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2

第二十三天 美馬牛町 到 旭川 40km

昨天Steve說他要趕六點半的早班車到旭川,不過他習慣晚睡晚起,可能會爬不起來。經過這二十幾天的訓練,我早已經跟太陽同步了。雖然昨天晚上喝了不少酒,但我有自信能在六點之前起床。

結果我早上五點四十就醒了。叫醒Steve之後就到下樓的談話室吃早餐。外面的天氣很冷,看報紙說今天會下短暫的雪。



六點二十幾分時,Steve慌慌張張地跑下來,看來是快來不及了。他跑來談話室與我握手道別,並告訴我會寄email給我,希望我也能跟他保持聯絡。我跑到門口目送他走到車站,當他進車站時電車剛好進站。看著Steve搭的電車開走後,我也開始把行李裝到單車上準備前往下個目的地—旭川。

在打包行李時,就已經開始飄起一些細雪。騎在國道上,看北方有一片大烏雲,這時我就已經有點心理準備。十幾分鐘後果然飄起雨了。雨勢慢慢地變大,最後變成大雪了。這是有生以來第一次看到雪,而且還這麼大,不知不覺地就興奮起來。把帽子、頸巾等全部戴上後,冒著大雪繼續往前推進。由於雪是用飄的,風一吹,雪就會變成橫向移動,若雪從正面吹過來,就會沾在鏡片上。才騎不到三分鐘,我又停下把眼鏡摘下繼續騎,看不清楚總比看不到來的好。



離城市越近,人也漸漸多起來。雪還是有點大,但是這時我看到幾個阿公阿婆一派輕鬆地,騎著買菜車從我旁邊經過。在這裡,這種程度的雪似乎只能稱上「小雪」。

一大片烏雲從我頭上飄過後,雪突然停了,太陽也出來了。

到了旭川市,第一件事就是找飯店。在旭川大型連鎖飯店只有東橫有設分店。我以我只能挑它。不過問了櫃台小姐得知今明兩天都客滿。怪了,不是說淡季嗎?連動物園都休息了,還能客滿?算了,抱怨也沒用,接下來也只能找下一間旅館。我很親切地問櫃台小姐,可否讓我使用旁邊的電腦查詢一下附近的飯店。她剛開始說我沒在這住宿所以不行。又跟她盧了一陣子後,終於答應讓我使用「五分鐘」。日本人的龜毛真是讓人又愛又恨。雖然她說得沒錯,很有道理。但外面這麼冷,隨時都可能會下起大雪,這種情況就請通點人情,別這麼龜毛了。心裡雖然滴姑著,手可不能慢,因為我只有「五分鐘」。

最後查到一公里外有一間可無線上網,但沒提供早餐,比東橫便宜540圓的商業旅館。我先到旅館寄放行李,然後開始四處逛旭川。

今天早上的大雪也讓我知道我太低估在雪中騎單車的困難性。防潑水的手套根本發揮不了作用。雪一碰到手到就融掉。雪一融,手套就濕了。手套一濕,手就凍僵了。人還在台灣時,有找到一付單層的GORE-TEX手套,一付一千。當初嫌太貴沒買。現在可好了,花了2000圓買了兩付防潑水手套都不管用。各位鄉親啊,買東西果然還是得講求「一次到位」啊。不然只會多花冤望錢。

所以今天的另一項任務是找登山用品店,買齊所有裝備。

不過到了登山用品店後…我發現我低估價格了。原本打算買一件GORE-TEX的褲子跟一付GORE-TEX的手套,湊成一整套GORE-TEX。手套還好,價格在7000~20000圓之間,還有像脫線之類的便宜不良品(清一色價3800圓)。不過褲子可就恐怖了,價錢在26000~60000之間,沒有便宜貨可以撿。在札幌時,剛好遇到66折的大拍賣,所以買得下原本三萬多圓的外套。不過這裡最多也只有九折,且褲子不像手套、鞋子、外套這麼重要,所以最後只好放棄褲子。由於沒有GORE-TEX單車專用手套,所以最後只好買重機車用GORE-TEX手套。雖然很厚,不過如此一來不管多冷,應該都可以應付。

回旅館後,開始上傳照片與文章到BLOG。但這間旅館的網路不太好。照片老是傳到一半斷線。才五天份就搞到我神經衰弱。

明天繼續往北前進到士別市或名寄市。




Steve云,不管天氣多冷都能穿短裙的日本女高中生堪稱世界奇景之一


旭川市圓環


常盤公園


批著鴿皮的狗,會靠過來要東西吃

4 則留言:

  1. 修全玩的盡興點
    不過要記得活著回來喔
    改天就換我去旅行了=.=
    繼廷

    回覆刪除
  2. "披著鴿皮的狗"!!
    這句話有意思。

    佩服您的勇氣。
    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擁有這樣的壯遊。

    加油。
    台灣也是狠美麗滴。

    大椰

    回覆刪除
  3. 真是偉大的奇景...
    愛水不怕流鼻水

    回覆刪除
  4. 呼~沒法~日本高中女生制服沒有設計褲子呀~~的確有點不人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