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2

第四十三天 厚岸 到 釧路市 62km



今天早上依然起得很早。吃完早餐後打看電視看看最近的日本各地天氣如何。不只北海道開始迎接冬天,東北地方的青森、宮城等地方也開始下雪了。道東因為有山脈擋住從亞洲大陸吹來的濕冷空氣,所以情況比道央跟道北好很多。

看完氣象後接下來看到更不幸的消息。美國某大銀行獲利減少45%,看來基金會繼續跌…。大約十月十號,也就是出發前一天,銀行的理財專員有打電話來建議我應該考慮出脫。我當初認為還不是時候。結果跟我預測的一樣,在函館的飯店上網查時,又多賺了好幾萬。但來到日本以後根本沒時間去注意動向,也沒機會看新聞。當我發現時已經掉下去了…現在…等死吧…orz

看完新聞後馬上開始整理行李,打算盡量早點出發。雖然距離釧路市大概只剩50km,不過風還沒停,這50km可能得騎五小時以上。打包好所有東西,正要把行李搬到門外時,旅館的老闆正要出門。他看到我就說:「聽說你騎腳踏車來。別幹傻事了,許多地方都開始下雪了,太危險了。你幹這種事可會被笑,就像我現在在嘲笑你一樣。」聽到他這麼說,我也只能傻笑。才說完不久,旅館的老婆婆跑出來說:「要出門就快去,別多嘴。」

老闆出門後,雖然我知道老闆也是為我擔心才說這些話,但裝行李時心裡我心裡邊想著:
我來到這裡,並不是為了贏得誰的認同。當然更不可能是懷著偉大情操來這提倡環保。我想來,所以我來了。來到日本之前我就知道這次旅行有危險性。且我已經滿二十七歲了,我不敢說我心智多成熟,但我敢說我能為我所做的負責。任何人的鼓勵與冷嘲熱諷或許會引影我的心情,但是改變不了我的決定。

打包好準備出發時,旅館的老婆婆拿著一個大飯糰跟一包烤鰻魚塞在我手上。叫我在路上找個暖和的地方吃。這是老婆婆特地為我做的飯糰,我當然一定得收下。過了不到十幾秒,老婆婆隔著窗戶,手裡拿著兩顆柿子對我揮手,說只吃白飯跟鰻魚營養不夠,這兩顆也拿去路上吃吧。我把這些東西全部收下,塞到車前袋裡去。正準備離開時,老婆婆又拿著一罐咖啡跑出來對我說:「只吃飯糰不好吃吧。這罐咖啡也拿去。」

昨天晚上check-in時我就覺得這位老婆婆說話很不客氣,不像對客人說話的態度。但是現在突然發覺她說話時所用的型態都是常體,也就是對家人或朋友講話時的語氣在對我說話。我不知道她是不是把我當成親人一樣。但我感到她待我,就好像我外婆送我出遠門一樣,叫我拿東帶西,又耳提面命。不管如何,我除了感謝,還是只能感謝。走之前老婆婆叫我有空記得回來玩,路上要小心,別凍壞身體。

收了一袋的食物,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走之前拍張旅館正面照留念


今天風依然很強,不過已經比昨天跟前天小很多。風雖然變小,但吹的是西風,阻力還是不小,且連續三天的強風已經讓我的疲勞累積了不少。一路上不管怎麼努力踩,時速都不會超過10km/s。上午十點,龜速前進了快四個小時,才跑18km。不久我覺得雙腳好像使不上力。慢慢地,速度越來越慢。到最後,我已經沒辦法直線前進,甚至有好幾次差點摔倒在路邊。我心裡想著,再這樣下去不妙。把車停下後,看看四周有沒有可以讓我避風休息吃點東西。一眼望過去,除了幾棵樹葉掉光的樹以外,完全沒有任何可以擋風的地方。抓起幾顆巧克力往嘴裡一丟,隨便咬一咬吞下去後,我只能繼續往前進。

十點半,終於讓我看到一家便利超商。跑進去買了一些關東煮,躲在便利超商的東側,再把腳踏車調整一下位置,做出一個ㄇ字型的簡單屏障後,拿出老婆婆送我的鰻魚跟飯糰就開始吃起中餐了。

風太強,若不找地方避風,會迅速失去體溫
在台灣一杯大概最少四十元的咖啡,在日本很爽快地請你試喝一大杯,臉皮夠厚要再來一杯也OK


吃完中餐後繼續往釧路前進。下午兩點,終於到達距離釧路市約十公里的釧路町。今天原本預定要落腳在釧路市內的一家RH,然後連住兩天休養身體。不過這家RH已經整個搬到札幌去了。而釧路市內剛好又沒有YH。就當我正在煩惱今天到底要住哪時,我在國道旁邊發現一個RH的牌子。我查過資料,知道這家RH目前歇業中。但我還是順著牌子走,打算碰碰運氣,看老闆會不會通融讓我住一天。沒想到一路上全是爬坡路段,而且標示不清楚,讓我走了不少冤望路。下午三點,終於讓我找到這家RH,不過很可惜,沒人在…我看這裡環境不錯,山下又有便利超商,今晚或許可以在這找個可以擋風的地方露營。不過之後又發現這裡附近都是自衛隊的演習場跟軍營。或許是我多慮,但是為了不惹不必要的麻煩,我最後還是放棄在這露營。

