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2

第七十三天 西藏拉薩市 到 西藏羊八井鎮

圖一:看不到盡頭的道路
圖二:兩塊錢的中餐
圖三:爆胎了
圖四:又是看不到盡頭的道路
圖五:途中發現的彩雲,用相機拍不太出來,用偏光墨鏡看卻很漂亮
圖六:簡陋的旅館
圖七:名符其實的粗茶淡飯


 

        早上起了個大早,天還沒亮時就已經開始打包行李。但東西真的太多了,光想辦法把東西擠進車袋裡就花了快三十分鐘。出發時才移動十幾公尺就發覺車前袋的壓縮乾糧太重了,龍頭十分難以控制,幸好出了拉薩市後就漸漸適應了。

 

        出了拉薩市後路況依然十分良好,沿路雖然都是上坡但都只是緩上坡,再加上今天順風,讓我可以不用賣力地衝刺也能維持一定速度。不過沿路風景十分單調,除了偶而經過的火車會稍微引起我的注意外,眼前這一望無際的道路實在是提不起我任何的觀賞欲望。

 

        昨天晚上上維基查尋人口密度,青藏線延線的人口密度比川藏線來得少很多。今天才走了幾十公里就已經有所感受。不只朝聖者少了,國道旁邊的民家也不多,但還稱不上荒野。中午時正愁找不到飯館時,就在路邊發現一間不像超市的超市。我一進門就問有沒有袋裝方便麵,老闆告訴我有一元的(中國本地品牌)和兩元的(康師傅)。我沒吃過中國本地品牌的方便麵,但也沒想過要嘗試,所以就挑了康師傅。其實我的車袋裡還有四包泡麵,但為了省下煮開水的時間和瓦斯,我就只買一包,然後再多要點開水再泡一包。不過這經營這家小賣店的藏族老闆娘卻為我多準備了一個小鐵鍋與筷子,反倒是讓我有點不好意思。

 

        吃飽飯後繼續往西前進。由於沿路景色依然單調,才剛出發不久我就開始打瞌睡,好幾次還差點騎近路旁的排水溝裡。我數次停下拍拍自己的臉提神,但還是沒什麼效用。就正當我又開始打瞌睡時,我發現後輪好像沒氣了。稍微檢查一下後發現似乎已經爆胎了。後輪的內胎與外胎都是青旅賣給我的,要買這外胎時由於這胎太便宜了我還有點擔心它的品質,不過老闆告訴我他用這胎沒爆胎過,還不斷批評可折式的高級胎,再加上這胎好歹也是建大的,所以就買了。沒想到才騎不到五十公里就爆胎了。

 

        我跑到河邊將後輪拆下,檢查了老半天就是找不到刺。又仔細檢查內胎後才發現內胎有四排像是被咬過的痕跡,怎麼看都不像是被刺破的。有可能是折到沒發現,也有可能是老闆將這內胎與鋸子放在一起,賣給我時我與他卻都沒發現。不論如何,我看這內胎應該也活不久了。幸好我離下一個都市格爾木也只有約一千公里,而我還有另一個備用內胎,除非真的太走運,否則我想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

 

        花了近一個小時將四排小破洞全部補起來後,繼續往西前進。原以為有了突發事件我的精神也會好一點,但才走沒多久又開始打瞌睡了。我把車袋內最後一顆大蘋果拿出來邊啃邊騎,嘴巴嚼著東西果然就不想睡了。我一邊啃著蘋果一邊踩踏著踏板,蘋果啃到一半時發現遠方路邊有兩個年約十二歲的小男孩在看著我。我猜想這兩個小男孩大概會對我說些什麼,所以也盯著他們兩個看。當我接近他們兩個人時,他們比著抽菸的手勢問我有沒有菸。挖賽!要糖要錢不稀奇了,現在居然要菸?!我不抽菸當然給不了,就算我有菸當然也不給。不過我突然想起我正在煩惱如何處理這一堆跟磚頭一樣沉重的壓縮餅乾,所以就停下來問他們要不要餅乾。他們點點頭,我也立刻拿出兩包壓縮餅乾分給他們一人一包。這下我的行李又減輕了200公克了。

 

        我今天的預定是要到達距離羊八井鎮約八公里的溫泉區,但到了傍晚六點多時才抵達羊八井鎮,距離太陽下山只剩20分鐘。若是騎快一點應該可以在天黑之前抵達溫泉區,但老實說我實在不想為了泡一個溫泉而把自己搞得這麼累。並在內心中說服自己,一個需要穿泳褲才能泡且門票要98元的溫泉,肯定不能帶給我如北海道的和琴溫泉那般的感動。最後決定今晚就停留在此,不去溫泉區了。

 

        在國道旁隨便找了一家有提供住宿的飯館。雖然不用問也知道不能洗澡,但我還是問了。而老闆娘告訴我可以用開水洗臉洗腳。這老闆娘也接待不少單車客。我詢問老闆娘最近是否有人經過,老闆娘告訴我最近只有兩個年輕人經過,但才騎到一半就受不了,又坐車回拉薩去了。我想應該不會有人比我更瘋狂,比我更晚出發。但想起數年前遇到的真勇者,我也不得不想像或許在西藏的某處有某人在更嚴寒的某個地方正打算往北方前進。

 

飲食   12

住宿  20

累計花費  10099

 

里程  87km

累計里程  5018k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