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8

第六十九天 西藏拉薩市

圖一:外胎破這麼一個大洞還能騎一千多公里,只能說這是奇蹟

圖二:愛駒大修中

圖三:天珠原石

圖四:毛哲東項鍊,八元

圖五:牦牛角老鷹雕刻項鍊,八元


 

距離預定離開拉薩的時日只剩兩天半(順利的話…),我想也該是時候買齊其它的裝備,加強禦寒能力。暖爐已經在兩天前在掏寶網上購買,現在最需要加強的就只剩睡袋。直接換購一個舒適溫度在負二十幾度,極限溫度在三十度以下的睡袋是最快且最安全的方法。但一個負三十度以下的睡袋標籤價大概都在兩千人民幣以上,就算砍個一半也還是得花一千多塊。再加上若是買新睡袋,舊睡袋也要想辦法寄回台灣,頗為麻煩。所以我還是決定就買個睡袋內袋來加強一些保暖能力就好。

 

我先在掏寶網上查詢價格,先心裡有個底才出門去採買。我住的青年旅館附近剛好就有一堆戶外用品店,若能在拉薩購買到,就算貴一點也是可以接受。繞了快兩個小時,並努力殺價後最後終於以80元買到一個絨布材質的睡袋內袋。我估計這個內袋搭配現在的睡袋應該可以撐到負十五度左右吧?

 

買完禦寒裝備時間就已經接近午時。回到旅館後才想起我的愛駒還沒整理。青藏線的路況雖然比川藏線好很多,但我的愛駒已經跑了數千公里沒大整修了,也該是時候做一次總檢查了。這間青年旅館不虧是以單車為主題的青年旅館,不只提供基本的維修工具,就連零件也有賣。只可惜原本有免費高壓洗車服務,但好像因為進入淡季而收起來了。

 

花了數小時把愛駒稍微洗淨,又把已經破了快一個月的外胎以及隨時都有可能再破的內胎還有已經磨到缺了好幾個角的來令片全換掉後,時間已經是下午三點。焦兄早就已經在旁邊等一起出去吃中餐等了快兩個小時了。雖然還有一些小地方還沒處理,但我也已經餓昏頭了,所以也就先停手,與焦兄去巷口吃中餐。

 

吃完飯後又與焦兄跑去買朋友的母親託買的天珠原石。剛到拉薩的第一天時我曾經先來探過價錢。但隔了數日後再來探價,總覺得價錢好像比前幾天問到的價錢便宜非常多。我想或許是淡季真的來了。朋友的母親預算就只有三千台幣,我原本還以為以六百元人民幣要買原石應該很困難,沒想到今天就問到幾顆品質較差體積較小但價格只要一百多元的原石。如果再砍價,應該一百以下就可以買到。

 

最後找到一個體積較大,擺在客廳也比較氣派,開價九百的原石。依據老手的教導與自己的實際經驗,在中國買東西時總之就是先砍一半探探對方底線,而在拉薩買東西就必須先砍七成。老闆說九百已經是淡季價,所以我就出個四百。老闆聽了四百後大笑幾聲,我把這大笑解讀為「你這傢伙不懂行情」或「四百你賣我啊」。不過一旁的焦兄要老闆不要笑,我看看焦兄,他對我搖搖頭。我想他應該是另有見解。老闆之後又出價八百,我心裡想最低價格大概就在五百左右了,所以就提議老闆取中間價,就六百。這價格也剛好符合預算。但老闆還是不願意接受,又喊七百。我當然還是堅持六百,因為我知道就算我出五百,只要耐心夠願意與老闆磨,我還是有可能買得到。果然僵持才不到幾秒,老闆就拍一下桌子大喊「六百賣了」。

 

買到天珠原石後,正準備出門時,焦兄就對老闆說買了這麼六百元的東西怎麼沒送點小東西。結果老闆又送了我們兩個紋銀手鍊,這兩個手鍊的賣價大概是十元,成本價大概是三元左右。這時我心裡更加確定,這天珠原石的最低賣價大概就是在五百左右了。

 

出了店門後,焦兄又提議到八角街逛逛。才逛不久我們就發現一把比我前幾天買的藏刀還要精緻漂亮的藏刀。焦兄似乎也對這把藏刀有興趣,所以就問了老闆價錢。老闆開價280元,我們當然覺得太貴準備要走。我心裡估算要是我要買頂多也只會花140元購買。才剛轉身老闆就叫住我們要我們出個價。焦兄是沒錢買,而我是買太多刀且有可能帶不回台灣所以決定不買。沒想到老闆娘一把抓住我把我拉回,並喊120。我很心動,但是再買這把藏刀,那我身上可就有五把兇器,要是被抓到可不是鬧著玩的。所以我還是執意要走。老闆娘這時又喊80,不過幾秒又喊60。我這才知道,這裡的攤販的利潤真的驚人,280(老闆自稱淡季價)的精緻藏刀可以砍到60元。但同時也對中國的成本低廉感到驚訝,在台灣台幣300元要買好一點的菜刀都還買不到,更別說如藝術品般的藏刀了。

 

經過一天的實證,在拉薩買東西果真就是得從三折砍起。例如開價20元的牦牛角雕飾項鍊,我最後用八元買下,買兩個還可以算十五元。雕有毛哲東頭像的玉項鍊開價25元,焦兄不信我能砍到八元,與我打賭若我能砍到八元他就買了這個毛哲東項鍊,結果我真的砍到八元,焦兄也真的掏錢買了

 

在中國買東西不砍價那肯定是傻子,在拉薩買東西不砍價的肯定是傻掉的凱子。

 

PS:以上價格僅供參考,並不代表實際可入手最低價格。若參考以上價格而買不到或買貴了,本人一概不負責。

 

飲食  17

住宿  20

牦牛角雕刻項鍊 8

睡袋內袋 80

酒壺 40

手套 30

內胎 18

外胎 50

累計花費  99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