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30

第九十天 上海 到 浙江省崇福鎮

圖一:還在成長中的上海

圖二:途中經過的江南古鎮

 

        原本打算拼一天到杭州市,所以必須天一亮就出發。不過上海的天亮與天黑時間比青海早了兩個小時,短短幾天內時差還沒調過來,不小心就睡到七點多才醒來。幸好昨天晚上已經將行李全部整理好,只要穿好衣服並刷牙洗臉就可以出發了。臨出發前有一歐洲人看我提著車袋就跑過來與我聊天,他對我說他一看我提著車袋就知道我在單車旅行,他有幾個哥們也正在東南亞單車旅行中。不過他渾身酒臭且我也正在趕時間,所以也沒跟他多談。我猜他大概已經喝了一整晚了。我匆忙地將車袋掛上愛駒後,又在青年旅館旁邊吃了一堆便宜的燒餅油條後才正式出發。出發時時間已經是八點多了。

 

        以前就聽說過上海市的範圍頗大,今天實際騎一遭後才親身體驗到上海市的大。從八點多出發一直騎到近中午才離開人口密集區。過了中午才正式脫離上海市的轄區(就轄區來說重慶市更恐怖了些)。沿路不少頗有江南風情的景色,但對已經在西藏、青海看過太多壯闊景色的我,眼前的這些有江南風味的景色連小品都稱不上。幾次都沒有提起相機拍照的意欲。

 

        時為正午,我一直覺得怎麼到了平地以後速度反而比我在高原時的速度還慢了一點。這裡的海拔為050公尺,但我的平均時速卻頂多只能維持在20。在海拔四千若地形為平地也差不多能維持這個速度,怎麼想都覺得奇怪。雖然身體還沒完全恢復,但也未免差太多了。正當自己百思不得其解時,我突然想起到上海以來我還沒重新打氣。海拔四千公尺以上大約只有海平面的一半空氣,所以我的前後輪必定跟洩了氣沒兩樣。我趕緊停在路邊,下車查看輪胎狀況。不出所料輪胎果然只剩一半的氣。我立刻為前後輪打氣後,愛駒立刻變得輕盈了不少。

 

愛駒變輕後,我開始維持25以上的速度衝刺,一路上還超了不少電動三輪車與摩托車。就在一陣瘋狂超車後,伴隨著輕快的音樂,開始維持30左右的巡航速度。此時有一位騎著電動摩托車,年紀看似還不到15歲的小胖子被我超車後就一直跟在我後頭。跟了我約十分鐘左右就騎到我旁邊問我,「請問您這台自行車多少錢?」看這位小夥子還挺有禮貌的,我也就老實告訴他愛駒目前在台灣的新車價。他聽了以後又問我:「這台車騎久了也不會累吧?」我聽了有點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他。內心雖然吐了一句「小子,想輕鬆還是騎你的電動摩托車吧。」但我還是拍拍自己的大腿,正經地回他說要看個人的腿力。

 

雖然功力大增,但也因為感冒而元氣大傷。現在可以維持在巡航時速30左右而不太喘氣,但只要超過一定時間就會拼命咳嗽。我想原因其一是感冒未好,其二是沿海都市區的空氣實在是太糟了。這應該不需要什麼數據佐證,到上海以來天空總是一片灰濛濛的,用肉眼一看就知到上海與浙江的空氣真的很糟糕。

 

下午五點左右天就幾乎全黑了,這對幾天前還在七點才天黑的地方生活的我來說有點不太習慣。但是沿海地區相對於西藏與青海來說,氣溫算是溫暖宜人了。太陽下山後氣溫就算下降也不算冷,而我的身體狀態也不算疲累,所以打算不休息一路衝到杭州去。不料國道沿路都沒有路燈,而來自對向車道的汽車遠光燈又閃得我看不到前方,有數次都差點撞到對向的自行車與三輪車(在中國逆向也要當成是一種習慣,別指望有人會乖乖當個守法的好公民了)

 

晚上七點左右在國道旁邊發現一個小鎮就先轉進去寄五臟廟。飯館的旁邊正好有幾間各種等級的旅館。我心想雖然就算我龜速慢行大概也可以在晚上十點左右到達西湖旁的青年旅館,但是早到半天與晚到半天的差別也不到,而我又不是要出國比賽,也就不需要拼什麼一天兩百公里,或許今天先在此休息才是上策。

 

吃完晚餐後我立刻到附近旅館詢問價格。不過我似乎還沒改過在西藏與青海時的習慣,第一個問題是問住一晚多少錢,第二個問題就是問可不可以洗澡。我似乎已經忘了在這文明世界要找一間不能洗澡的旅館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結果答案當然是可以洗澡,而我也決定住下。

 

飲食   30

住宿 30

累計花費 12510

 

里程  148km

累計里程  5851k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