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1

第六十六天 Stone Mountain 省立公園 到 Fort Nelson



        早上刻意睡晚一點,不過七點起來時一看,除了FatherMother以外沒人是醒著的。等到八點多時,我猜今天大概是沒機會一起吃早餐,所以便在帳棚內自己做早餐與中午的三明治,並慢慢地收拾行李。只是沒想到九點時Mother開始大喊,把大家從睡夢中全部挖起來,而Father則立刻走到我的帳篷告訴我,他們等等還要禱告,但早餐再等幾分鐘就會完成,請我務必吃完再走。食量變大的另一個好處就是,永遠不用拒絕別人的邀請,既使已經吃過一次

        Mother給我一盤起司奶油雞蛋加烤馬鈴薯塊,其他一位學員則為我泡了一杯咖啡。當我正在享用第二頓早餐,而其他學員正在整理行李時,Father坐在長凳上,並拍拍旁邊的位子示意要我坐在他的旁邊。我坐下後,他悄悄地拿出一疊美金,要我收下。我有點驚訝他居然會給我現金,同時也堅決地拒絕。Father有點不解地問我為何不收,這些錢可以讓我不用擔心付不起露營地的費用。我告訴Father,我已經習慣了露宿的生活,隨便找個有小溪的地方就可以搭營,不一定需要到營地搭營。沉默了約一分鐘後,我又開口說,五年前在日本也曾經收到兩位中年婦人金錢,但這些錢我到現在還沒花,代表我根本不需要這些錢。我需要食物,所以我接受所有的食物;我不需要金錢,所以我不接受任何金錢。三年前在西藏時有機會將這些金錢讓給一位因被騙而身無一文的藏族青年,但我忘了。現在我正等著下一個需要這些金錢的人。當我說完時,Father說:你不信宗教,但宗教卻在你的心中。(You don’t follow any religion, but religion is in your heart.)我笑而不答,我心裡想著,我想這就是我的原則。

    只是後來想想,這個原則有點不合理。我收了食物,但食物終究是用錢買來的,也就是在某種意義上,可以解釋成間接收了金錢。間接接受金錢可以接受,直接接受金錢卻不能接受,這顯然是不合理。或許以後連食物也不收,但似乎又有點背道而馳。又或者是以後連金錢也收,但心理上總覺得怪怪的。或許我只是假高尚內心深處認為拿了錢,格調就低了。不過要如何看待收與不收、以及該收什麼,我想我還需要一些時間思考,所以暫時還是以不收金錢為原則,既使連自己也認為那是假高尚。

    這位我記不起他的名字的祭師(他的名字是義大利名,而且音節五個以上,實在記不起來)或許是我這一輩子之中少數幾個我覺得值得尊敬的人。從諸位學員的態度中,我也可以感覺得到每一位學員對這位祭師都抱有敬意。雖然相處時間短暫,但我可以感受得到這位祭師散發出的慈愛、幽默與智慧,不難瞭解為何學員們會尊敬他。

    臨走之前祭師換上正式的祭師服裝,原本和藹的老先生頓然變成莊嚴的老者。他前來與我握手道別,並為我禱告。也不知道我少了哪根筋,他們開始行朝禮時我才想起我還未請他們讓我拍一張照,只好在遠處悄悄地拍一張,靜靜地離開。


    離開露營區後,發現這個區域有很多黑熊,時時可以看到黑熊在路旁的草叢中啃食野果,而且對於往來車輛毫不在意。下午六點多時,由於已經騎了數個小時,精神已經有點恍惚,所以沒注意到一隻黑熊正在路旁吃野草莓而嚇到了牠。牠看著我幾秒後,發現我無意做什麼,又躺下來享受牠的野草莓。我拿著相機緩步前進,大約以每秒二十到三十公分的速度前進,直到牠開始抬頭聞空氣,或開始起身時,我才停止。最後我們的距離大概只剩五公尺左右。我靜靜地站著,牠不理我,繼續吃東西。過了幾分鐘後,我索性坐在路旁,慢慢地拍照,並享受這大概連在動物園也享受不到的近距離接觸。
 
路邊黑熊

黑熊抓癢中



    這黑熊與人類之間的和平持續了約二十分鐘。突然有輛小卡車停在我後方,黑熊稍微抬起頭來。我聽到有位女性大喊:馬上離開那隻黑熊!你現在很危險!(Get away from the bear right now! You are in danger!)因為她大喊,黑熊立刻站了起來,並以緩慢的腳步朝我走近。雖然實際接觸黑熊的機會不到五次,但我已經看了太多NGCDiscovery的節目了(看了十年以上了吧),所以我知道現在還沒問題,一點都不覺得緊張,因為這隻黑熊還沒做出甩頭、撞牙齒或作勢衝刺等動作(如果是一隻北極熊或棕熊,或許會稍微緊張一些吧)。牠進一步,我就退一步,牠進三步,我就退三步,牠不動,我就不動。那個似乎自以為是專家的女駕駛繼續在車上喊著:把你的手舉起來!把你的手舉起來!(Raise up your hands! Raise up your hands!)我有點生氣,想對她喊:閉嘴!我很安全,但因為妳我現在有危險了!(Shut up! I was safe, but now I am in danger because of you!)但立刻打消主意,因為熊不知道人類的語言,牠不會知道我在喊那女的,只會知道我在大喊而更加憤怒。那女駕駛還是繼續裝專家,不斷地對我大喊,等我退了幾步後,這黑熊似乎終於搞清楚是誰在大喊,並轉向朝著小卡車走去。而那位女駕駛也終於閉嘴並驅車離去。小卡車走後,我站在原地不動,黑熊則又走回路旁的草地上繼續吃野草莓。我知道既使我再次趨近,我還是不會有危險。但興致已滅,所以也就不打算再煩那隻黑熊了。

黑熊不爽中。熊哥:「啊不然你是在喊三小!」

今晚的晚餐,一整隻雞+啤酒=爽!


今日移動 129km

累計移動 3441km

4 則留言:

  1. 你不是假高尚,食物的purpose很單純,而且是維生所必須。金錢的purpose就複雜了,很容易擾亂單純的心靈。
    你是天生的苦行僧,很有經驗的那種,前輩子修來的。

    回覆刪除
  2. 同意你的堅持~ 食物的用途單純是補給能量,錢卻有更多用途。對你來說,食物是priority阿!(maybe where you are 有錢不一定買得到食物阿)
    贊助金錢的人或許是好心,但相信是違背您當初的原則~
    除非有其他意外造成金錢是優先,否則接受金錢會讓你不安心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兩位的分析。兩位把我捧得這麼高尚,我一時之間還不知道怎麼回覆。想了幾天還是覺得自己只是假高尚。我覺得應該是價值上的高底影響我決定收或不收。若是直接給食物,一整隻雞也不過十塊美金。收了也不會有太大的壓力。同理若有人給我十塊美金,並說「拿去吃頓有營養的」,我想我也會收。幾次我收下金錢時的狀況都是如此,沒有想太多就反射性地收下了。但若金額太大,如這次一疊鈔票,非親非故,實在找不到收下這筆錢的理由。

      刪除
    2. 謝謝您願意紀錄並且分享旅行的故事。
      聽起來在美加的偏遠山區接受金錢資助應該真的是來自陌生人誠摯的幫忙!!
      未來到一些大城市應該就很難遇到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