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3

第八十天 西藏安多縣城 到 西藏不知名地區

圖一:又一座不像山的山

圖二:遠方雪山

圖三:月與冰湖

圖四:道班住宿環境

圖五:用牛糞煮泡麵,又一新體驗

圖六:在海拔五千公尺的地方當然不可能有樹,所以能燒得只有牛糞


 

        雖然一直以來我都將鬧鐘設定在凌晨五點,但昨晚實在太累了,不知不覺地就睡到七點半才起床。隨便啃一包壓縮餅乾配一碗熱豆漿後,就匆忙地打包行李出發了。

 

        賓館隔壁就是一間早餐店,原本心裡還想著是否要先吃頓好一點的早餐再出發。不過看時間已經是九點多了,所以作罷。但這決定是錯誤的,一出了安多縣城,別說小賣店了,就連一個小村子都看不到。更糟的是今天早上又是刮強勁逆風,氣溫也一直在負四度以下,消耗體力速度也就特別地快。

 

        直到下午近一點時我還是沒發現任何飯館或小賣店,最後只好放棄等待不太可能出現的飯館,拿著一包壓縮餅乾與今天早上泡的熱奶茶,躲在路邊草原上的斷垣殘壁旁吃中餐。

 

        不過連續兩餐都只吃一包壓縮餅乾似乎不足以補充消耗快速的熱量。想想最近這幾天幾乎每一餐都吃壓縮餅乾,最近吃的比較像樣的一餐只有昨晚九點多吃的青椒肉絲炒飯。雖然知道再樣下去不行,但也無計可施。

 

        下午三點左右肚子果然開始餓了。但我也沒有水了,所以不能再吃過於乾燥的壓縮餅乾。最後突然想起車袋裡還有一些糖果,還可以拿來撐一兩個小時。但接下來等著我的卻是更難走的一段路。

 

一路爬升到海拔五千公尺左右時,也不知道是身體的熱量不夠,還是空氣過於稀薄,我突然覺得腳已經不太能施得上力。再加上坡度變得更陡,風向依然是逆風,每踩幾下就得停車休息,後來發覺推車還比騎車快,所以就宣告放棄,慢慢地推著愛駒往山頂前進。

 

翻過五千一百七十公尺的頭二九山後,風向突然轉為南風,而之後的路段也以下坡路段為主,這些條件都得以讓我快速地前進。往山下衝了約二十公里左右,下午五點多時終於在一個小到不能再小,大概不到十戶人家的村落發現一間小賣店。我趕緊進小賣店看看能不能找到一些像樣的東西吃,不過這小賣店賣得東西還真的少得可憐,除了十幾款飲料外就只有三種泡麵。這次我挑了一碗康師傅的碗裝泡麵,沒想到居然要價七元。但對已經一整天都沒吃好東西的我來說,七元的泡麵也得吃了。因為在這方圓五十公里內能吃到最好吃的東西大概就是這碗泡麵了。

 

現在海拔是五千公尺,一路走來也沒發現任何還沒結凍的河川與小溪,就露營條件來說是十分惡劣。所以我認為今晚若可以不露宿還是不要露宿。而在中國只要有道路就一定會有道班,而道班又幾乎都有提供住宿。雖然還沒有借宿道班的經驗,但我想今天還是借宿道班比較明智。在等待泡麵時我順便詢問老闆娘這裡距離道班的公里數。老闆娘告訴我還有十幾公里。算算也不用太拼應該可以在天黑之前到達下一個道班。所以也就決定今晚不露宿,就住道班了。

 

傍晚七點十幾分,在太陽下山不久天還沒黑時,我終於抵達預定到達的道班。牽著愛駒進道班後簡單說明來意後,隨即就有人帶我到房間去。這裡住一晚二十元,只有床和一個燒牛糞的暖爐,而且不供應晚餐,得自己想辦法解決。雖然條件簡陋但看到這個燒牛糞的暖爐就讓我興奮起來。一直以來我總是想找個機會嘗試一下,但始終找不到這個機會。現在花二十元就買到一個可以燒一大桶牛糞的機會,也算划得來了。有牛糞可燒,還露營幹嘛。

 

不過這個牛糞暖爐的燃燒效率似乎不太好,不像我之前在北海道玩過的那個燒材暖爐可以把室溫搞到三十幾度。燒了這牛糞暖爐幾個小時,我的雙手與雙腳還是凍到沒知覺。看來這牛糞暖爐中就只能拿來燒開水。

 

飲食   7

住宿  20

累計花費  10681

 

里程  78km

累計里程  5420km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