環境不錯的RH


我最後的一個選擇只有進釧路市找hotel。我知道在釧路市也有一家東橫,雖然上次在旭川時,我對他們的態度很不滿意。但是我所熟悉的連鎖性大飯店只有東橫在這有設分店,我只能選它。傍晚四點半,我到達了東橫,今天終於有空房,但是當我問到說,有沒有地方可以讓我放腳踏車時,櫃檯小姐說沒有,只有個開放式的停車場。我問她真的沒有辦法嗎?她告訴我真的只有那個開放式停車場。不是我不給你們機會,是你們每次表現都讓我太失望了。

走出東橫沒多久就發現一間叫「123」的飯店。這間我有印象,它也有免費上網(而且還是無線)與免費早餐。這飯店也夠阿沙力,直接把價目標在門口讓大家知道,4980含稅,比東橫便宜大約100圓。進去詢問後他們說可以幫我找一個室內的停車場讓我放車。確認我的愛駒能安全過夜後,立刻check-in。

全部安頓好後,我躲在房間內吃麵包喝牛奶。說真的,很累。不只雙膝已經快到達極限,身體的疲勞也快累積到極限了。若不趕快休養身體。接下來從帶廣到苫小路的路上必定要翻山頭。

一個是標高1020m的日勝峠,路程較短。另一個是標高644m的狩勝峠,但路程比前者多三十多公里。不管最後是選哪一個,以現在的身體狀況我怕膝蓋會受不了。

連溪流也開始結冰了

17 則留言:

  1. 加油,冬天到了要注意安全。

    雖然有決心和覺悟了,但怎麼樣還是平平安安玩回來最重要。

    回覆刪除
  2. 鄉下真是處處有溫暖...
    不過真ㄟ要小心下雪
    每天都在等你上傳網誌
    看不到都會覺得怪怪ㄋ
    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3. 今天早上的氣象新聞有提到,北海道開始下大雪,馬上就想到你,想說不知道你會不會碰上麻煩,不過從你也的網誌看來,你似乎沒提到大雪的影響,希望之後也不會才好阿,不管如何,在以優先保護自己的原則下,一直的騎下去吧,在名為夢想的旗幟下!Never Stop!腳踏車男!!

    回覆刪除
  4. 厚岸的旅館老婆婆這一段文章真是賺人熱淚阿
    台灣這兩天新聞中有把生病老爸丟在高架橋下自生自滅也有把生病老媽放在家裡等著"自然往生"
    更有老爸都死在家裡四天都還渾不自知,真的是好可怕的人性
    是什麼樣的家庭及社會教育教導出這麼冷酷的人性?
    這一段溫暖文章令人鼓舞喜悅,感謝您

    回覆刪除
  5. 點頭...感動中....
    加油唷~

    順道一提
    我對東橫INN印象也不佳
    因為...札幌的幾家分店人員...
    可後來爬些文後,發現其來有自
    少數台港同胞行為
    造成"東橫"對我們這些外來客
    變的不友善
    唉~怎麼說咧~就像前面朋友發的文般
    有溫暖也有冷漠對待
    這就是人生

    你的網誌透過文字帶來暖意
    希望留言給你打氣!!路上小心^^~

    回覆刪除
  6. 哇!!!你又渡過一天有趣的生活了~~好棒喔..日本的柿子不是普通的好吃!!看到你的柿子也讓我想起去日本的日子...加油喔!!!!

    回覆刪除
  7. 要小心歐 日本海那一面現在下大雪了
    新聞還說已經創下11月份的新記錄了

    回覆刪除
  8. 喜歡你旅行的感覺,就在於和陌生人的互動是最原始'最直接的感動.旅行的收獲也莫過於此吧!
    謝謝你的分享,每個人的際遇都會不同,也都會存在心中,因為你的分享,讓我們感受到不同的體驗.
    繼續加油,KEEP RIDING,替我們多多發覺旅行中的美麗和感動.

    回覆刪除
  9. 我上次去釧路自助
    是住在釧路市的YH
    http://0rz.tw/ec3kM
    離車站不是很遠
    環境也很不錯 老闆也不錯熱情
    不過那也是十年前的事了

    每天都會期待你的日誌
    加油加油
    也要注意安全喔

    回覆刪除
  10. 剛剛看新聞報導說日本北海道面臨幾十年來少見的大風雪,
    希望您在日本的旅途一路平安啊...
    也期待能看到新的日誌~
    加油啦!!!

    回覆刪除
  11. 看了你的遊記後,覺得很佩服你的勇氣,加油!祝你一切平安!

    回覆刪除
  12. 加油~~
    但還是要注意安全 加油!!

    回覆刪除
  13. 加油! 踏板上的勇者 ^_^

    國外旅行,若能懂得當地語言,互動上的體驗真的會多很多啊 :)

    你真棒!! 一路平安哦

    回覆刪除
  14. 少數台港同胞行為
    造成"東橫"對我們這些外來客
    變的不友善
    唉~怎麼說咧~就像前面朋友發的文般
    有溫暖也有冷漠對待
    這就是人生


    我想不是因為我是台灣人,他們的服務態度才不佳
    自認為日文能力稱不上很道地

    但是只要不出示證件,幾個小時內不會被識破

    回覆刪除
  15. 會台灣記得寄幾張101的明信片給那些給你溫暖的人阿~

    回覆刪除
  16. 推~~這句~~
    "一直的騎下去吧,在名為夢想的旗幟下!Never Stop!腳踏車男!!"

    ~真是帥氣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