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7

第六十八天 西藏拉薩市

圖一、二:青旅內一景

圖三:在路邊攤撿到的純銅菸灰缸,開價20,殺到10塊成交

圖三:國小、國中、高中全套藏文教科書、水滸傳藏文版、以及中藏對照小說

 

     昨天下午已經數天未見的焦兄終於騎著他的雙避震單車到達了拉薩。由於他找不到位於小巷弄內的青旅,所以我就跑到小昭寺附近去找他,最後還是由他自力找到旅館位置。

 

已經把拉薩最主要的景點逛過一次後,觀光的欲望也就急劇下降。一整個早上都窩在房間裡上網聊天,直到中午才與焦兄出門吃飯。他預約下午兩點參觀布達拉宮,所以一點多時我們就開始分開行動。我受台灣朋友所託打算買一堆藏文的教科書與小說。

 

據大陸人所說藏人都不讀書,所以沒有大書店。雖不知其真實度為何,但拉薩確實只有一間不算很大的大書店,但小書店到是有幾間。其中又以新華書局最讓人難以理解。在布達拉宮周邊就可以找到六家新華書店,但卻只有一間規模稍大。也因此要找書還得各書店全逛過才知道到底有沒有我所需要的(當然沒辦法以電腦查書庫)

 

近傍晚時提著三大袋的書回到青旅發現焦兄已經回來了。過不久又發現同寢室內多了一對法國來的男女。晚上找個機會與他們聊天才知道他們是從尼泊爾騎單車進入西藏,現在因為簽證問題不得不在明天趕著離開。原以為這個地方外國人進不來,沒想到還是有人可以近來(雖然不知道到底是用什麼方法)。但也很可惜他們明天一大早就要離開,沒機會做更一步地交流。

 

晚上準備睡覺時,在青旅的院子裡有一位東北來的旅行者主動向我攀談。免不了地又聊了台灣的政治、文化、經濟話題,但當我提到我在日本富士山上冷到睡不著以及我即將往烏魯木齊前進的話題時,他便教我一些在嚴寒地區的生活小知識。

 

東北的冬天天黑得早,而烏魯木齊的緯度分部也與東北相同,大約下午四點左右天就黑了(烏魯木齊應該更晚一點,因為整個中國與台北為同一時區,所以烏魯木齊比東北的日沒日出時間晚)。天剛黑時氣溫還不是最低,可以趁著天黑不久時先睡覺。等到半夜氣溫急降,這時會可能會因為手腳冰冷而睡不著,但從五點睡到半夜十二點也足夠了,可以起床稍微動動身子,讓身體熱一熱,並等待天亮。他還告訴我,等到適應寒冷氣候後,負三十度應該也不成問題。

 

話雖如此,但我的睡袋的舒適溫度為負四度,極限為負十三度。若不再多加個隨身暖爐並再多買一個睡袋內袋,我想若真的遇到負三十度以下的低溫且又找不到住宿的地方,那應該是先寫好遺書會比較妥當。

 

飲食  20

住宿  20

銅製菸灰缸 10

累計花費  96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