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8

第四十九天 札幌

早上起床後繼續想日後路線怎麼走。我只有三條路可以走。
路線一:小樽~新潟OR舞鶴
路線二:室蘭~青森
路線三:苫小牧~大洗

對我來說,路線二是最佳路線。並不是因為最好走,而是因為如此一來我就可以延著日本海,延續環本州一周的路線。不過日本海沿岸地區將進入豪雪季節,我擔心會重蹈覆轍。

我望著札幌街道沉思...


一直思考到早上九點半,還是決定不了到底要往哪條路走。匆匆忙忙地把行李收拾完畢後,總之先CHECK-OUT,轉到昨天晚上用網路預約的comfort hotel。這間hotel若用網路預約,可以挑選許多優惠方案。我選了提早到下午一點check-in,延後到下午一點check-out的方案。把行李全部寄放到櫃台後,離check-in時間還有三個小時。這時我突然想到中之島單車行的老伯,既然都已經來到了札幌,應該去拜訪他,告訴他我已經繞了北海道一圈回來了。

札幌今天飄著細雪。騎了三四公里,到了中之島單車行。按了門鈴,老伯似乎有點不認得我。我稍微提醒他一下,他才想起來。我把這一個月以來發生的事情、昨天發生的事情,簡單地報告給他聽。聽完後,老伯把我的單車牽進店裡面,叫我坐在一旁等一下,靜靜地幫我維護愛駒。

老伯非常專心幫我維護愛駒,渾然不知我在後面偷拍


這幾十天以來,我與我的愛駒在雨中、在雪中、在風中,奔馳了三千公里,整台車早已經積滿了髒汙,所有的螺絲都已經生鏽。老伯拿著各種高級油,邊維護我的愛駒,邊向我解說他所用的油是什麼種類、價位多少、功能是什麼。維修到一半時,他對老闆娘說,難得台灣人遠道而來,去煮壺咖啡來招待客人。

維修完畢後,我要付錢給老伯,老伯說不用錢,當作是服務。老伯邀我坐在暖爐旁,邊喝咖啡邊聊天。老伯似乎忘了他在一個月前已經送我一罐潤滑油。又拿一罐新的潤滑油要送我。我告訴他,在環遊北海道的這一個月裡,我受過太多人的恩惠,實在不知道怎麼感謝。他笑笑地跟我說:「北海道人都是好人吧?我也是好人。」

我把我目前正在計劃下半部的旅行路線,問他說如果換成有釘子的輪胎,是否能跑結冰的道路,有沒有辦法從日本海沿岸南下。老伯告訴我說,就算是那種輪胎,也一樣會打滑,結冰路段太危險了,且日本海沿岸風太強,降雪量又多,會吃很多苦頭。老伯突然想起來他不知道我的名子。我留下我的名字、電話跟住址,告訴老伯如果有機會來台灣,可以連絡我。十二點半時,我發現我打擾老伯太久了。跟老伯告別後,到便利商店買了便當,回旅館繼續思考接下來要怎麼走。

經查詢最近一禮拜氣象、道路狀況後,我最後決定明天出發到苫小牧,後天到晚上十一點前到室蘭坐半夜的船到青森。最後花約十天的時間南下到東京。最後還是決定走日本海沿岸的原因是氣象預告這禮拜降水機率為40~60%,但不一定是降雪。溫度最低也只到零度左右。我認為這狀況比北海道好多了。但是時間不多,我必須以最快的速度南下。否則氣溫繼續下降,必定會遇到豪雪。

計畫趕不上變化,但可不能因此就不計畫。未來十二天暫定路線圖


7 則留言:

  1. 我是路人甲~
    無意間看到你的網誌就變成每天固定收看的了,也介紹給朋友。

    真的很棒~相信你的部落格能在很多人心中激起澎湃的漣漪。

    加油唷~ 我們都是準時收看的~

    回覆刪除
  2. 加油囉
    一路上要注意安全
    無意間看到這個網誌
    花了兩個多小時才看完
    台灣有很多人默默的在為你加油
    go

    回覆刪除
  3. 一定要活著回來喔

    好多人支持你幫你加油喔

    安全第一

    回來之後你的生命就會轉彎

    在感情與工作生活方面都會有所不同

    加油

    回覆刪除
  4. 加油哩~
    真是讓人感動的壯舉!
    我是女的~但我也好想去流浪一下阿阿阿阿...

    回覆刪除
  5. 衝啊~~~這就是人生啊,我也好想去啊~~

    回覆刪除
  6. がんばれ~~自転車男(copyright@ptt鄉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