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7

第四十八天 清水町 到 日勝峠標高650m處(N42 57 40.7 E142 47 19.1)到 清水町 到 札幌(單車30km + 公車移動)


起床吃完早餐後,就一直盯著電視螢幕看。資訊站外面正下著雪,日勝峠的狀況比昨晚更嚴重,幾乎整座山都在下暴風雪。有人說,我能身處在這銀白的浪漫世界很令人羨慕。但是在這銀白世界的背後,我看到了「死」。這次我真的怕了。我第一次感到恐懼。在盯著電視的期間,有幾位從山上下來的卡車司機進來上廁所,問我說你該不會要騎腳踏車越過日勝峠吧。我都回說是。他們的反應很一致,都叫我別去,真的會死。

昨天早上天氣不錯,或許還有機會過去,但是昨天下午天氣開始變差,新聞預報說未來一周都不可能好轉。我想要是今天不趕快通過這裡,拖越久天氣只會越糟。最後決定照原訂計畫,咬著牙,拼了。

平地也開始下雪


山下下著小雪,但是風有點強。一路沿著路邊往上攀升,除了大卡車從旁呼嘯而過時,側風大得難以控制方向外,還不至於無法前進。爬升到了450m處時,我到達原定計畫昨天晚上在這露營的便利商店跟大停車場。

最後的補給點


從便利商店往外拍的照片


進入停車場時,一堆人用看到神的眼光看著我。上了廁所,多買了一些麵包預防萬一後,又跨上腳踏車打算繼續往上騎時,在便利超商的出口,一位道路巡邏員把我攔下,告訴我說:「現在山頂天氣很糟,翻過山的另一頭路況更糟,你確定你要去嗎? 」我回他說,我要去室蘭,到室蘭只有這條路可以走。之後他放我走了。我繼續往上騎。看著GPS的高度計,已經爬到650m,心裡想著只要再爬300多m就可以跨過山頭了。

繼續往上爬


回首來時路


但是沒多久,後面來了一輛警車,叫我往路邊靠。我停下後他告訴我說,山上路況與天氣狀況太糟,不論我有什麼理由都不能讓我過去,並請我立刻下山。我問他說若這條路不能過,是否還有其他路可以過。他說狩勝峠的話應該可以。我心裡想那就先回清水町,明天再從狩勝峠到室蘭。我再一次向他確認:「確定狩勝峠可以通過嗎?」他告訴我是。聽到他的答案後我也只好變更計畫,改從狩勝峠到室蘭。

正當我滑到一半時,剛剛那輛警車又跑回來叫我靠邊停。那位警察說,剛剛去山頂附近看一下狀況,現在的確沒辦法讓我通過。而狩勝峠天氣也不太好,大概也不行。如果要去室蘭,大概只能走天馬街道。

他想了一下以後對我說:「我知道你希望用單車走完全程的心情,若你趁半夜通過,或許沒人會報警,但是既然有人報警了,我就必須處理。今年的冬天來得比較早,天氣預報也說最近天氣不會好轉。看你要不要坐公車或火車到室蘭。」我回他說,如果所有的路都不能走的話,就只能坐車了。他說他先回警局詢問公車和火車可不可以帶單車乘坐,叫我等一下下山後馬上來警局一趟。

中午十一點,我到了警局後,那位警察已經在打電話詢問JR可否帶單車上車。最後詢問結果跟台灣一樣,不包起來就不能帶上車。之後為了找哪裡有賣車袋,這位警察又打電話到清水町的各單車行詢問有沒有現貨。結果都沒現貨,需要時間調貨。最後打電話到附近的大賣場幫我要了一個大箱子,打算拿來打包單車。

到警局報到


在打電話期間,他拿了一罐營養飲料請我喝。叫我先坐著休息一下。我在旁邊看著他努力地幫我打電話詢問JR、各單車行、大賣場與各公車公司。最後連車幾點來、幾點到目的地、停哪些站全部都幫我問了。原本我腦子還在想是否還有別條路可以到室蘭。不過看他這麼努力幫我,我也開始感到不好意思。

喝了會翹的營養飲料


來到日本以前,就有很多人勸我不要來。我想既然我明知道有危險還是來了,就必須盡所有可能不帶給他人麻煩。這次如果沒人報警,我或許也不會給這位警察帶來麻煩,但是事實上我正帶給他麻煩。一想到還差兩百公里就可以完成北海道這一段路,內心就感到十分遺憾,但最後還是決定,北海道這一段路,就以此為終點吧。如果我還是執意要以單車方式移動到室蘭,難保下次不會再有人報警。 來到日本之前查過歷年天氣資料,原以為11月底前都沒問題,但今年天氣異常,這也是不可抗力。千算萬算,還是比不上天算。

