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0

第七十一天 西藏拉薩市

圖一:買太多了,總重11公斤,運費354RMB
圖二:西藏博物館,難得免費
圖三:蔣介石贈與之金杯
圖四:毛澤東致達賴喇嘛信函

        昨天白天有一個叫岡田的日本背包客入住這間青旅,但昨天我也忙東忙西的,沒時間與他交談,而他也是一出門就不見人影,直到晚上才回到青旅。今天早上忙著查詢送貨進度時,又與他稍微聊了一會。他似乎在暗示我要不要一起出門,但很可惜我今天也有很多事情得解決。

今天一大早上網查詢我的懷爐到底送到哪去了,結果還是一樣完全追蹤不到送貨進度。打了快遞公司的服務電話也是一直處於電話中狀態。無計可施之下只好又找賣家幫我查詢情況到底如何。這賣家雖然態度和善,但也是要理不理。搞了一整個早上還是不知道貨到底到哪裡了。

既然不知道狀況到底如何,那麼再怎麼急也是無濟於事。我將電腦開著等待賣家的回信,打算去郵局把這幾天買的東西全寄回台灣,順便到焦兄一直推薦我去的西藏博物館參觀。正當我要出門時,岡田又回到青旅並窩在房間裡面上網。我知道他還沒預約布達拉宮的門票,而他應該也不太可能找到預約參觀的地方,所以便問他要不要一起出去吃中餐,順便帶他去預約布達拉宮的入場卷。

        岡田是兩個月前從日本大阪坐船到上海,旅行至今也已經兩個月,目標是以五年時間環遊世界一周。他也是跟我一樣沒申請許可證就溜進西藏,只不過我是光明正大地溜進來,而他是用了某些手段溜進來。

        與岡田一同到郵局與布達拉宮後,又轉向西藏博物館去參觀。途中又遇到一團正要去西藏博物館卻不知道路的藏人。他們看到我手上拿著GPS,便跑來問我西藏博物館怎麼走。但他們似乎不會說中文,我也只好用手勢示意要他們跟著我走。西藏博物館內藏有不少千年以上與西藏歷史相關的古物,而且還不是複製品,再加上不用門票,可以說是到中國以來最值得一逛的景點。

        逛完西藏博物館後又回到青旅附近的八角街逛街。但這次不是要繼續敗家,而是昨晚受另一個朋友所託,需要再買一顆天珠原石。到了八角街後發現觀光客變得更少了。某些店家也都已經開始打包整理準備改賣其它東西或收攤。我心裡一邊想著不趕快買可能就買不到了,另一邊又想著一樣的東西可能可以砍到更低價。

        我隨便挑了一個店家直接描述我要的顏色、大小、形狀,店家立刻了解我要的是什麼東西,跑到倉庫幫我拿兩顆讓我看看。這次運氣比較好,才問了兩家就找到我想要的東西。這次我知道他們這一兩天大概就會收攤,所以我砍價更狠了。老闆先開價六百,我一口氣直接砍到三折,回價兩百。不過老闆面露難色,直接說兩百不能賣。與老闆僵持了幾分鐘,我看兩百真的離成本有點距離,所以自己加到三百。這時老闆開始沉思,並與另一位店員討論。我知道大概接近最低可買價格了。不過老闆卻回價四百,並直接下狠話:「不行就走吧」。我聽了後真的起身拿起相機包準備走,但還是回了一句:「取中間三百五吧,不行我也買不下了。」老闆再度陷入沉思,幾秒後有氣無力地說:「你就拿吧算三百六吧,六六大順討個吉利。」原本這十元我也不想讓,但看老闆的態度,我猜不是賠錢就是接近成本價了,所以也就不計較這十元了。這次砍價應該是來到中國以來最成功的一次(成交價與成本價之差值應該為負值),也因此特別愉快。不過這愉快的心情並沒有維持太久。

回到青旅後發現暖爐的賣家已經回信,經過幾次確認後賣家才告訴我其實還沒出貨看到著樣的回覆,我整個人都癱掉了。等了幾天結果居然還沒出貨?!雖然這個賣家月銷售量破千信用良好,也承諾會立刻出貨,但我實在不能再等五天。經過一番思考我認為最可行的、最有效率、最省時間的方法是找個位在四川的賣家購買,然後請他幫我寄送到距離拉薩一百八十公里遠的當雄縣郵局。距離當雄約四十公里處剛好有一個著名的聖湖那木錯。就算我到達當雄時貨還沒送到,我還是可以到那木錯混個一兩天。當然若是明天能在拉薩市內找到我想要的東西,那當然是最好的。

飲食   22
住宿  20
累計花費  10007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