅豆餅可以賣三元,一個豆沙包卻可以賣一元。而這兩家攤子的距離卻可能隔不到一公里。

 

        回到青年旅館後先是在酒吧上一下網,筆電電池沒電後才回到房裡打算將筆電放好後再出門吃晚餐。我一如往常將感應卡貼在門鎖上迅速將門打開。一打開門卻發現房間裡有三位銀髮的年輕歐洲女性。我遲疑不到一秒才突然想起這間青年旅館是男女混住,所以鎮定地說「Hi」後進門。但當我走到自己的床位旁邊時,餘光又瞄到我對面床的女性正在更衣中,褲子還沒穿。混亂中腦中出現兩個選項,一個是立刻道歉然後走出門等她穿好衣服,另一是裝作沒看見不轉頭等她穿好衣服。最後我選擇後者,正好我的床上丟滿著剛晾好的衣服,可以趁這個時候整理整理。不過這位女性似乎已經知道我已經瞄到了,穿好衣服後就立刻走出房間。幸好我明天一早就要出發,不然我還真不曉得要怎麼在這尷尬的氣氛中與這幾位女性相處。

 

飲食   46

住宿 60

累計花費 12450

7 則留言:

  1. 圖七 <-- 認真的話你就輸了 XD
    以前在東莞的時候
    還有看到過"臺灣揚州炒飯"呢 XD

    回覆刪除
  2. 一個到台灣騎車環島(半程)的大陸人的遊記
    http://www.liuopus.com/taiwan01.html

    回覆刪除
  3. 修兄,從幾天前在Mobile01上看到有人轉您的遊記我就一直在跟隨您的部落格,從行前準備開始一篇一篇地看到現在,沒想到居然跟到live版(或許我看日期太不仔細),您人居然還在上海!我下月9號會到上海,很可惜您已經不在了,不然很期待可以一晤。希望您身體能儘早康復,並且儘早買到會基隆的票。關於治病我建議您試試“藿香正氣水”,一種對我非常有用的“萬用”中成藥,不知道是否適合您,請參考。

    正如您早前所說,騎單車去拉薩已經“氾濫”,不管對大陸人還是台灣人或外國人,但每個人的出發點、目標、視角、心胸等等大相徑庭,所得自然也頗異。從這個角度出發,我非常欣賞您的旅行,除了欽佩您的勇氣與毅力,更欣賞您旅行的態度與冷靜的視角,在我看來這正是“旅行”與“旅遊”的區別吧。冒昧地說,您途中的很多感受與我的想法非常合拍,雖然我還沒有進行過任何長距離的單車旅行,但您的遊記激起了我單車旅行的勇氣與信心。希望有機會向您請益。

    一不小心寫得太啰嗦了,請勿怪。再次祝好,並祝順利返回台灣,並期待您更多更精彩的旅行和遊記。即頌

    臺安

    回覆刪除
  4. I have been following ur trip all along! IT is great!@ THank u for sharing all of this with us!

    good luck !

    回覆刪除
  5. glad(also envious) to know that someone who follows my blog is planing to go round-world travel. I'm sure that you must be able to see and experience lots more than I did. Good luck.

    回覆刪除
  6. 妳真的很有寫作的天份....文筆真好..

    回覆刪除
  7. 妳真的很有寫作的天份....文筆真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