下午十二點半,這位警察幫我定好到三點到札幌的車票,幫我要了一個大紙箱,兩個人立刻開始在警局內拆單車。由於上次自己拆過一次,不到下午兩點,就全部拆掉並裝箱完畢。

裝完箱後,這位警官又跑進去拿了兩瓶飲料,跟我說:「沒什麼東西可以當餞別,這兩罐飲料就拿去在車上喝吧。」之後等車的一小時,我跟這位警察閒聊了起來。聊了之後發現這位大我十歲的警察還挺談得來的。在談話中他告訴我:「到了札幌後可以在11點以後去東橫投宿,聽說過了11點後,住宿價格會變成三千圓。」我告訴他我兩次到東橫投宿的經驗。他聽了以後說:「可能是穿著的問題吧?通常去投宿的人都是穿西裝打領帶。你這一付要去深山探險的裝扮,的確是怪了一點。」我低下頭看看自己,一身登山裝備,且全身髒兮兮。外套、褲子、鞋子都沾滿了灰塵、雪水跟泥巴。

時間快到三點,我請他讓拍張照留念,並告訴他說,若有機會來台灣,我可以免費當翻譯跟導遊。他告訴我「很可惜,警察除了婚喪喜慶,不可能拿到長假,但是你的好意我心領了。」

公車站牌在警察局的斜對面,他幫我搬裝了單車的箱子,其它的行李則由我自己搬。上車之前,他脫下手套,跟我握手,祝我接下來的旅途能夠順利。

笹田警官,辛苦您了,讓您忙了一天,實在很抱歉


決定要坐公車後才放晴...天意啊


晚上七點到了札幌。搬著一堆行李與一個大箱子,也不知道要去哪裡。找到一個不顯眼的小巷子後,決定先把車組起來再說。

組好車後,在不知道到底何去何從時,我又跑到東橫去了…沒辦法,事出突然,我根本沒查旅館資料,只能找這間認識的。

在前往旅館的路上,我可以明顯地感到都市與鄉村的不同。在鄉下,大多數人看到我從對面或從背後騎過來時,若路很窄,則會先讓到路邊等我過去再前進,若路很寬則會盡量往旁邊靠。甚至在我經過時,有些人還會對我說不好意思檔到您的路。久而久之我也習慣會跟日本人搶著讓路。但是到了札幌,沒人會讓路。甚至兩個人並排,邊走邊聊天。我也不喊借過,慢慢地跟在後面,等他們自己讓路。他們回頭看到我用超龜速跟在他們後面,沒理我,繼續聊天。在鄉下待了幾個禮拜,突然又會到大都市的我,有點不適應這改變。

這次他們讓我把單車放在大廳,然後用網子蓋住。不過後來我發現我這個決定是錯誤的。在東橫的附近有我目前住過的旅館裡面,設備最好,最划算的comfort hotel ,一樣是免費早餐,免費網路(東橫只有有線,無線只有大廳有),但是comfort hotel住一天只要4050,但東橫要5040,差了一千。

寫完這篇遊記,已經快晚上十一點了。接下來是要到小樽坐船到秋田,還是去室蘭坐船到青森也還沒個頭緒。就連今天的中餐跟晚餐也還沒吃。一切都脫序了。我覺得我需要多一天的時間蒐集資訊,整理頭緒後再出發。

8 則留言:

  1. 加油!要平安回到台灣呦~
    每天都很期待你的日記,但是一切還是以安全為第一呀!^^

    回覆刪除
  2. 修...千萬別死阿
    回來在陪你好好喝個酒

    回覆刪除
  3. 千萬別死阿
    回來在陪你好好喝個酒


    放心吧,我的命似乎想像中還要硬
    這裡酒很便宜,回去時會帶些好酒回去

    回覆刪除
  4. Hi
    昨天看遊記看到半夜
    今天繼續
    雖然日本對我沒太大吸引力
    但是
    你的壯舉與傻勁太棒了
    Go~加油!!

    回覆刪除
  5. 很可惜,不過還是以安全為重
    期待您接下來的行程日記

    PS:您的紀錄給了小弟一些不同的想法
    感謝您
    加油

    回覆刪除
  6. 很可惜,不過還是以安全為重
    期待您接下來的行程日記

    PS:您的紀錄給了小弟一些不同的想法
    感謝您
    加油

    回覆刪除
  7. 不知為何~很慶幸那位警察有把版大欄下來呀~若是就這樣上去~搞不好我們就看不到第90天了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