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7

第二十八天 稚內 到 猿払 67km

今天早上起床後,又被嚇了一跳。我拿著昨晚買的麵包,打算吃麵包配免費牛奶。沒想到餐廳內居然有免費的水煮蛋、水果跟白吐司。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準備的。這間YH老闆挺率性的。下午三點出現一陣子,幫我check-in,過了十幾分鐘後自動消失,整天不見人影。早上也不知到幾點起床,當我發覺時免費的早餐已經準備好,但卻不見人影。等我九點半快出門時才又出現。

今天早上把NB開自動抓可用無線網路,抓到二十幾個點,但是可用的卻沒半個。當我準備放棄時NB幫我自動連上一個訊號很弱的點,勉強可以上網(大家千萬別學我,下一間YH離這有兩百多公里,我是為了尋找下一個落腳的地方才這麼做的)。耗了半個小時,找到一個叫猿払的村落有一間可以免費上網的旅館。距離這裡大約六十公里,快一點的話四五個小時應該可以到達。

要出發前,我看到櫃台有張稚內港的航行表。沒想到這裡有到俄羅斯的船。這時我突然想到,若我可以到俄羅斯玩個兩三天,然後再回來日本。那我的九十天就又重新計算了。急急忙忙又跑到房間查網路。結果讓我失望,台灣人到俄羅斯須要先辦簽證,沒有免簽也沒有落地簽證。完全放棄後收拾行李準備出發。

出發後順著國道直往宗谷岬直衝。今天風終於變小,一路上順著海岸走,路很平坦。沒有阻力,加上終於可以到達日本的最北端,雙膝與肩膀的痠痛都拋在腦後,全力向前衝刺。

記得幾年前,有某部動畫叫「ハチミツとクローバ」。裡面的男主角小時候就常想,如果我一直不停地踩,不知道可以到達哪裡。某一天他什麼都沒帶,一個錢包,一台破腳踏車,就從東京往北前進。最後到達的就是宗谷岬。我腦子裡想著動畫裡的劇情,越踩越快,當我看到路牌時,心中有種奇怪的感覺。是興奮,也是感動。說是成就感嗎?很像,但不完全是。心中寧靜無比、但又莫名興奮。


我終於到了。時間是十二點多,肚子剛好餓了。我拿著昨天吃剩的大麵包跟喝剩的咖啡牛奶,站在日本最北端,邊啃麵包邊遠眺遠方的俄羅斯領土。




心裡開始思考,對現在的我來說,所謂的「國界」,真的是沒有意義。甚至是一種阻礙。但是仔細想想,「國界」的存在是理所當然。因為有分「你」、「我」,所以我要進你家門需要你的同意。若不分「你」、「我」,什麼時候要進來都可以。或許真的要等外星人出現,「你」、「我」才會變才「我們」。但到時肯定又會出現新的「你」、「我」。

啃完麵包,往後一看,一堆名為「最北端」的店排成一列。

還有一間最北端拉麵店。吃片關東、東北、北海道拉麵的我,怎麼能放過最北端的拉麵呢?雖然啃了一個麵包,但對現在的我來說那只能算是開胃菜。不過在那之前我看到一個我很不能原諒的東西。



有圖就有真相,你新來的嗎?連這都不懂?很好,我就進去看看你所謂的證明是啥東西。

一百圓。嗯,算你還有良心,但是我就是不買。

最後我買了這個東西。準備綁在我的愛駒的龍頭。

我的愛駒已經跑了快兩千公里了,除了烙輪三次,完全沒出狀況。買這個當作獎牌。原本想買一個銅製的。不過他也是張証明銅牌,還烙著年月日,對於這點我實在不喜歡。最後只好挑這個。


買完紀念品,吃完最北端拉麵後,繼續往東前進。一路上車越來越少,也越來越偏僻。一路上的景色又跟之前走過的地方迥然不同。我無法用言語形容,看照片吧。










一路上二十幾公里我騎了快三個小時,為了就是拍照片。

下午四點到了我要今晚要投宿的旅館。看起來沒什麼特別,一泊兩食6400。我早餐想自己啃麵包變成5400。洗完澡後到餐廳吃晚飯,看到菜色真的是嚇一跳。在札幌沒吃到的大螃蟹半隻、生魚片、生菜莎拉、炸豬排、味增湯、麵。5400裡面大概有三分之一是用在這餐上吧?

在吃飯時聽到一個不好的消息。雖然雪還沒開始下,但知床峠已經提早封閉道路。這下糟了,如此一來若我想到知床,然後再往南走,勢必得繞回來再往南。大概得多走一百公里。不過到道東卻不到知床,那不如就不要去算了。最後我還是確定要去。打電話問在知床半島唯一的YH什麼時候休館,答案令我安心。她們11/24才開始休息。我還有兩個多禮拜,應該算綽綽有餘。

明天繼續往東,距離下一個大城—網走,還有近三百公里。中間比較大的鄉鎮只有兩三個。看來大概又會有一兩天必須露宿吧?

Posted by Picasa

7 則留言:

  1. 好美的景色!!
    加油!!加油!!

    期待你安全的走完全程!!

    回覆刪除
  2. 好期待能夠追隨你的腳步到日本去環島

    回覆刪除
  3. 你說的動畫是 蜂蜜四葉草吧
    竹本騎自行車環島那段超好看的~
    我是看了那段動畫才開始接觸自行車的>///<
    青春阿~~ XD

    加油阿~ 你一定能走完全程的~!!

    回覆刪除
  4. 加油加油!要保重身體ㄛ
    我定時會來看看你的行程

    回覆刪除
  5. 好像是從你在函館開始就看你的網誌~很不錯的旅行 ~ 看的我也很想環一下北海道 XD
    加油嘿 ~ 一定可以完成旅行的 !!!

    回覆刪除
  6. 對於您對於國界的說法心有戚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