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8

第三十五天 斜里 到 知床五湖 63km







今天早上四點多就起床了,因為我打算做兩件事。第一件事是拍日出。另一件事是在中午時趕到知床。 起床後第一件事當然是泡溫泉。這溫泉溫度很高,泡不到五分鐘頭就開始暈了。泡完溫泉吃完早餐,登上管理員自己搭的瞭望台,拍了一些照後整裝出發。


出發後沒多久就到宇登呂,到了這個鳥地方,還是一樣老是在修路。一條40km長的路段大約有十處在施工。進到宇登呂時,更是一堆重機在打山壁。我覺得日本人真是奇怪。之前拼命把知床半島列為世界遺產,但現在卻又在破壞這個遺產。


在海邊休息的老鷹


海邊的怪石


要進入知床國家公園前必須翻過一個山頭


隨便找了一家拉麵店就進去了。我點了猴子拉麵,我也不知道到底是什麼拉麵,只是因為沒點過,所以想點來吃看看。沒想到拉麵店老闆一臉疑惑,轉頭問另一位廚師說,還有材料嗎?另一位廚師說有後,才去找材料。等他做好端上來後,我也是頭上三條線…原來是涼麵…

吃完飯後立刻往知床前進。今天早上有打電話到知床唯一的YH詢問空房狀況與價錢。我看YH的介紹手冊裡寫淡季住宿費2000,但今天早上打電話詢問時居然開3700圓。真是奇怪,別說知床岬了,就連公共廁所都停止營業了,現在不算淡季那什麼時候算淡季?到達YH後我先進去check-in,並把行李先寄放在這。我進去看後開始後悔了。首先,出來接應我的人態度非常差,好像我欠他幾百萬似的。再來是價錢,雖然最後因為房間裡有一堆蟲子,所以管理人願意降價七百,但以這裡的住宿品質來說,實在不值得花3000。最後,整棟建築物都有股難聞的異味,廁所更是誇張,應該沒有常清理吧?來日本三十幾天,就這次的住宿品質最差,最不划算。不過只能怪我太心急,七早八早就打電話預約,現在這種時期不預約也一定有房可住,而且還連自己是哪國人、名字叫啥都報了,現在想反悔跑去露營也來不及了。心不甘情不願地付了錢,把行李全搬到房間後,就騎著愛駒前往知床五湖了。

邊騎心中還邊滴咕著。騎了幾百公尺後,我發現整個空氣改變了,聲音也都不見了。好安靜。鳥拍動翅膀的風切聲、遠方傳來的動物的鳴叫聲、風吹動植物所發出的沙沙聲、自己的呼吸聲與心跳聲,全都可以清晰地聽到。心中的滴咕全拋在腦後,仔細地聆聽這份寧靜。沒多久,路邊出現一群野生的鹿。不過我好像嚇到牠們,最後只剩一隻鹿靜靜地盯著我看。我停下來,緩緩拿出相機,拍了幾張照。牠了解到我沒敵意後,繼續低下頭吃起草來。




之後一路上,都是鹿,少說也有遇到幾十隻吧?這是我第一次覺得自己這麼接近自然。不過又想著包含我在內的人類,對牠們來說都只不過是不速之客。接下來的路都沒有人居住,也正因為沒有人居住,才會留下這些自然。我聽說知床五湖之後的路目前全面封閉。我想這裡也該封閉,讓這些自然能夠不因為人類的入侵而遭破壞。我之後才知道,日本人其實在幾十年前曾經嘗試開墾這塊土地。不過幸好最後宣告失敗。在這裡居住的人也早在三十年以前就已經全部遷離。

到了兩點半,我到達知床五湖。停車場裡停了一輛遊覽車和數輛汽車。我到達時遊覽車的遊客剛好一個一個從步道裡走出來,準備上車。都是說中文,大概又是台灣來的吧?我已經決定能盡量當假日本人,所以也就不向他們打招呼了。

等他們走後,整個知床五湖只剩下包含我在內的五六個人。把我的愛駒放到公共廁所後面後,進入了知床五湖的步道。

一路上只有我一個人。來到北海道,除了狐狸與熊之外,其它的動物全都看過了。我盡量放輕我的腳步,一邊走,一邊盯著左右森林的一動一靜,尋找熊與狐狸的蹤跡。最後,花了一個半小時,繞到天快黑了,還是沒找到熊與狐狸,只找到熊與狐狸的腳印。

知床五湖



走出知床五湖時,已經是四點整,太陽已經下山,離天完全黑只剩約二十幾分鐘。不過我不心急,因為從這裡到YH的路,全部都是下坡路段,十分鐘之內一定可以回得去。

一路上不踩踏板,以30~40的時速滑行。太陽一下山,氣溫就急速下降。積水的地方已經開始結冰了。或許是因為遊客都已經回去了,野生的鹿也變得大膽起來,三三兩兩地在馬路上逛大街。經過牠們時,我盡量遠遠地繞過牠們,不按剎車(剎車的高頻聲也會嚇到牠們)。快到達YH時,有一大群鹿在路上與路邊散步。反正YH就在眼前,我也不用急著回去,就在遠處停下來,等牠們通過後再前進。這時後面來了一台休旅車,他先放慢速度,不過還是很快,時速大概三四十左右,然後開始按喇叭。鹿群明顯被他嚇著了,往兩邊山坡狂奔。在馬路上有幾隻鹿因為背對著車,聽到喇叭聲後反射性地往回跑,衝向休旅車。休旅車的駕駛警急煞車。兩邊都停下來時,距離只有不到五十公分。待受驚嚇的鹿跑向山坡後,休旅車的駕駛才又慢慢往前進,不到一會又停下來,十幾秒後才又繼續前進。我想駕駛也被嚇到,驚魂未定吧?

看到了這一幕,我又再度感嘆,包含我在內的人類,對牠們來說只不過是不速之客。

回到YH後發現蟲越來越多了。還是1300圓的別墅比較好。雖然我很想在知床半島多留一天,四處去探險。不過這間YH真的不宜久留。我想我明天一大早就會離開這裡吧?

回到YH看到貼在牆壁上的文宣才知道。之前因為熊太習慣人類,過度親進人類。所以進行了許多驅趕與隔離的措施。也難怪我會找不到熊,都被趕走了,哪還會有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