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1

第二天 福建漳州 到 福建安平縣霞寨鎮


 

早晨約莫五點,外面就傳出陣陣車聲。跑到頂樓一看,村民們都已經騎著大車小車準備上工去了。我也把行裝整理好,悄悄地離開了旅館。

 

今天GPS一樣無法顯示中國地圖,我能做的就是一直往西走。才剛出門不久,路上的喇叭聲就已經不絕於耳。昨天我說台灣也只剩「人文素養」可以拿來說嘴。今天我要改變說法,改為「台灣還有『人文素養』可以拿來說嘴。」就拿我所觀察到的按喇叭一事來說,在台灣頂多就是小黃司機和些許沒耐心的駕駛會按按喇叭。但在中國,按喇叭是一種習慣,是一種文化。似乎只要車前面有會動的東西,就要按喇叭。他們看到前面有車就按喇叭,超車也按喇叭,過路口按喇叭,有人擋路也按喇叭,看到熟人按喇叭,看到不熟的人也按喇叭,大卡車叭小卡車,小卡車叭小客車,小客車叭機車,機車叭單車,有車當然叭,沒車也要叭,反正就是一天到晚就是叭叭叭叭地響個不停,響到讓我快把它當成背景音樂。總之就是沒水準到一個極致。當然中國政府也正在倡導這些禮儀,在如廈門的大都市時常可以看到什麼文明人之類的標示,但依我看沒十年二十年應該不太可能有多大的成效吧?

 

耳朵聽著喇叭聲,腦子想著中國人的沒水準,腳還是不歇息地一腳一腳踏。騎到一半時我發現一個往廣州的路標,但是心裡想著我都是往西前進,應該不會跑到廣州去吧?廣州可是在南邊啊。今天太陽十分狠毒,才下午一點多就把我曬得頭昏眼花,皮膚刺痛,再這樣曬下去難保明天會撐不下去。於是我決定今天總里程到一百公里後就立刻找可住宿的地方。

 

下午四點,總里程剛好破百,而我剛好也到達了一個叫霞寨的小鎮。在大馬路邊找了一間旅館詢問價錢後隨即把行李搬到樓上去。雖然我一直往西走,但我目前還不知道自己到了哪裡,應該先查詢一下現在位置以及日後的路徑。而GPS的問題也要詢問廠商到底如何處理。

 

稍微沖個澡後,就跑去問老闆娘網吧的位置。到了網吧後開啟Google Map查詢,才確定自己真的是往廣州前進,且我也搞錯我該行進的方向了。西藏是在西方沒錯,不過要進西藏前必到的成都卻是在西方偏北。最理想的路線是先到長沙然後再往西前進。然而我卻走錯了二十公里的路,明天必須折回二十公里然後往北行才能到達長沙。幸好目前距離長沙不到一千公里,雖然地形崎嶇,但應該可以在兩個禮拜內到達才對。如此一來應該可以照原訂計畫在一個月內抵達成都。只是希望這途中不要再另生枝節

 

飲食 40

網路費 2.5

住宿 15

累計花費 145.5


里程 101KM

累計里程 171km

2 則留言:

  1. 按喇叭的話, 江浙一帶是很少的, 在市區絕對聽不到, 中國大陸的各個省的發展不一樣, 人文素質也參差不齊, 請見諒啦

    無意間發現先生去了我的故鄉中國,兩年前我也是因為看了先生的博客而一個人帶單車從上海去了扶桑騎行, 收穫不菲!

    總之加油! 愿先生旅途平安!

    回覆刪除
  2. 南京蘇州杭州我都去過哪裡按的喇叭才兇了整條路都在岸高速公路坐大巴從頭到尾都按喇叭根本沒辦法睡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